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球只是我们的一部分--解析奔驰运动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9:49  新浪汽车

  9月10日鸣锣开战的首届中国网球公开赛,可谓今年北京金秋最具看点的一次运动盛事。这不仅仅是因为此次公开赛作为ATP的主要赛事拥有媲美世界四大网球公开赛的起点和规模,足以吸引ATP的忠实看客;还因为此前雅典奥运会中国选手在网球女双比赛中的意外夺冠,更是令国内公众的网球热情变得空前高涨。有着如此重要意义的赛事吸引的不仅仅是网坛名将和痴迷的观众,在赞助商眼里,中国网球公开赛理所当然地成为了一次绝佳的投资机会。

  在此次“中网”的赞助商队伍中,我们可以看到梅赛德斯-奔驰、可口可乐、雷达表、拉科斯特(法国鳄鱼)、IBM等等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它们中的大部分都与体育和运动有着不解之缘。而如果查看一下历届ATP网球赛的赞助商就会发现,梅赛德斯-奔驰多年来一直在这份名单当中出现,而且它还是汽车领域内惟一的赞助商。事实上梅赛德斯-奔驰一直有着赞助国际顶级网球赛事的优良传统, ATP每一站的大师赛奔驰都参与到其中,其中包括2002年在上海举行的ATP大师杯总决赛。

  事实上,对多数体育赛事的赞助商而言,是否能够通过比赛直接获取利益并不要紧,他们最看重的应该是这项运动对其品牌所起到的强大提升作用。梅赛德斯-奔驰选择与网球赛事合作的原因同样是如此。梅赛德斯-奔驰公司监管网球运动赞助项目的核心人物阿希姆.施密特博士表示:“网球是最受欢迎的五项运动之一,这是我们作为国际品牌赞助网球运动的基础。参与网球运动的确让我们提高了梅赛德斯-奔驰的亲和力。”而另一位负责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体育赞助的威兹特胡姆则解释道:“网球运动为我们增强客户忠诚度和赢得新客户提供了最佳机会,特别是ATP大师系列赛。”

  的确,在国际性品质、时尚、运动和创新方面,人缘广布的网球巡回赛与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全球定位非常匹配,随着网球顶级职业选手的转战世界各地,全球各地的公众也在潜移默化中加深了对梅赛德斯-奔驰这一品牌的理解。据市场研究机构“运动+市场”的调查显示,梅赛德斯-奔驰的网球赞助项目对其提升其品牌的运动形象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在ATP的网球赛场上,梅赛德斯-奔驰是全球公认的重要和出色的赞助商。然而,当我们把眼光稍稍移开,便会发现这了来自德国的汽车品牌在全球各种大型体育赛事方面的赞助和参与比比皆是,其中包括每年赞助的高尔夫球大师赛,DTM(德国房车大师赛)和人气极盛的F1大奖赛。在今年上海已经举行的DTM表演赛上,我们已经见识了梅赛德斯-AMG车队的风采,而在即将在“中网”结束时到来的F1上海站的比赛中,梅赛德斯-奔驰将再次向世人展现其运动魅力。此外,梅赛德斯-奔驰还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劳伦斯体育公益基金会的创始者和赞助者,2002年该基金会全球慈善行动计划正式进入中国便是得益于梅赛德斯-奔驰的大力推动。

  梅赛德斯-奔驰作为一个全球定位的知名品牌,在各项运动赛事的赞助和合作中体现出显著的运动情结,这使得它不仅推动和促进了多项体育事业在全球发展,同时也为自己不断进行着成功的体育营销。奔驰的这种体育营销的优势在于它把握住了介入的运动与其品牌定位密切相关的原则。F1的速度和激情,高尔夫的高雅和活力,网球的运动和时尚,皆和奔驰品牌相匹配。另一方面,在赞助很多运动赛事时,梅赛德斯-奔驰不仅准备宣传品和比赛节目,为赛会方面提供往返运输车队,传统的公关手段也没有放弃。例如在ATP的每个赛季中,赛场中的梅赛德斯-奔驰展台能够向300多万名观众展示最新车型。这也难怪梅赛德斯-奔驰的所有体育赞助项目获得了人们的高度认可,一项调查表明,44%的被访者认为梅赛德斯-奔驰品牌“非常可靠”。

  今天,在全世界,体育运动都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运动不仅仅是人们锻炼身体的途径,更体现了公众乐观进取的生活方式。人们提到运动,不光想到的是健康,而且还有放松和活力等其他功能和利益,这就为赞助商的体育营销提供了更多点石成金的效应,同时也获得了市场效益与品牌美誉度上的双赢。正在火热进行中的中国网球公开赛其实也是奔驰展示自己的上佳舞台,而在这之后,我们将不断见识到奔驰品牌在诸多赛场上的身影,正如戴姆勒-克莱斯勒体育公共关系经理克劳地亚.梅兹巴赫所说,“网球只是我们的一部分,梅赛德斯-奔驰将继续把握住运动背后的无限商机。”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