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撞违规行人至少赔一半 广州交警操作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9:51  北京娱乐信报
广州市交警部门近日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根据有关规定,目前在广州,只要开车撞了人,无论行人有没有违反交通规则,车主都必须承担一半或以上的赔偿责任。行人违规,自己正常开车,撞了人还得赔钱?车主们纷纷称“委屈”。

行人被撞
司机起码要赔一半

行人违规,为何车主还要负赔偿责任呢?广州交警部门答复:根据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条规定: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的,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责任;但是,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机动车驾驶人已经采取必要处置措施的,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责任。广州对这一条款的理解和操作方式则是:行人与机动车之间发生了交通事故,如果证明行人有非故意违法行为,司机的赔偿责任仍为“主要”。也就是说,司机起码要负担一半以上的赔偿。
有关人士表示,新《交通法》的这一规定充分维护了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的“生命权”。
据交管部门透露,行人与机动车之间经常发生碰撞。据统计,2003年,广州市内行人发生的交通事故1227宗,即每月都要发生100宗左右的与行人有关的交通事故。


买了保险
出事超三次还得掏钱

有车的人都知道有个“第三者责任保险”险种,而且是必须强制性购买的,只有购买此险才可正常通过行驶证年审。按规定,买此保险后,车主撞人后发生的相关赔偿费用可由保险公司负责,但实际情况是否如此呢?
保险公司的答复是:车主并非完全不用赔钱。
太平洋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购买了第三者保险的车主,在购买之后发生的三次交通事故内,无论负何种责任,只要能够提供保险公司所要求的足够事故资料,都可以享受补偿免赔率?穴免赔部分按情况返还?雪及免费修车的待遇。但从第四次开始,司机就必须承担“绝对免赔率”。“如果在事故中分别负全部、主要、同等、次要责任,则要分别承担20%、15%、10%和5%的免赔。”
举个例子,王先生购买了期限为一年的第三者责任保险,保险额度为20万元。王先生的汽车在购买保险后,于上半年发生了三次轻微碰撞,造成的损失由保险公司全部赔付。
下半年某日,王先生撞了一名行人,交警判他负全部责任。王先生需要支付的赔偿包括公共设施损坏修理1.5万元、行人医药费3万元、误工费5万元,一共9.5万元。那么,保险公司只会负责大约七成的赔偿费用,剩下约3万元王先生要自己“埋单”。
据《新快报》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