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纵览全国“十一”汽车销售市场 有人欢喜有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7:04  中国汽车报

  “十一”黄金周在喧嚣声中过去了,各个行业都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但汽车市场却出现了两极分化极为严重的局面,在全国范围内,一些城市汽车市场大幅回暖,但是有些城市的汽车市场却依旧低迷。各地汽车市场销量千差万别,好的销量连攀新高,差的连节前一周销量的一半都赶不上;而各地经销商的状态也千差万别,有的经销商一个劲地喊忙,有的经销店甚至只留下几个人值班,其他人都回家过“十一”去了。各地汽车市场销售大厢径庭的局面,造成了“十一”黄金周有人欢喜有人忧的景观。

  北京、上海:看的多买的少

  节前刚刚经过了小幅回暖的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汽车市场,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又陷入了销售低迷的尴尬境地。虽然节日期间很多经销商使出了浑身解数,又是降价又是送大礼以兜售自己的车,但是无奈消费者就是不领你的情。据北京、上海等城市的经销商介绍,十一这几天来看车的消费者并不少,人气甚至比9月份有了明显的提高,但是销量依旧上不去,“十一”的销量还不如9月份一周的销量,大多数消费者都是彻彻底底的“看客”,搞“市场调查”的多,掏钱的少。一位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的经销商告诉记者,“十一”期间,亚市开展了“第9届汽车文化节”,各经销商也纷纷推出优惠促销措施来吸引消费者,但是来的大多都是看热闹的人,他们的销售没有任何起色,“十一”期间只卖出5辆车,比9月份的周销量还要少3辆。而北京一家一汽丰田4S店更是直到10月5日还连1辆车都没卖出去。同样,在上海,经销商的促销活动也不少,但是还是掏不出消费者手里的钱,一位上海经销商也对记者埋怨:“‘十一’的销售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更加加重了,我们为促销准备的各种大礼都送不出去,整个黄金周只卖了6辆车,平均一天还不到一辆。”

  据记者了解,像北京、上海等城市汽车市场一样依旧低迷的还有重庆、南京等城市,甚至有南京经销商在黄金周的后几天因为卖不动车而闭门谢客,干脆回家过节去了。

  广州、天津:车展掀起购车热

  广州和天津等地汽车市场在“十一”黄金周期间的销售情况与北京、上海截然相反,他们利用车展打了今年以来少有的漂亮仗,经销商欣喜若狂。“十一”期间,广州举办了广州购物节,汽车购物分会场———华南汽贸广场门庭若市,前来看车买车的消费者络绎不绝。据了解,仅在10月1日当天,华南汽贸广场汽车销售和订单数量一共达到280多辆,10月1日~4日,汽车销量更是已经超过800辆。不仅如此,据记者了解,广州市的大小汽车专卖店、汽车市场也在“十一”期间迎来了销售高峰,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十一”期间他们的销量维持在每天2~3辆左右,“十一”7天已经销售17辆,销量比节前提高了近30%。

  车展也给天津汽车市场带来了久违的活力。2004天津国际汽车贸易展览会于日前在天津保税区结束,为期一周的车展参观人数共计22万,共售出汽车1500辆,其中进口车占30%,实现交易额2.8亿元人民币。

  同样在“十一”期间又重新焕发青春的还有济南、武汉、东莞等地汽车市场,武汉在10月1日~7日举行了第二届华中汽车展,仅1日~4日四天已吸引12万余人次,订购和售车2000多辆,这个数字相当于节前整个武汉市4至5周的汽车销量。而济南汽车市场也迎来了大丰收,一位海南马自达经销商告诉记者,“十一”期间他们延长了营业时间,每天都要忙到很晚,同时销售量也有了明显的上升,短短七天就销售16辆普力马,已经预订出30辆福美来

  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车展之所以能够掀起购车狂潮,主要是由于参展商为消费者提供了很大幅度的优惠,同时车展也为消费者的货比三家提供了机会,这更加有利于消费者购买力的充分释放。

  总体来说,全国“十一”汽车市场呈现出了冷热不均的态势,众商家也有喜有忧,“十一”销量看涨的经销商在今年后两个月的日子相对好过一点,销售没有起色的经销商也许就会在市场低迷的泥潭中越陷越深。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各地汽车购买力释放的程度不尽相同,导致“十一”期间各地汽车销售情况也不尽相同,从今年“十一”期间全国各地的汽车市场的销售情况可以看出,北京等地的汽车购买力在短时期内已经没有释放的空间,但广州、济南的汽车购买力还有潜力可挖,因此,在今年剩下的两个月时间里,冷热不均的现象还将在全国汽车市场继续上演,热的很热,冷的很冷是今年后两个月全国汽车市场的大致方向。

《中国汽车报》 冯英杰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