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赛德斯-奔驰氢燃料电池公共汽车有望登陆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8:04  新浪汽车

  尽管在上海必比登挑战赛上,梅赛德斯-奔驰的氢燃料电池Citaro公共汽车没有亮相,但早在今年5月25日,梅赛德斯-奔驰的氢燃料电池Citaro公共汽车即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闪亮登场。在当时,戴姆勒-克莱斯勒与中国科技部还在“国际氢能论坛2004”开幕式上签署的一项协议,根据协议规定,人们明年在北京将有机会乘坐零排放燃料电池公共汽车。

  据介绍,氢燃料Citaro公共汽车是梅赛德斯-奔驰可持续发展交通运输全球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预计明年引入中国的三辆氢燃料大巴是在欧洲10座城市固定线路上投入运营的30辆燃料电池公共汽车的一部分,目的是在日常运行中在世界各地获得实际经验,最终达成切实可行的零排放交通运输解决方案。

  对此,负责研究与开发的戴姆勒-克莱斯勒董事托马斯?韦伯博士曾说:“在北京运行氢燃料电池公共汽车的规模虽然比较小,但对于减轻这座迷人大都市的污染却具有重大的象征意义。我们作为优秀的企业市民,希望在企业和政府共同努力提高北京的居住和工作环境时做出我们的贡献。如果这听起来像‘蓝天’计划,那么整个计划就是拥有更加广阔的蓝天,尤其是北京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迎来全球宾朋的时候。”

  正是基于同样的目的,梅赛德斯-奔驰参加此次上海必比登挑战赛也是为了在中国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并立身其中做出更多的贡献。作为世界上最为杰出的非赢利性赛事,必比登挑战赛的最大赢家一直是地球和全人类。它的目的是为了提醒全球各地的汽车企业、政府以及公众不要忽视到汽车发展所引发的生态问题,并展示汽车厂商在这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以谋求交通运输的可持续发展。

  在必比登挑战赛所展现的各种新式能源中,被誉为“未来驱动力”氢燃料电池最被业界看好。氢燃料电池是从氢和氧的化学反应中释放能量。燃料电池驱动具有高效率,产生最低限度的污染排放或根本没有污染排放(取决于所用燃料),而氢动力燃料电池仅仅排出纯净的水蒸汽。

  在这方面,梅赛德斯-奔驰有着卓越的表现。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以来,梅赛德斯-奔驰和戴姆勒-克来斯勒集团已经一起制造了20辆研究用车辆和原型车。而截止到今年年底,预计整个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将有100多辆燃料电池汽车行驶在大街小巷,这一数字将超过任何一家汽车制造商。

  有望进入中国的梅赛德斯-奔驰Citaro公共汽车就采用PEM氢燃料电池,它采用氢气为最核心燃料,并应用600伏电动机加以驱动,这使其输出范围可达到200千瓦(269马力),而在80公里/小时的高速行驶状态当中,一箱燃料可以支持这辆70人座的大巴跑至少200公里,位居同类产品领先之列。

  梅赛德斯-奔驰的氢燃料公共汽车对于中国市场有着尤其重要的意义。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氢能领域首席科学家毛宗强教授对此介绍:“欧美等国的氢能汽车主要以燃料电池小轿车为研究方向,在我国,虽然这种小轿车是发展方向之一,但首先发展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并使其商业化更符合我国的具体实际。”

  原因主要有四点:一是公交车线路固定,停靠站固定,这样便可以在公交车集中的地点建加氢站,有效解决加氢站不成体系的问题;二是公交车车体宽大,对燃料电池的体积要求不那么严格,成本不会太高。而小轿车对燃料电池等各部件的各种技术要求十分严格,成本很高;三是公交车一般可容纳70-80人,一天运行8小时以上,就其社会效益来看,政府、公司可以承受;四是我国的公交车技术与欧美的差距要比小轿车的差距小得多,在不长的时间内设计出外形美观、价格合理的氢能公交车是有可能的。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我国燃料电池商业化示范进程的加快,10年后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有望形成。

  而据了解,目前,戴姆勒-克莱斯勒位于上海的SIM技术研发中心正在协助中国政府开发中国第一辆燃料电池汽车的电子元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