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行业没有完善的退出机铸造了“壳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8:01  中国汽车报

  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颁布后,业界十分关注它将对我国汽车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通读“政策”之后,笔者发现,其中并未出现对客车行业的重点关注之处。无论是对大集团的界定,还是对汽车消费的鼓励政策,似乎都与客车行业无关。

  然而,既然客车涵盖于汽车范畴之内,理所当然要受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支持和制约。建立汽车生产企业正常的退出机制,是《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一大进步。这是一项会对客车行业产生一定影响的内容。

  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中极其平常的事情,但由于国家对汽车行业的管理历来没有明确具体的退出机制,使建立退出机制成了不应该成为话题的重要话题。前几年,客车行业中“壳资源”待价而沽,社会资本低成本进入,一时成了非常流行的“擦边球”,造成客车企业多、小、散的局面长期泛滥,中国有100多家客车企业,是整个欧洲的3~4倍,无论是对规范市场,还是对提升技术而言,都没有任何好处。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对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汽车生产企业(含现有改装车生产企业)实行特别公示”,“汽车生产企业不得买卖生产资格,破产汽车生产企业同时取消公告名录”,这些政策的实施将有望解决客车行业多年来的一些难题。

  首先,“壳资源”已不再是资源,堵住了投机者的后路。企业停产之后,“壳资源”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倒卖“壳资源”不仅是一种投机行为,更容易滋生腐败,往往是牺牲广大企业员工的群体利益,肥了个别管理者的腰包,这种现象无论是对资源本身,还是对利用资源的承接者来说,都有失公允。允许客车资源无限制地流动,既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不也利于客车行业的健康发展。建立正常的退出机制之后,由于“汽车生产企业不得买卖生产资格,破产汽车生产企业同时取消公告名录”,使“壳资源”不再是资源,既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又保证了竞争的公平性。

  其次,“技术破产”大势已去,能够有效地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由于没有退出机制,客车企业在经营不善、负担过重的时候,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破产,这种破产由于生产性资产保存完好,生产资质也没有任何变化,破产之后换个名字依然生产客车,企业还是那个企业,厂房还是那些厂房,生产的产品也仍然还是那些产品,因此,我称之为“技术破产”。通过这种破产行为可以甩掉历史包袱,轻装上阵,虽然救活了企业,但坑了银行,损害了国家利益。《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建立正常的退出机制之后,这种“技术破产”不再具有可操作性。

  第三,改变客车企业多、小、散的局面只是时间问题。据有关资料显示,客车行业100多家企业中,有三分之一的企业处于停产状态,按照《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退出机制,这些企业将会逐步退出市场,加上一些有实力的大企业或企业集团实施兼并和重组之后,笔者判断,最后剩下的客车企业将在40~50家之间,并且前10家或前15家将占有90%的市场份额,改变客车企业多、小、散的局面将只是时间问题。正常的退出机制能够引导客车行业向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有利于提升客车企业的竞争实力,促进客车行业的发展和进步,在国际客车市场上,中国制造的客车产品也将会越来越多。 《中国汽车报》 佘振清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