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车界年度大奖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08:2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被誉为四川“车界奥斯卡”的“2004中国(四川)车界年度大奖”三项大奖已于10月15日晚在成都加州酒店尘埃落定。跟世间一切竞技一样,大奖一旦名花有主必然是“有人欢喜有人愁”。本人作为四川车界有史以来头一遭“年度大奖”的评委之一,也有诸多感慨,或者说是诸多“遗憾”,不妨倾吐出来供读者诸君点评点评。

  遗憾一:好车太多难取舍

  平心而论,目前走俏车市的“好车”还真不算少。譬如:低端市场上长盛不衰的长安奥拓,以同排量价格最低的吉利,以纯正小MPV深受家庭喜欢的昌河北斗星,个性十足尤其受蜀中女性喜欢的哈飞路宝等,哪一款不是“畅销车”?再往上看:外型大气、公私兼顾的凯越,堪称法国中级轿车典范之作的赛纳,同出日系车名门、无论外观还是内涵均出类拔萃的丰田花冠和日产阳光,哪一款能说不是好车?至于中高档车领域,无论是帕萨特、君威还是MAZDA6,都是公商务车市场的英雄豪杰,谁能说他们不是好车呢?怎么选,也有十几二十款是畅销车。然而,我们锁定的指标却只有区区10个。于是,尽管参与评选的评委不是久经沙场的资深汽车记者,就是身经百战、熟谙车市的汽车板块主编、制片人,在最终选定“十大畅销车”时仍然煞费了一番苦心,难以取舍。而最终,评委们更多地着眼于“消费者喜爱”这个评判标准的核心,选择的重心自然就向“私人消费”上倾斜了一些。因此,像凯越、帕萨特这样的畅销车也未能最后入选,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我们只能自我安慰:名额有限。

  遗憾二:“新人”挡在大门口

  本次车界年度大奖评选第二大遗憾是:许多车界优秀“后生”由于“资历”不够而与“车界奥斯卡”失之交臂,因为评选的时间范围为2003年7月———2004年7月。今年下半年,尽管车市冷若冰霜,还是有标致307等车市新秀杀入市场,并取得非同一般的业绩。同时,背靠广州汽车巨头的四川广博、背靠攀钢集团的攀钢国际汽贸、背靠原四川省汽贸的绵阳高新丰田等一批实力雄厚的汽车经销商也未能入选,只能参加第二届年度大奖评选了。在此,我要代表评委们说声“不好意思”了。

  遗憾三:公商务车委屈大

  聪明的读者一看都清楚,本届年度大奖评出的十大畅销车全部是清一色的轿车,其他种类的乘用车,如:SUV、MPV、微型面包车、轻型客车、大客车和卡车类均未纳入评选范围,这不得不说是一大遗憾。尤其是品种十分丰富、车型多达数十款的SUV越野车,没有单列奖项,品牌车型越来越多、且越来越多地进入普通家庭的MPV类,以及为私人家庭用于载人和载货的微型面包车也没有单列奖项。在评选时有评委提出:好车这么多,是不是再增加几个其他单项奖?经过评委集体讨论,大家觉得为了维护车界年度大奖的严肃性,不宜随意增加奖项。同时,由于我们生活在“私家车第三城”,评选过程中始终尊重了“私人消费者”这个价值评判标准。而这,正是2004中国(四川)车界年度大奖的最大特点。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总结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2005年第二届中国(四川)车界年度大奖评选时,将会更加科学、更加公正,也更加“人性化”。 冉泽勋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