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雪铁龙C3 Stop & Start(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4:00  汽车之友
试驾雪铁龙C3Stop&Start(图)

图为雪铁龙C3 Stop & Start外观


图为雪铁龙C3 Stop & Start外观

  起步停车--试驾雪铁龙C3 Stop & Start

  塞车的长龙令人望眼欲穿,踩离合器的左脚早已麻木,不知不觉中,宝贵的汽油也在白白地消耗……熄火等待?可走走停停的,马达又怎么吃得消?雪铁龙C3 Stop & Start似乎为这种烦人的问题找到了一个出路

  前面的刹车灯已经亮成一片,又塞车了。我习惯性地带了脚刹车,当车子快停下来的时候,我又习惯性地伸出左脚去踩离合器,但这回踩了个空——这车没离合器!但它又不是传统的自动档车,发动机在怠速运转3秒钟之后自动熄火,而再次起动无须去拧点火开关,只要一松开刹车踏板,发动机就会自动恢复运转。

  这就是雪铁龙C3 Stop & Start,一部更适合在城市行驶的充满时尚魅力的小车。

  圆圆的造型透露出另类的时尚

  问世已有两年的C3虽然在造型上已不像当初那样充满新鲜感,但以圆形为基调的外形依然让人感到很另类。它让人不由得联想起新甲壳虫。车身从头到尾由两条弧线构成,圆润的车顶轮廓把前后端巧妙地连接起来。曲线形的翼子板和圆弧形的前后轮拱突出了它的宽度,跑起来既优雅又稳健。

  圆形是C3造型的基本元素。车顶、车窗、车门、发动机罩处处充斥着圆弧形线条。内饰也不例外,仪表、空调出风口、甚至连车门内拉手都是圆形的。


图为雪铁龙C3 Stop & Start中控台

  C3的小巧可爱令人无法抗拒。就拿仪表来说吧,它彻底摒弃了两大两小的传统布局。数字式的车速表稳居正中,发动机转速表环绕在周围,短小的红色指针随着机器的转速跳动,犹如一个小精灵。为弥补主仪表信息的不足,仪表台上方还设置了一块显示屏,行程、时间及音响等信息都显示在上面。空调出风口不是常见的百叶窗式,而是挡板可以自由旋转的圆形结构,挡板翻转180°,出风口就可以彻底关闭。

  1.4升发动机宝刀不老,重新设计后再度上阵

 
图为雪铁龙C3 Stop & Start发动机         座椅

  要说C3的1.4升发动机历史可不短了,国内的富康就采用了和它相同的缸体,只是装在C3上的机器改成了16气门,功率也由先前的55kW提升到65kW,想靠这个动力飙车绝对是幻想,但在市区行驶还是富富有余。

  转动点火开关就觉得它的声音有些与众不同,基本上听不到4缸机惯有的那种清脆的嚓嚓声,稍稍有些沉闷的声音倒有点V6的感觉,当然仅仅是感觉,机器在怠速运转时还是不可避免地带有一些振动。

  为什么发动机起动的声音会与众不同呢?因为它取消了传统的马达,起动发动机与发电的重任都落到了一台机器上。从表面上看,它的形状与安装位置都与传统的发电机很相象,只是个头略大一点,后面的线头更多、更粗,并且传动皮带也比普通车上的更宽一些。

  这种起动-发电一体机其实原理挺简单,起动时,它靠皮带带动发动机的曲轴;当发动机正常运转起来之后,它又充当发电机的角色。这其中的核心是一套逆变装置。由于皮带属于一种相对柔和的传动方式,起动时自然就没有传统的齿轮硬碰硬的噪音。

  放着成熟的技术不用,雪铁龙为什么要搞这么一套Stop & Start系统呢?因为它能明显缩短起动时间,据介绍,在正常情况下,它只要0.4秒就能让发动机进入工作状态,而普通的马达至少需要0.6秒以上。更重要的是,它没有传统马达的那些易损部件,可靠性自然会好一些。

  Senso Drive与发动机匹配得算不上天衣无缝,但还算好用

  Senso Drive是雪铁龙的专利技术,说白了,它就是一台高度智能化和高度自动化的手动变速器。它也有离合器和5个齿轮啮合的前进档,只是离合器拨叉和换档拨叉都是由伺服电机操纵的,免去了驾驶者的手扳脚踏之苦。

 

  装Senso Drive的C3有两种开法:放在自动模式是最省心的,速度起来之后会自动升档,速度不够时能自动减档,如果猛地踩下油门,它还会自动降档以获得更好的加速性能,总之,就像传统的自动变速器一样。但我还是觉得它有点不一样,到底差在哪呢?主要是换档时感觉有点生硬。

  如果想追求一些驾驶乐趣,那么可以采用手动换档方式,换档拨杆设在方向盘后面,左边是减档,右边是加档,有点超级跑车的味道,不过也仅仅是形似,C3无论是发动机还是底盘都和跑车不沾边,这种设计主要是为了换档时手不离方向盘,更有利于安全。

  熄火等待不只是为了省油,更为了减少排放

  Stop & Start和Senso Drive结合在一起就打造出这么一辆与众不同的C3。按下ECO按钮,随着仪表板上ECO灯亮起,发动机就会自动适应城市里走走停停的路况。停车后,如果踩住刹车踏板超过3秒钟,发动机就会自动熄火,当脚从刹车踏板上移开,机器又会自动起动。在整个过程中,既不用碰换档手柄,也不用动点火开关,一些都是自动完成的。

  也许开惯了自动档车的人能更快地熟悉并适应这套系统,因为他们在短时间的停车等待时都习惯用脚踩住刹车,而不是放空档、拉手刹;而开惯了手档车的人一开始或许有些不适应。我就犯了好几次这样的错误:发动机刚刚自动熄火,我就拉紧手刹、松开刹车。可是电脑误会了我的用意,发动机又自动起动了,反复了好几次,我才渐渐接受了踩着刹车等红灯的方式,可接下来麻烦又来了:这车在坡上起步时很容易溜车!要说追究责任,Stop & Start和Senso Drive应该各打五十大板:Stop & Start动作再快也总得有将近半秒的时间才能起动发动机,而这时Senso Drive还处在空档,所以,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坡上起步时辅以手刹。

  很显然,如果车子一直走着,不管是快还是慢,这套系统根本不会起作用,而在堵车时,它省油的优势才能体现出来,而且是越堵越省油,据说最高能达到15%!

  在试车时我曾不止一次地想:如果在国内,这种车在堵车时肯定会受尽欺负。再有一个问题就是空调,炎炎烈日下,如果等的时间短还好说,可要是等上个几分钟,车里就会变得酷热难耐。还好,这套系统能手动关闭,当它关闭后,车子就会恢复传统的运转方式。

  费了这么大劲,仅仅是为了省一点油,我总觉得有点得不偿失,开车本来就是为了方便,如果高科技走过了头,那最大的方便就变成了最大的不方便。当我向法国人问起这个问题时,他竟然没有正面回答,而是滔滔不绝地讲起了关于CO2和温室效应之间的关系。原来如此!他们更关注的是地球的未来,在他们看来,没有任何事情比环境更重要,而Stop & Start最大的作用是减少温室气体——CO2的排放量。

  这回,轮到我无话可说了。

  C3 Stop & Start目前已在法国小批量上市,价格甚至比同等装备水平的普通C3还要低一些。

  李洋/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