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重组江铃一箭双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0:46  新京报

  作为左右江铃命运的关键角色,福特应是推动这场购并行动的幕后人物

  长安收购江铃最大的受益者或是福特。Photocome供图

  福特是否增资江铃被炒得沸沸扬扬但并未成行之时,福特在华的最大合作伙伴长安汽车将极有可能成为江铃迷局最后的破题者———担当重组江铃的重任。而福特也将借长安之力完成在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布局。

  长安彰显扩张之心

  由长安集团出面整合江铃汽车,上演“英雄救美”的好戏此前已现端倪。日前从重庆和南昌传来消息,江铃汽车的5位高层于近日秘密访问重庆,而高层访渝的主要议题就是长安重组江铃。

  长安集团宣传部部长刘跃并不否认江铃高层访渝的事实。“汽车企业高层的接触和相互了解,不可能什么目的都没有,既然来了,就肯定有话题需要商讨。”刘跃的话中带有明显的暗示。此前在CM8的上市发布会上,长安集团董事长、总裁尹家绪表示,江铃高层访问长安汽车只是常规性访问。

  刘跃认为从现在长安和江铃的产品构成来看,江铃如能纳入长安版图,将会是对长安产品结构的一个重要补充。

  记者进一步询问整合的时间表,刘跃回答说,现在还没有任何详细的信息可以披露,但他表示如果进展顺利可能很快就会有所结果,但还需要经过有关部委的批准。

  业内人士认为,长安出手江铃意味着长安即将展开一系列收购、兼并活动。而整合江铃既能够示好将江铃视为芒刺在背的福特,增强未来和福特讨价还价的筹码,也能完善自身的产品结构。

  一个月前,长安集团在深市增发了14885.00万股,共募资11亿元,使长安的收购整合计划获得了底气。

  人事变动触及整合神经

  在长安积极行动的同时,江铃内部也在发生变化。

  国庆刚过,12日从江铃汽车传出消息,江铃将对董事会人员构成进行调整。此次人员调整主要涉及三人。其中曾任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的宛虹将出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薪酬委员会秘书。江铃董事会同意提名陈远清、王文涛候选公司控股子公司———江铃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的董事。

  其中令人回味的是陈、王二人皆是出自福特方面。

  陈远清现为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负责业务运营规划的副总裁,而王文涛在任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之前,在福特担任过要职。

  福特中国公司副总裁许国祯认为,该人事变动属于公司内部职务的正常变动,两人将分别负责销售和财务方面的工作。但不可回避的是,此次人事变动说明福特加强了对江铃的掌控力。

  对于江铃是否会被长安整合的问题,许国祯回答说,江铃是福特在华的一个重要的事业项目,福特作为江铃汽车的主要股东,是有权介入合资公司的,但福特对于江铃的经营一向采取的是中立的立场,而并不过多干预江铃内部事务。

  多方博弈决定江铃命运

  这场看似是长安、福特和江铃之间的三角关系实际上隐含着更深层的意义,而上汽集团、通用和五十铃将使这场拉锯战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今年8月10日,上汽集团副总裁肖国普突然宣布上汽集团正加紧推进江西五十铃的资产重组工作,业界普遍认为,此项表面由上汽出面的重组真正的主导者是通用。原因很简单,通用是上汽重要的合作伙伴,而五十铃又是通用旗下的品牌。

  但谁知五十铃似乎并不买账,国庆一过就有五十铃方面的发言人表示,庆铃汽车公司是五十铃在中国“最紧密、最深入的战略合作伙伴”,是得到五十铃最新技术的企业。在中国市场,可以说“庆铃就等于五十铃。”五十铃的表态可认为是对此前通用主导行为推断的否认,证明重组江西五十铃是上汽集团的“自主行为”,和通用关系不大。而从江铃自身来看,其主要生产商用车,拥有皮卡、轻卡、重型卡车以及SUV等车型,还保持了一定的盈利能力,2003年仅全顺的净利润就高达4.49亿元。不论是长安集团还是上汽集团,这些都是其所缺少的。江铃理所当然地成为备受大集团觊觎的“香饽饽”。

  在通用这一重要竞争对手缺位的情况下,福特自然成为左右江铃命运的关键因素。长安出面对江铃重组,使得福特可以正大光明地扩大对江铃的投入,而无需顾及是否会触动此前摇摆在长安和江铃之间的敏感神经。更重要的是,在现行的产业政策下,长安江铃合二为一将会给福特腾出一个宝贵的合资名额,为福特的下一步棋留有余地。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长安重组江铃成为事实,那么此后在福特寻找到第二合作者后是否会影响到长安在福特中国战略中的地位?从现在一汽和丰田的微妙关系中已可做出肯定回答。现在看,这一重组计划似乎是朝着三方共赢的方向发展,但对于长安集团而言,则颇有点“偏向虎山行”的味道。本报记者何醒言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