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青树--天津一汽夏利N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6:12  汽车杂志
长青树--天津一汽夏利N3(图)

图为天津一汽夏利N3外观


图为天津一汽夏利N3外观

  N3的推出,使天津一汽的产品线更加丰富,形成了夏利威姿威乐的产品阵型,将进一步巩固其在小型轿车市场中的领先地位。

  外形转向年轻化

  提起夏利,可能有人会说车型有点老了。随着赛欧等新一代小轿车的兴起,夏利的外型显得略为落后,但仍为顽强的生命力。屈指一数,夏利在中国已经有18年的生产历史了。80年代初,天津引进生产日本大发的CHARADE,这就是两厢夏利的由来。针对中国百姓的三厢车情结,两厢夏利被改造成三厢车,第一辆三厢夏利于1990年10月下线,这种做法至今仍影响着国内的汽车行业。天津一汽为这款新车起名N3,N即代表着国民车(National)、新(New)、好(Nice)的概念。3既代表着这款车为夏利车系全新的第三代车型,也代表着夏利的“三省”理念,即“省钱、省心、省时” 。“N3”这个名字短小精悍,易记好听。英文字母加数字的搭配,虽然是模仿国外的做法,但值行同行借鉴。

  夏利N3的前脸较老款有了非常明显的提升,水滴型前大灯改变了原有的单薄感,保险杠与车身同为一体,前格栅和后行李厢的镀铬饰条增加了整体美感,后视镜还装嵌了转向灯饰条。N3侧面的线条跟老夏利相似,C柱略嫌生硬。从4070X1615X1385mm的外形尺寸看,夏利N3在同档次轿车中占有优势,内部空间令人满意,坐进车内,感觉并不压抑。总体来讲,N3的外形设计转向年轻化,意在讨青年人的欢心。因为这一级别的市场主力,大都是以事业小有成就的年青人为主。


图为天津一汽夏利N3中控台


图为天津一汽夏利N3发动机

  高转数的8A引擎

  对于经济型车,当然不能苛求其性能会有出色的表现。此次试驾的N3 1.3升三厢版,仅以行路表现来说,已经属于良好,N3油门反应灵敏,加上车身较轻,头段加速能力值得称道。从静止开始加速,速度攀升较快。与其它1.3升引擎的车型相比,8A采国内鲜有的DOHC双顶置凸轮轴设计,四缸总计排量1342cc,在9.3:1的高压缩比设定下,最大输出功率为63kw/6000rpm,5200rpm时出现扭矩峰值110N.M,属于高转速特性的引擎,行路表现较为亢奋。但由于最大扭矩的转数较高,因此起步时若油门踩得不够深时,输出的动力不足,引擎很容易死火。尤其是碰上上斜坡塞车的情况,这对驾驶员的技术要求更高。变速箱的1挡挡位很不明显,行程较短,其他挡位入挡时也欠缺顿锉感。试驾样车不带助力转向,泊车调头十分吃力,但相信厂家会在正式销售的N3上加装电子助力装置。

  N3的底盘仍保持夏利一贯的设定,调校属于典型的日系车风格,以舒适性为取向,不过在急转弯时,车身有较好的抗侧倾表现,轮胎也保持了较好的循迹性,毕竟夏利的性能经历过时间的考验,并没有明显的飘浮感。刹车系统为前碟后鼓,虽然没有ABS系统,但刹车表现也令人放心。N3的刹车与油门踏板的水平相差大,在刹车时动作幅度也因此加大,若是紧急刹车的话比较危险。

 

  实用至上原则

  在5天的测试过程中,行驶路程不小于800公里,全程开着空调,前后总共才加了50多升油,可见8A引擎十分省油。对于夏利N3,并不奢求其舒适性能,毕竟一分钱一分货,N3信奉实用至上的原则,没有多余的配置,配备了中控锁、前排电动门窗、五幅铝合金钢圈、驾驶席安全气囊,N3的桶形座椅对身体有较好的包裹作用,只是座椅单薄,支撑力也不足够。内饰采用浅色调,增加了四幅方向盘、防眩目后视镜,单碟CD及四喇叭扬声器效果一般。内饰造工一般,追求实用而放弃了视觉享受。如果内饰的造工水平能再上一层楼的话,N3的性价比会更高。

  夏利是一款成熟的车型,其维修网点遍布各大中心城市覆盖全国,并且维修保养费用低,配件便宜,不失为工薪阶层购车的选择。

  BOX

  摄形师“看”N3

  Text:阮锦程

  初见夏利N3,并没有惊喜的感觉,虽然细看之下,N3比老夏利改变了许多,但夏利的固有的线条依然没变,很好认。坐进前座,感觉有很大的不同,浅内饰加上仿金属的塑料小饰块,让人感觉时尚,终于庆幸N3没有采用“流行”的仿桃木内饰。中控台的材料在同级车算上乘,但装配质量还是没有进步,本来我不在意的,但无奈副驾驶的杂物箱盖数次在行驶中掉下来砸在我的膝盖上。可能是小车的通病,夏利N3始终给人一种单薄的感觉,座椅厚度不够,坐起来不舒服,车门关起来少了点扎实的感觉,甚至有一次我打开后箱取摄影器材,不小心头部正碰了一下尾箱盖,竟然一点也——不痛!

  但从发动引擎那一刻起对N3的印象大为改观,丰田8A引擎果然名不虚传,运转顺畅,轻踩油门动力就源源不绝,加速时非常爽快,无论是在大直路深踩油门,还是在山路上中速前进,它都不会令你失望。配合经济的油耗及便宜的维护费用,夏利N3给你是理性的选择,它是一辆你养得起的实用小车。

  Test:钟健新 photo:阮锦程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