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不将宝马车主的大名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9:14  京华时报

  近来,宝马或奔驰撞人耍横的事件屡屡见报。据《贵州商报》10月14日报道,一辆“特号”宝马轿车在贵州强闯收费站,叫来数人将收费员打伤;10月12日,《南方都市报》记者在深圳采访一起交通事故,遭到了宝马车主(事故一方)的殴打;不久前,一辆宝马车在人民大学校园将一女学生撞倒,车主竟问:“多少钱可以摆平这件事?”

  据媒体报道,贵州打人事件中,司机是“李某”;在人民大学内撞人的主角,只说是一家企业的老板、被撞女学生的学兄;深圳耍横事件的报道只说“向记者施暴的白帽男子名叫尹××……”

  对于这种事件,公众最关注的是肇事者、耍横者是什么身份,而不是被打者姓甚名谁。然而,最近发生的几起事件中,受害一方总是真名实姓地被报道出来,肇事一方反被蒙上面纱。在人民大学撞人的宝马车主曾声称:“我今天把车放这儿,明天你们就会知道我是谁。”既然如此,为何不让他“亮亮相”呢?难道这些宝马车主都是“无名氏”?

  笔者甚至推测,事情莫非有这样一个程序:每当发生冲突,有关方面总会有意无意地“保护”那些看起来身份更重要、地位更不可一世的一方?除非事情闹得太大(如哈尔滨“宝马撞人案”),掩盖不了。

  从权利的角度讲,公众对公共事件当事人的情况有知情的权利;从公平的意义上说,强势一方更应该被置于“阳光”之下,接受舆论的“审判”。就中国现状来说,坐着宝马、奔驰的人,本就气壮如牛,再加上那么多有意无意的“保护”,他们岂能不更加肆无忌惮?这大概是宝马车主们越来越横的一个原因吧。

  摘编自《工人日报》10月18日 文/盛大林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