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一汽奥迪降价为A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09:26  新闻晚报

  国庆长假刚刚过去,纷繁复杂的车市又添变数。由低端车型引发的汽车降价风暴终于蔓延到了豪华轿车领地,一汽大众对旗下的国产奥迪A4、A6全系列产品进行了大规模的促销活动。此举意味着长期以来构筑的豪华车高价的防线开始崩溃,而国产奥迪首当其冲地进行了A4、A6“突围战”。

  整体降价 一步到位

  国产豪华轿车“领头羊”一汽大众对此次促销活动酝酿已久,力度之大有些出人意料。国产奥迪全线产品“先试后买”大幅促销行动包括:A6、

  A4全线车型降价2万~6.5万元。其中奥迪A4降幅5.1万~6.5万元,最大让利幅度超过15%,入门级车型1.8T自动挡价格跌破30万元大关。

  据一汽大众销售公司老总李武向笔者介绍,本次活动是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多年来首次大规模全系列的促销,而且调整的幅度也是一步到位,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不会在价格方面有新的举措。至于众人猜测的国产奥迪A4、A6新款车型何时推出的问题,李武称在年内不会有新款车型出现。

  A4系列才是降价主角

  笔者从此次促销活动中发现,虽然A4、A6全系产品的降价幅度都保持在2万元基准以上,但降价的重点还是放在了A4系列上面。其中1.8T自动基本型和2.4舒适型在让利2万元的基础上附送“DTM纪念包”(价值3.1万元);而A43.0quattro除了让利2万元,还附送“欧洲文化之旅”活动(价值约4.5万元),实际降幅高达6.5万元,成为本次降价的最亮点。虽然A6的1.8至2.8排量区间(包括2.5TDI)的降幅也不小,但总体来看,A4系列降价才是本次促销的重中之重。

  A4、A6的销量极不平衡

  如果你在沪上车流量密集的区域对过往的奥迪车进行一番观察便会发现,你看到的A6要大大多于A4,甚至于在一段时间内你都有可能看不到A4的身影。在对一汽大众销售公司的付强副总经理进行采访时,他说不止在上海市场是这样,在全国范围内都是这种情况。受到多种因素影响,今年30万元以上国产高档车市场呈现严重萎缩,付强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份国产奥迪产品的总销量为3.64万辆,其中A6销量约3.06万辆,奥迪A4销量不足6千辆。而这种现象恰恰与欧洲市场的销售情况相反,欧洲市场的销售主力军是A4而不是A6。

  A4转攻B级车市场

  虽然国产奥迪A6进入中国市场比A4早许多,但销量的极不平衡究其原因是由于中国的特殊国情决定了这种差异。中国市场的A6用户多为商务用途或公、私兼顾类型,豪华轿车在这一领域有着较广阔的目标空间。而为纯个人汽车消费而打造的

  A4的特定目标群则非常有限,这也是制约A4销量的原因之一。奥迪A42003年上市时与A6相差无几的定价被业内广泛认为偏高。一款以极限驾驶乐趣作为主推卖点的车型,奥迪A4近乎于C级车的价格并未被广大国内消费者所接受,今年初,一汽大众曾将A4作为年度主推车型,并制定了2.6万辆的年度销售计划,但时至今日,A4累计销量确实不令人乐观,过剩产能只能再次调配给A6。一汽大众的相关人士称,目前A4的国产化率已提升至50%,为了保证A4与A6的合理价格比例并为未来市场拓展创造先机,A4此次选择了大幅跳水的促销模式。入门级车型1.8T自动挡价格跌破30万元大关,对君威、新雅阁帕萨特等车型的旗舰版形成全面挤压之势。

  豪华车市纷争又起

  虽然考虑到高档轿车品牌的价值特点、高档轿车制造厂家的研发和国产化成本、市场规模等因素的制约,中低档轿车市场进行得如火如荼的价格战在豪华车市场几乎不可能发生,但国产奥迪这次精心策划的促销活动起到了立杆见影的效果,同时也为其竞争对手的下一步应变动作打下了伏笔。一汽大众方面透露,在宣布降价的当天,奥迪全国的销售量比平时增长了300%。而据四川某媒体报道,在奥迪宣布降价的第一天,成都地区宝马轿车经销商立刻做出回应,对旗下部分宝马3系、5系轿车8折-8.5折让利出售。看来一汽大众的这招“先手”确实管用,豪华车竞争对手的纷纷跟进可能性极大。

  作者:□文邹勇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