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研讨会为2004必比登挑战赛画上圆满句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09:41  新浪汽车

  10月15日,2004必比登挑战赛与中国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共同举办,道达尔和福特公司赞助的高层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不同领域的众多知名人士的参与,包括世界汽车业界代表,决策人士和非政府组织等各界人士,从而把这项聚焦环境和道路安全的赛事推向了高潮。

  为了给专家和媒体提供交流意见和经验的机会,全体会议中间穿插了六个技术专题讨论分会,分别集中讨论汽车(先进的内燃机和混合动力,电池以及燃料电池车,先进的交通和安全导向系统)和能源( 化石燃料,生物燃料、电和氢能源)等相关议题。

  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最近出版的《2030年道路移动性报告》曾明确地警告:如果一切按照当前的发展态势继续而不加以控制,世界能源的消耗将翻倍,污染将更为严重,公众健康状况也将恶化。随着都市化进程的加快,这一切都将随之而来,到2015年,仅发展中国家就将产生超过30个的超级大都市和300个人口在100万以上的大城市。因此,我们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因为整个过程将至少花费半个世纪的时间才能初见成效。

  不过,难道一切已经为时太晚了吗? 今年必比登挑战赛的结果表明并非如此。从技术的发展到公众权威对加强环境立法的意愿等多方面,2004必比登挑战赛显示了一些很有意思的发展趋势。同时,市政规划和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同样被认为是快速走向机动化的国家所面临的一大挑战。

  就汽车而言,为了让它变得更清洁,应该马上采取行动。接着是使用新的内燃机技术、生物燃料和合成燃料,改善发动机的性能,同时引入新的驱动技术,从而最终改善空气质量。在这方面,中国政府的有关部门在今天的研讨会上表示,在今后5-10年内,中国将达到欧洲和美国的环境标准。显然,让公众了解这些技术能带来的好处将显得很有必要。

  另外一个可能取得重大进展的领域是道路安全问题。专家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道路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数将激增到一百九十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目前这一数字为一百二十万)。而快速走向机动化的国家将承担着更为沉重的死亡数字。同时,在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国家,由于技术的进步,死亡人数将减少28%。为减少死亡率,应该优先考虑为车辆安装驾驶辅助系统,改善基础设施和加强对司机的教育,使司机和众多道路使用者、尤其是与行人融洽相处。

  可持续性发展的道路移动性涉及缓解道路拥挤。而城镇规划则将成为另外一个显著的问题浮出水面,其中加油站和天然气及氢气加气站的规划也必须纳入其中。汽车交通的未来将依赖于采用多种形式、智能化的道路空间共享,以及交通系统的多元化。例如,在上海,大约有4万辆出租车使用了液化石油气,一些公交车辆还使用了液化气或燃料电池。此外,两轮电动车已经是非常普遍。

  所有的与会者在2004必比登挑战赛结束时表达了共同的愿望,希望使移动性能更进一步符合人们的需求和促进环境的和谐。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