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结果:感受黄金周自驾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7:58  新浪汽车

  随着私家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和旅游者消费观念的成熟,人们已经开始不能满足于聚集在导游的旗子下,而是逐渐倾向于一种个性化的休闲度假方式——自驾车出游。你是否也亲历了此次黄金周自驾游?黄金周自驾游过后的感受如何呢?新华信、新浪联合开展了《黄金周自驾游 您感受到了什么》网上调查,从10月8日到10月13日,为期6天,共有1343位网友参加了此次调查,回收有效问卷1202份。

  九成以上受访网友亲历“十一黄金周”自驾游

  新华信调查显示,自驾游凭借其自由、个性化的魅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热爱旅游的人,今年“十一黄金周”,受访网友亲历自驾车出游的比重达94.4%,其中年龄在31岁至40岁之间的居多,达54.5%。

  六成受访网友举家出游

  随着七天长假的出现,结伴驾车出游已逐渐成为一种新兴的时尚旅游项目。调查显示,此次“十一”自驾游,有61.8%的受访网友选择了“全家出行”的方式,29.5%的网友则选择了 “和同事/朋友一道出行”。

  另外,一些汽车厂商通过车友会、车主俱乐部等形式组织团队出游,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自驾车旅游。但由此次调查看来,这种形式自驾游的规模还有待发展,选择“和车主俱乐部或其他机构组织的自驾车队一同出行”的网友仅占3.6%。

  在外停留3天者最多

  自驾车旅游者的出游时间长短主要集中在2—4天。自驾出游了3天的受访网友占25.5%,其次出游了4天的网友占16.9%,另外自驾出游了 2天、5天、6天、1天及以下、7天及以上的网友分别占到16.5%、14.8%、10.5%、9.6%、6.2%。(图1)


  图1

  “东南地区”成为自驾车出游首选

  许多喜欢自驾车旅游的网友在“十一”到来之前就盘算好了出行计划,目的地则成了重点考虑因素之一。调查显示,有21.2%的受访网友将“东南地区”作为自驾游目的地,18.6%的网友则将“西南地区”作为自驾游目的地,还有13.6%、8.5%、7.4%的网友分别将北京周边地区、西北地区、东北地区作为自驾游目的地。

  自驾游:“私家车”开道,“轿车”在租赁市场比较火

  新华信调查显示,有84.4%的受访网友“私家车出行”,不难看出,私家车已经越来越多地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另外,“公家车出行”和“租赁车出行”的网友比例相当,分别为6.2%和6%。

  随着消费者旅游观念的成熟,自驾车出游的愿望变得越来越强烈。但购车欲望受到经济能力的限制时,以租代买的方式就大行其便了。调查显示,72位租车出游的网友中,69.4%的网友租赁轿车出游,12.5%的网友租赁MPV出游,还有11.1%的网友租赁SUV出游。

  “道路交通”最被看重

  当问及“在自驾出行中,您最注重的因素”时,选择“道路交通”的网友占到76.5%,选择“车辆的维护保养”的网友占14%,还有5.2%的网友选择“驾驶技术不足以应付路上发生的特殊状况“。

  “沿途收费站太多“成为最大困扰

  来自各省市各大景区的信息显示,今年国庆长假旅游热潮中,团队比例有所下降,散客比例在逐步上升,“自驾游”成为黄金周旅游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自驾游”车主在旅途中却遭遇到“收费站费用支出偏高”等诸多问题。

  调查显示,“收费站太多或设置不合理造成支出费用偏高”的选中率最高,达60.9%。其次,“公路服务系统不完善,交通设施陈旧、路标指示不明确”被50.3%的网友选中,位居第二。还有49.1%的网友表示“道路交通状况不好,造成出行不便”。此外,“沿途加油不方便、油品质量没保障”、“出行中遇到意外”、“保险索赔问题”分列第四、五、六位,选中率分别为16.1%、10.5%、7.2%。(图2)


  图2

  自驾游渐成时尚

  经历了此次“十一黄金周”自驾游,七成受访网友表示“会继续选择自驾游的出行方式”,表示“视情况决定是否选择自驾出游”的网友占15.2%,表示“将慎重考虑自驾出游的网友”的网友占12.8%,另外,表示“不会再选择自驾出游”的网友仅占2%。(图3)


  图3

  自驾车出游不仅给有车一族、驾车一族的生活增添了精彩的一笔,而且给现代都市生活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自驾游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它的灵活自由,不但可以自己临时改变旅游路线,而且可以随走随停,自由地观赏沿途风景,因此受到了越来越多都市人的青睐。如果你也热爱旅游,那么就开进大自然吧,让自己也成为时尚自驾的一分子。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