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化集团200亿元回购股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 14:17  新京报
 

在油价不断高涨的情况下,中石化业绩近年来稳步上升。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中国石化(600028)昨日披露,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信达)、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近日分别与中石化集团签订协议,以每股1.8元的价格向中石化集团转让50亿股和61.43亿股中国石化国家股,分别占中国石化总股本的5.767%和7.085%.为此,中石化集团将分别向信达和国开行支付90亿元和110.574亿元现金。

  完成后其于中石化集团持股量由55.06%增至67.92%.

  中石化集团控制权加强

  中国石化表示,财政部已于9月2日批准了信达和国开行协议下的股份转让,国资委亦对中石化集团受让目标股份予以了批准。但中石化集团尚需向中国证监会申请豁免要约收购。

  由于该受让股权是由公司实施债转股形成,因此此次亦可视为中石化集团的回购行为。这主要是在油价高涨的情况下,中石化业绩稳步上升,中石化有充足的资金偿还以前的债务。

  国开行和信达分别为中国石化的第三大股东和第四大股东。这次股份转让之前,国开行持有87.7557亿股国家股(占总股本的10.12%),信达持有87.2065亿股国家股(占总股本的10.06%)。

  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国开行、信达仍分别持有中国石化26.3257亿股和37.2065亿股国家股(分别占总股本的3.036%和4.291%)。

  根据交易金额计算,信达公司和国开行的转让价格均为1.8元/股。而据中国石化半年报显示,截止到2004年6月30日,公司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是1.961元。

  分析人士认为,本次中石化集团斥巨资收购中石化股权将使集团公司的控制权得到进一步加强,其股权结构也将更加趋向合理。由于目前世界范围内的能源危机不断升级,而且国际油价屡创新高,因此进入重工业化时代的中国也正在加紧制定石油战略储备。而作为中国石油三大巨头之一的中石化无疑将会在未来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股抵债再回购

  据了解,此次中石化所收购的股权其实形成于公司上市前实施的债转股。这次股权转让,中石化集团增持中国石化股份也是前期“债务重新安排”的延续。

  中国石化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1999年12月31日中石化集团涉及总额为301.5亿元的未偿还债务,分别由国开行、建行、中行和工行等4家金融机构提供,数额各为136.5亿元、135.7亿元、20.2亿元、9.1亿元。按照各自分别签署的《债务转让/分配协议》,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及中国工商银行均向其各自的资产管理公司(即信达、东方及华融)转让集团公司所欠的若干债务。

  2000年3月23日,中石化集团与国开行、信达、东方及华融签订了债转股协议。国开行、信达、东方及华融免除了中石化集团所欠的301.5亿元债务。作为代价,中石化集团向国开行及3家资产管理公司各转让若干数量的中国石化已发行的国家股。

  最终中石化集团以债转股的方式,按中国石化成立时的每股净资产值1.43元将其所持有的211.1198亿股中国石化股份,转让给国开行、信达、东方及华融。

  2001年7月中国石化发行A股后,这4家金融机构持股数量分别为:国开行持有87.7557亿股,信达持有87.2065亿股,东方持有12.9641亿股,华融持有5.8676亿股。

  中石化集团早有回购该部分股权的计划,中国石化2003年年报显示,当时国开行及信达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不出售或转让所持有的中国石化股票。

  本报记者黄利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