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帆董事长尹明善的造车诡论 挖人-规模-被招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0: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尹明善的辩证法———认死理:民营汽车企业可以异军突起。

  从摩托车转产轿车,重庆力帆饱受市场质疑。即便这样,9月21日,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依然要宣称,在年底以前推出重庆市首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

  面对种种怀疑,尹明善辩称,美国与中国的国情不一样,因而不能用美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来衡量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也不可用中国国有企业的尺度来衡量民营企业。

  尹明善“诡论”

  “当年力帆要20多万元开发摩托车发动机,当时不也是有人批评力帆头脑发热吗?要开发发动机,至少需要2000万元,可事实证明,力帆只用20万元就发展起来了,并做到了今天有40多亿元的资产。力帆是生产摩托车的,转产汽车并非很难,而是相对容易一些。因为,摩托车配件的生产与汽车配件的生产在工艺上是差不多的。”

  力帆的轿车基地位于重庆北部新区,占地面积500亩,整个土地使用协议于去年1月敲定。力帆计划在此投资建成年产轿车10万辆、汽车发动机10万台的轿车生产基地。尹明善称,力帆轿车项目分三期投入21亿元,第一期投入9亿元,第二期投入5亿元,第三期投入7亿元。尹明善称,这个投入已经超过了新汽车产业政策要求投入20亿元的门槛。

  有人认为,现在汽车行业竞争已经比较激烈了,汽车行业已经出现了过剩,力帆此时进军汽车行业,有点晚了。而尹明善却认为,汽车行业出现过剩恰恰是民营企业进军汽车行业的大好时机。他认为,在汽车供不应求的时候,民营企业是不可能有机会发展汽车的。

  在供不应求的时候,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牟取了暴利。不仅可以在整车上赚大钱,在把散件引进过来时,也赚取了大量的利润。因为跨国公司赚取了两次利润,所以中国的汽车要比国外的价格高。民营汽车企业不渴望暴利,只要能够赚到一点钱,就可以做大。民营企业在做汽车时,可以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把配件的价格降下来,而这点,国有企业就很难做到。因此,在激烈的竞争条件下,民营汽车企业往往可以异军突起。

  目前,有人总结认为,重庆市摩托车发展有四个成功经验:国有与民营并举、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并举、引进技术与自主开发并举、发展整车与发展零配件并举,如果把这四个经验应用到重庆汽车行业的发展当中,重庆打造西部汽车名城的目标也会实现。

  尹明善挖人术

  面对这样的质疑,尹明善称,力帆轿车的开发主要使用的是联合开发及购买技术的手段。据介绍,力帆轿车车身是由上海同济同捷设计开发,但是开发过程一直有力帆的工程技术人员参与其中。同济同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独立汽车设计公司。

  模具方面,力帆的合作伙伴千缘模具公司具有与加拿大Magna公司技术合作背景。除此之外,另外至少有两家具有北美三大汽车公司技术背景的资深专业公司为力帆模具提供技术保障。

  力帆首款力帆轿车排量为1.6升,发动机采用被装备于宝马mini cooper和奇瑞旗云的巴西产Tritec发动机。底盘和变速箱将来自国内企业,其中本地配套商占有约一半份额。目前,力帆轿车工厂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生产线已接近完工,所有厂房及生产线均由曾为海南马自达、一汽奥迪、东南汽车提供服务的长春九院设计,设备采购自世界各地。

  目前国内合资厂主要是从国外引进车型,一款新车型的技术转让费,再加上设备、模具等大约需要100多亿元人民币;而如果请国外设计公司开发,然后再购买模具等,大约需要10亿元人民币。尹明善说,力帆的开发费用,加上模具等技术设备一共仅花了2亿元人民币。

  王德伦原是北京汽车厂的高管,后来留学美国取得博士学位,在克莱斯勒担任高级技术主管;许南绍原是重庆大学机械系教授,后来留学美国,也是到克莱斯勒任高级技术主管。这两个人现在都到了力帆,担任汽车项目的技术总监。

  如今,力帆汽车项目有高级技术人才20多人,汽车行业人才有500多人。尹明善认为,力帆目前并不缺汽车行业的人才。

  力帆曾与英国罗孚公司,土耳其境内最大汽车制造商图发西(TOFAS)公司谈过合资合作,但是最后还是选择自主发展汽车。

  对于这个问题,尹明善称,企业的合资合作也讲究门当户对,只有力帆自己发展壮大了,与跨国公司合资合作才能争得更多的权利。

  力帆轿车生产项目,初期不准备与跨国公司合作,将由中国人自行设计、生产,并向国内外销售。轿车将使用自主品牌———力帆牌。尹明善对此解释说,如果与跨国公司合作,国内企业要受到市场、技术和设计等方面的严格限制,并且很难培育出自己的民族品牌。在合适的时候,也会与跨国公司进行合作生产。朝国际化道路发展是力帆轿车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

  在自主开发过程中,力帆非常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截至目前,力帆轿车已经成功申请到了40多项专利。目前,力帆轿车样车已经下线,现正在上海进行可靠性与碰撞试验,新车预计今年年底上市,定价大约在8万元左右。

  三条销售路线

  从摩托车转产汽车,力帆的胜算究竟有几何?力帆需要解决的几个难题,其中之一是轿车目录。力帆轿车的“准生证”将于今年年底拿到。到时候,力帆汽车在国内市场的销售将采取三条腿走路。

  首先,力帆将在国内2000多家力帆摩托车的专卖店里挑出一部分实力强的,销售汽车;其次,把现有汽车厂家的销售店吸收过来;另外,力帆独资建立直销店。出口一直是力帆的强项,力帆将为汽车建立海外通道。去年,力帆在收购了重庆专用汽车厂80%的股权后,生产的力帆牌客车已经开始向中亚地区出口。去年就出口了100多辆,今年定的出口目标是600辆。

  今年6月初,力帆集团与大理骏马工贸集团签下了联合打造“云南力帆骏马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的协议,力帆将投资2.5亿元,生产卡车、工程车。算上轿车,力帆已经拥有三大汽车生产基地。尹明善称,从明年开始,出口车辆中将有客车、轿车和卡车,明年汽车出口目标将定在1500辆,2006年的出口目标为3000辆至5000辆。

  按尹明善的设想,到2010年,力帆汽车有限公司将年产微型汽车、客车各10万辆,骏马工贸集团年产卡车、工程车30万辆。也就是说,力帆汽车将在4年后达到年产50万辆以上的规模,并推动集团年产值在目前基础上翻两番,最终达到200亿元。

  做到这个规模后,力帆在汽车行业中将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无论是东风汽车还是长安集团,如果和力帆联合组建企业联盟,不仅可以稳坐汽车行业第三的交椅,而且极有可能因此而进入第一阵营。

  尹明善预计,今后其他汽车企业为了争取进入第一阵营,都将会争取力帆的加盟。这样,力帆将处在一个非常有利的地位。

  本报记者 陶春宇 重庆报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