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融注资解套湘火炬 上汽重组重庆重汽陡生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9:40  中国经营报

  如果没有意外发生,2004年11月1日,将有三名来自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的人员正式进驻湘火炬董事会,担任董事一职。由此,德隆系下湘火炬将在华融的领导下开始新一轮涅 。但此前细心规划的上汽重组重庆重型汽车集团的事宜似乎要就此落空。

  华融注资力挽狂澜

  2004年9月30日,湘火炬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提名,拟增补张明久、邵群慧、常运东为公司董事,其任期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起至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并提交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且增聘常运东为公司副总裁。公告发布标志中国华融开始正式介入湘火炬的经营管理层。

  其实在进入湘火炬管理层之前,华融早就已经为拯救湘火炬进行四方行动。2004年8月26日,华融公司与德隆方面签订《资产托管协议》,该协议确定华融公司有权决定包括湘火炬在内的四家上市公司的重要经营活动。

  华融公司介入带来的直观好处是让逼宫湘火炬的银行们吃下一颗定心丸,为湘火炬重获银行信任打下基础。华融介入不到三天,湘火炬就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行2004年8月30日签订《保证合同》,为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向该行申请人民币5000万元续贷提供担保,贷款期限2004年9月1日至2005年9月1日。随后,湘火炬乘胜追击,在2004年9月17日与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小寨支行签订了《最高额不可撤销担保书》,为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向该行申请人民币1.5亿元人民币续贷提供担保。两笔续贷加在一起达到两亿元之多,很明显长期处于资金困局的湘火炬开始解套了。

  重庆红岩脱离受挫

  在华融资金逐渐稳住湘火炬阵脚的前提下,重庆重汽想脱离的可能性在减小。

  这一点可以从华融此次向湘火炬增补的三位董事背景上看出。三位董事中除了常运东是现任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第一重组办公室高级副经理外,邵群慧和张明久则分别来自陕西和湖南的华融分部。爱建证券重庆营业部龙春分析,湘火炬的控股子公司陕西重汽和陕西法士特等企业都位于陕西,其大量贷款均出自当地银行,有着陕西银行工作经验并任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西安办事处副总经理的邵群慧出任董事,自然有利于处理陕西当地的融资事宜,有利于陕西重汽的后续发展获得银行支持。而现任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长沙办事处总经理的张明久出任董事也是同样的道理。

  有关人士分析,在湘火炬重获银行信任的情况下,增补了具有如此背景的董事,今后在处理重庆市策动重庆重汽等四家企业脱离湘火炬事件中,湘火炬更有了对抗到底的勇力。龙春分析,保持着良好销售势头的重庆红岩一旦脱离湘火炬,湘火炬虽然可以在短线获得迫切需要的资金,但是重组战略失败,湘火炬再想翻身则是难上加难。一主一次间湘火炬早做好取舍。

  上汽重组美梦难圆

   尽管,脱离湘火炬的打算变得更加艰难,重庆重汽有关负责人依然表示:现在重庆市仍在努力谈判,争取能够脱离成功。另外,上汽的暗中支持也让重庆重汽不甘妥协。

  此前上汽准备重组重庆重汽,并在重庆北部新区建设新厂消息曾在媒体不胫而走。经过记者多方证实,上汽曾与重庆市有关部门签订了一个绝密的意向性协议。按照重庆市某官员的话说,这个意向性协议只有7个人知道。有相关人士称:正是因为有了上汽的介入,才给重庆市有关方面策动回购重庆红岩等四家企业的决心。他们通过重庆重汽向重庆市高院起诉湘火炬借重庆重汽5000万元到期不能清偿。

  按照重庆市有关方面的计划,在今年9月上旬举行的500强会议中,上汽会与重庆重汽签署正式协议。但这一进程现在却在意外中被压缓。有关专家分析,在重庆市没有能够把重庆红岩等四家工厂的股权回购之前,重庆重汽实际上并不拥有对这些优质资产的控制权,而没有这四家工厂控股权的重庆重型汽车集团只是一幅空壳而已,在这样的情况下,上汽只有等待。

  但是在这“遥遥无期”的等待中,最输不起的就是重庆重汽。据了解,重庆红岩汽车今年的销售情况不错,1~9月生产了13000多辆重型汽车,全年有望能够突破两万辆。与此同时,总投资9380.46万元的车桥技改项目也于日前通过了竣工验收。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由于重庆市回购的事情仍然没有着落,对企业也造成了不利的影响,而资金的问题至今也没有得到解决。(作者:周远征)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