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租赁公司:瞄准2600万“本本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1:2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18日专电(记者潘清、叶国标)张琪是个典型的都市“本本族”。两年前拿到了汽车驾驶证,可一直都没买车。周末,他常常会到汽车租赁公司选辆好车,与家人到郊外踏青,或者和朋友一起作一次短途旅行。

  “自己买车的话,车价加上购置费、保险费要花一大笔钱,日常的停车和维修保养开销也不小。如果用车频率不是很高,仔细算算还不如打的。”财会专业毕业的张琪为自己算了这样一笔账之后,便坚持不做“有车族”了。

  眼下,像张琪这样有证无车的“本本族”,在中国有2600万。他们被起步15年的中国汽车租赁业视为最庞大的客户资源。

  上海永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震说,受车价及高昂的使用成本的限制,目前中国内地私人购车市场购买力有限。加上目前各大城市普遍存在道路拥挤、停车场地不足等状况,汽车大规模进入家庭尚需时日,“汽车租赁恰好能满足普通百姓在这个过渡期内对车辆的需求。”

  来自业内的统计显示,目前全国近千家汽车租赁公司主要集中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租赁车辆仅有6万辆左右,这与世界最大汽车租赁公司赫兹(Hertz)的50万辆相去甚远。由于起步较晚,许多汽车租赁公司采用的还是家庭小作坊的经营方式,业内竞争也停留在价格竞争的初级阶段。另外,社会信用体系的缺失使得骗租、租车抵债、欠租成为汽车租赁业的三大“心病”。

  尽管如此,汽车租赁业仍以其巨大的发展潜力,被列为“2004年八大投资亮点”。前景诱人的中国汽车租赁市场,吸引赫兹、安飞士(Avis)、欧洲汽车(Europcar)、Budget、Sixt等众多国际汽车租赁巨头纷至沓来,也足以证明这一“朝阳产业”的魅力。2003年,赫兹授权经营进入北京,安飞士与上海安吉组建合资公司。眼下,欧洲汽车也正与北京一家知名汽车租赁公司洽谈合资事宜。

  上海永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震表示,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汽车租赁业的经营环境正在不断改善。“各款新车的亮相使得可供选择的车型多了;汽车产量增大,制造商为缓解产销矛盾,开始采取回购政策支持汽车租赁公司的发展;而车价的持续下跌带来的租金下调,也将促进汽车租赁业的繁荣。”

  为改善汽车租赁的服务水准,北京首汽租赁公司在今年早些时候开通了国内第一个汽车异地租赁网络系统。客户只要在当地协作网成员单位办理一张会员卡,就可以在国内各成员单位方便快捷地租到车辆,前往异地租车也不再需要押金、当地担保人等繁琐手续。据悉,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30多个城市的汽车租赁企业加入了这个系统。

  2600万“本本族”之外,汽车租赁企业还将目光瞄准了习惯于租车的各大在华跨国公司。以上海为例,上海现有3万多家外资企业,其中包括3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100多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投资性机构,它们习惯于租车而非买车,从而为汽车租赁公司提供了巨大的客源和有力的业务支撑。

  值得关注的是,各地正积极推广的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也使汽车租赁业商机凸现。据统计,西班牙公共行政部门的租赁车辆数占到全部租车总数的4%。目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正从南京、深圳、广州、大庆等先行城市逐步向全国铺开,这为汽车租赁业创造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业内专家指出,自1918年世界上第一家汽车租赁公司赫兹成立以来,国际汽车租赁业发展迅猛,增幅遥遥领先于其他服务行业。到2001年底,全球汽车租赁公司超过5000家,营业收入达1100亿美元。目前,我国汽车拥有量超过1000辆的汽车租赁公司只有6家:北京的首都汽车租赁公司、今日新概念租赁公司以及上海的锦江、大众、安吉、永达。我国汽车租赁业存在着小、散、弱、乱的现象,亟待整合资源、挖掘潜力、重新洗牌,通过与国际同行的合作与竞争做大做强,催生中国的“赫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