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民车是一个国家汽车产业的名片 谁能问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0:00  东方网-文汇报
国民车是一个国家汽车产业的名片谁能问鼎

甲壳虫——德国国民车

  国民车的三大标准

  首先,它必须物美价廉,符合普通家庭消费水平;第二,在国内汽车市场上,具备相当大的拥有量和占有率;第三,要求基本是自主开发创新,外形设计、车辆配置等适合本国人民的使用和审美习惯。


福特T——美国国民车

  F1中国大奖赛风光背后,一个尴尬被媒体有意无意地淡化:开幕式上驶过主席台的仪仗车队中,人们可以看见帕萨特POLO、新甲壳虫君威,但却没有一辆真正属于中国的汽车。汽车工业“中国造”的现状就是如此苍白:不要说国民车,连自主品牌都只有寥寥数个;中国汽车的十大中,能够跻身其中的只有一家;自主品牌大部分都集中在中低端市场,价格低廉,而且还受到国人的另眼对待。今年的北京车展上,自主品牌虽然作了一次集中亮相,但展后能够正式推出新车的也只有长安奇瑞少数几家。


奇瑞QQ

  也许在国内自主品牌还不成熟的情况下,谈国民车是一种奢望,但是,也许我们可以通过梳理国民车的发展历史来考查一下中国的现状,预测一下中国的国民车会出现在何时,出现在何地。

  亨利福特最先提出了“汽车不应该只属于少数富人,而应该让每个人都买得起”,并通过流水线作业,使福特T型轿车从最初的850美元,一直降到265美元,使它真正成为普通人的代步工具。福特T虽然可以说是第一部国民车,但已经具备了国民车的所有要素,此后被冠以国民车美名的汽车如甲壳虫、花冠,无一不具备了这些条件。


东方之子

  而中国的汽车界,有哪些品牌能够符合这样的条件呢?印度国民车出现时,折合人民币4、5万元,日本国民车则定义在25万日元左右,折合人民币也不超过2万元。而在几年前10万元家轿已经让国人欣喜不已了。直到奇瑞和吉利一出,人们才发现,汽车原来也可以这么便宜,而在这两个价格杀手的大力狙击下,微轿平均价格已经降至4万元,经济型轿车为7万元,而最便宜的中级车也只有7万元左右。

  目前国内市场上累计销量最大的“老三样”的年销量不过10多万,而奇瑞2003年的销量也不过9万多台,还包括了四种车型,因此,还没有一个品牌能够在这个硬指标上达到要求。

  自主品牌一直是中国汽车产业的软肋,经过最后的筛选,能够剩下来的只有奇瑞、吉利、哈飞、长安数家,虽然奇瑞在外形设计上获得了国人的认可,在车辆配置上,也引领了一场“低价高配”风潮。但是要真正成为国民车,在品牌美誉度、产品的品质上确实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虽然中国已经成为第四大汽车生产国和第三大汽车消费国后,“轿车普及”的时机也已成熟,但在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的国民车依然还是一种期待。由于汽车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它对今后的经济发展的走势将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如果没有自主品牌,那么中国永远只能受制于洋品牌,如果没有国民车,中国就永远不能成为汽车强国。

  谁能问鼎国民车

  国民车,与国民经济共进

  二战后,欧洲经济在“马歇尔计划”的推动下迅速恢复,50年代初出现汽车普及高潮,1950年到1955年,欧洲汽车产量增长了5倍,德国的汽车产量从50年代初的30万辆增长到80年代末的400-500万辆、法国由20万辆增长到80年代末的300-380万辆,居功至伟的是德国大众甲壳虫以及以后的高尔夫,法国雪铁龙等著名的国民车。

  1966年日本轿车的产量由1960年的16万辆,一跃达到300万辆,也得益于1955年日本通产省的发展国民车的计划:400公斤以下,时速100公里以上,乘坐4或2人并可以同时携带100公斤货物,发动机排量350——500毫升,行驶10万公里无大修的汽车,售价25万日元以下。实现这个构想的是丰田花冠。到1980年,日本的汽车产量达到1100万辆,成为世界头号汽车生产大国。

  1987年是韩国的普及轿车起始年。该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为3110美元,全国年销轿车25万辆,平均每千人购买轿车6辆,其中私人购买占80%,该年轿车普及率达20辆/千人。现代大宇起亚纷纷崛起,1997年产量达到280万辆,成为世界汽车第五大生产国。

  在许多人看来,奇瑞身上笼罩着许多神秘色彩:一个来自芜湖的企业,成立不过七年却在合资品牌林立的车市,掀起一股“中国制造”的旋风;短短三年推出四个自主品牌,数个改款;中国汽车终于走出了国门,成功进入中东和南美;虽然销量还达不到国民车的高度,但在自主开发的设计能力上,却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国民车出现的希望。

  近期,在奇瑞公司进入上海三周年的座谈会上,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金弋波就国民车问题,与本报进行了一次深入的沟通。

  价格,中国制造的利器

  让奇瑞被国人认识的,是于2001年奇瑞推出风云一代,它的动力、配置与“老三样”差不多,价格却便宜了差不多1/3,因此马上受到了市场的追捧,当年实现2.8万的销量。有了成功的先例,QQ东方之子,也继续着风云的道路,在同级别的车型中屡创性价比新高,使奇瑞2003年的销量达到了9万多台。

  特别是在崇洋而又讲究品味的上海,奇瑞的车三年共卖了15000辆,显示了奇瑞车型的强大生命力。

  面对“价格杀手”的比喻,金弋波认为,奇瑞从一开始就提出了“造中国人买得起的车”,以对抗国内汽车价格高企的畸形现象。另一方面,奇瑞作为一个新企业,低价也是引起众人注目的最好工具。而正是因为奇瑞价格策略的广泛影响,中国汽车市场的价格重心不断走低,不少中国人因此提前实现了轿车梦。

  技术,中国制造的追求

  如果说QQ和东方之子的成功证明了“适合的就是最好的”,那么今年9月上市的旗云CVT和QQ Ezdrive就代表了奇瑞的进一步的追求:“造中国人买得起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世界级品质的车”。这句话驳斥了一个谬论,也即自主品牌都是价廉质次的,有希望成为国民车的不仅要符合国情,同时更应是技术和品质上的范本。

  金弋波认为,国内大企业在技术开发上的软肋,使国人戴上了“国内企业造不了好车”的有色眼镜。奇瑞正想通过在技术上的努力,扭转人们对自主品牌“价廉质差”的看法。北京车展上展出自主品牌首辆概念车Newcrossover和两部自主产权的发动机,与奥地利AVL公司联合开发的18款发动机、今后每年推出3、4个新款,都体现了奇瑞在设计和开发上,已经超过了很多老牌集团。

  品牌,中国制造的归属

  奇瑞自主的开发之路,引起了很多争议,但是这种开发正符合了世界潮流。金弋波认为,奇瑞真正通过全球化采购,建立了开放的零部件配套体系,因此能够最大限度地对成本进行控制,从而整合世界的资源,为我所用。当然,这一切都是建立在以我为主、对自身设计的所有整车拥有设计确认权的基础上。因此不管旗云用宝马发动机还是QQ用意大利的变速箱,无论采购哪个国家的零部件,奇瑞的产品都是中国车,属于中国的品牌,而这也正是国民车的核心精神所在。

  造“中国人买得起的车”到造“中国人买得起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具有世界级品质的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目前卖得最多的QQ还远远达不到国民车水平。但是,螃蟹总是要有第一个人来吃的,奇瑞做到了国内大企业做不到的事,也收到了国民们相应的回报。在奇瑞的成功指引下,哈飞、长安纷纷借助推出具有自主品牌的新车,虽然它们是否能成功,还有待于市场检验,但在国民力量的感召和呼唤下,中国国民车迟早会在它们中间出现。

  2003年6月诞生的QQ,当年就就获得了最佳国产微型轿车奖、2003年十大热门车型之一、2003最佳原创设计奖,到2004年8月,累计销量已达6万余辆。

  经典豪放的外观、时尚齐全的配置、强劲澎湃的动力,使东方之子在诸多的评选中,获评2003我最喜爱的十大家庭轿车、2003年度十大车型等殊荣。(文/郑海阳)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