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年“婚姻”终于走到尽头 上汽、奇瑞缘何分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0: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专电(向阳)在上汽要撤出奇瑞20%股份的消息流传近一年之后,奇瑞终于在名字前面摘掉了“上汽”两个字,从而宣告上汽集团与奇瑞汽车延续4年的姻缘正式终结。据发展改革委9月发布的第56号公告中称,同意上汽集团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已列入《公告》的所有产品,企业名称由“上汽集团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更改为“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世界制造厂识别代号由“LSJ”更改为“LVV”。至此,奇瑞汽车继承上汽奇瑞的轿车生产目录后正式获得轿车生产资格。上汽集团9月30日发布正式声明,确认上汽和奇瑞分手已成定局。

  其实,上汽集团早在去年6月就已正式从奇瑞撤出20%的股份,并于同年8月签署协议,但协议规定了保密期,保密期内双方不对外宣布此事,保持低调状态。此前,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曾针对去年底媒体热炒上汽撤出奇瑞一事解释说:“我们还要再扶奇瑞走一段。”当时,业界普遍猜测奇瑞可能还需要上汽的名声,希望靠这棵大树发展壮大后,再自立门户。看来,胡茂元所说的要扶奇瑞走一段路的本意其实是给奇瑞申请轿车生产资格获得有关部门批准一点时间。

  2000年底,上汽受让奇瑞20%的股权,曾是国内汽车新一轮重组浪潮的典范和开端,如今为何又要分手?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上汽退出奇瑞公司的原因及背景都相当复杂,但问题主要出在增股和产品纷争上,致使两家在合作中的不愉快开始浮出水面,4年的“婚姻”终于走到了尽头。

  增股:上汽吃了闭门羹

  作为中国车市的一匹黑马,奇瑞的腾飞应该说离不开上汽集团的相助。当年,安徽“奇瑞”上马整车制造是未经国家批准的项目,从1997年开工到2000年建成,投入资金将近17亿元。但由于没有产品“准生证”,奇瑞轿车无法在全国市场销售,在国家有关部委和上海、安徽两地政府的协调下,2000年底上汽集团受让奇瑞20%的股权,将奇瑞纳入上汽集团旗下,奇瑞生产的汽车随即进入国家产品目录,开始在全国各地销售。

  此后,奇瑞的发展着实让人刮目相看,凭借大方的造型和较低的价位,奇瑞在10万元级轿车市场顺风顺水,产品还出口海外市场,迅速成为民族汽车品牌的一杆大旗。身为全国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显然不甘于仅仅占有奇瑞20%的股份,从2001年起,上汽就开始与奇瑞进行谈判,以求获得更多股份,成为其控股母公司,这样,上汽就能把奇瑞纳入自身整体发展战略版图,为冲刺500强再添动力。

  然而,增股之事进展并不顺利。对于其中原因,有不同说法。一种说法是,由于2000年签约时,上汽对奇瑞的未来不看好,与奇瑞约定了“四不原则”:不投资、不参与管理、不承担债务、不分红,为的是避免背上奇瑞这个包袱。没想到奇瑞一日千里,在如此好形势下,又提出增股,奇瑞其他股东自然不乐意;另一种说法是,在奇瑞看来,上汽控股后,股东利益、地方利益等诸多现实问题恐怕是纠葛不清。

  据上汽有关人士称,在签约之时,绝没有排除增股的可能,到后来,在增股问题上,上汽作了大量的沟通工作和努力,却没有收效。

  股权上的问题,使双方两年多的“婚姻”一直过得不太愉快。上汽有关人士曾透露,虽然上汽给了奇瑞技术、产品上的不少支持,但奇瑞不仅没把产品销售、生产计划纳入上汽体系,而且有时董事会或重要会议也没通知上汽。这样下去显然无法实现上汽最终控制奇瑞的目的。至此,上汽奇瑞貌合神离初露端倪。

  奇瑞:惹火上汽两大伙伴

  随着奇瑞汽车的日渐热销,与上汽主力产品争夺相近消费群体的情况也再所难免。更重要的是,奇瑞的不同产品分别惹火了上汽集团的两大外资合作伙伴——德国大众与美国通用。

  由于为上海大众配套的数百家零部件企业中有部分企业同时也在为奇瑞提供零部件,这使得奇瑞轿车的一些零部件与桑塔纳的零部件通用,为此德国大众十分恼火,曾经有意将奇瑞告上法庭,上汽集团不得不从中左右斡旋。而奇瑞轿车以低于桑塔纳的价格迅速赢得市场,抢占了桑塔纳一些市场份额也让德国大众很不开心。

  奇瑞新车QQ也是导火索之一,这款车型还未上市就备受争议,QQ下线后,该车涉嫌抄袭通用汽车的产品——原韩国大宇的微型车MATIZ的传言四起。奇瑞方面坚决否认,并声明奇瑞公司对QQ完全拥有知识产权。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为此声称在拿到足够的证据后,会采取进一步的手段。

  QQ与SPARK的纷争还未结束,又一款奇瑞新车型被认为有侵犯通用车型专利权之嫌,通用汽车就奇瑞的“东方之子”轿车是否模仿了通用大宇美男爵(Magnus)轿车展开调查,通用方面称两者在外观设计方面有相似之处。业内专家分析,两起事件只是一个导火索而已,国际汽车巨头的意图非常明显,就是遏制奇瑞这个土生土长的民族品牌过快的发展势头,因为奇瑞不只是在国内开始占有重要的市场份额,而且已经开始成批量出口(去年以来已是我国轿车出口数量最多的品牌),很显然,奇瑞快速发展已让他们感受到压力在不断增长。

  这一举动仅仅是对具体车型的利害考量呢,还是别有隐情?市场观察人士倾向于后者,他们认为,上汽与奇瑞在股权以及其它诸多方面多有纠葛,此次事件不过导致两家关系更为疏远。知情人士说,奇瑞公司董事会从未正式讨论过奇瑞与上汽未来的关系,可见该公司并未从根本上将自己视为上汽的一部分。如果上汽欲控股奇瑞而不得,奇瑞借上汽之力而自行其是,这桩“婚姻”势必日久生变,生变的最大可能就是双方分手。

  好散:为了以后再合作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上汽集团终于萌生去意,决心退出奇瑞。而胡茂元的一番话是对两家分分合合的最好注解:“从我们角度一直是这样一种态度,在符合产业政策的条件下,尽量通过重组来建设我们的汽车工业。但是在合作中,人各有志,公司也一样。一段时间内合作有利发展,有时认为分开对大家都有利,但是我想今后还会走向通过合作发展的道路。”

  上汽集团一位人士日前透露,奇瑞最初给上汽20%股份,更多看中的是当时上汽的营销渠道,借此获得快速发展。他说,随着上汽集团销售公司的股权变化,奇瑞开始不断加强自身的网络建设,早已开始准备分家了,目前有说法称上汽是为了携手罗孚才与奇瑞分手是没有根据的。更有甚者,称上汽抛弃了“穷亲戚”奇瑞更是无稽之谈。这位人士分析,如今的奇瑞,已不再是4年前的“穷亲戚”,不仅在中国车坛站稳脚跟,而且是当地的支柱项目,已经有了说话的底气,离开上汽家族,也不会受多大影响。

  与此同时,上汽就如何退出奇瑞股份已有了说法。先前业内人士对上汽会通过何种方式出让20%的奇瑞股份有几种推测:一是以较低价格出售给奇瑞,二是按照市场价格出售给第三方,第三种可能便是完全无偿或以象征性的极低价格退还奇瑞股份。但胡茂元透露“我们没有收任何钱”,上汽集团副总裁肖国普则声称:“股份从哪里来回到哪里去。”果然9月30日上汽集团首次表明:上汽已将原持有的奇瑞公司20%的股份通过无偿划转方式转让回奇瑞公司的原股东方,上汽集团不再持有奇瑞公司的任何股份。当初奇瑞无偿赠送,如今上汽无偿退还。上汽如此举动,或许是为胡茂元所称的“以后走向合作发展道路”埋下伏笔。(完)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