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征战车市 宁可放弃市场份额也不放弃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09:38  华夏时报

  “宁可放弃公司占有的市场份额,也不能放弃利润。”大众总裁皮舍茨里德面对来自市场降价的压力时曾斩钉截铁,他的下属大众中国公司董事长雷斯能则更明确地补充道:“大众汽车公司不想也不会加入这场价格大战。”

  然而,就在雷斯能说完这番话的几个月内,大众在中国展开了铺天盖地的降价阵势,先是南北大众玩了个双人跳水。随后价格迅速下坠的局势似乎已经不能为大众所掌控,上海大众倚仗零部件优势大耍“螺丝钉”法,一汽大众更甚,将奥迪这款国产豪华轿车标杆一插到底,高达6.5万元降幅令人大开眼界,一个自始至终以昂贵的价格来维持“贵族”身份的品牌一夜之间的“掉价”使人们开始认识到“暴发户”和“贵族”的区别。

  “中国市场真是喋血竞争”,身在德国的皮舍茨里德也许开始还难以理解他在长春的合作人秦焕明的压力。作为大众销售正面战场的直接指挥者,一汽大众总经理秦焕明和他的销售总经理李武显然目睹了更血腥的竞争场面,承受了更直接的压力,除了先前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所做的一切堵住“价格大堤”不被降价洪流冲垮的努力外,秦焕明还能做的就是向德方求救———顺应潮流价格疏导为上。

  “我们征得了股东的同意”,一汽大众总经理秦焕明说:“其实,我们为这个事做了很长时间的前期准备。”

  还在7月的时候,一汽-大众销售公司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明确表示,国产奥迪A6不会降价,并且言之凿凿列出三条理由:一是对于奥迪A4在经过一段的促销之后,A6与A4的价格对比已经回归到国际正常水平,两款产品之间的价格体系比较合理,二是国产奥迪A6性价比相对合理,在市场上仍然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三是奥迪A6的价格也与消费者的心理预期比较合理。

  为了消除降价谣言的祸水,一汽大众甚至承诺,通知其全国范围内的经销商,客户可以和经销商缔结协议,如果奥迪A6在价格上有所动作,客户将随时获得差价补偿。然而,三个月过后,还有谁记得忠诚维持消费者利益的商家的诺言,又有哪个消费者获得了补偿?迫于现实的压力,坚持“宁丢市场不丢利润”的大众屈服了。

  似乎国际汽车价格走势总是掌握在某些人手中,然而“谎言重复一千遍还是谎言”,奥迪虽然降了却并不令人叫好,反而让更多人从巨额降价中看到所谓豪华车的暴利。

  奥迪不是奥拓,假如奥拓靠降价甚至成本持平来迅速获得市场份额,至少从理论上还说得过去。但奥拓会吗?奥拓不会,奥迪却会。作为豪华车的奥迪是大众用来赚取高额利润而非占据中国市场份额的工具,奥迪降价使人们对汽车的暴利纷繁传闻而始终不得其究竟终于有了一个真实见证的机会。

  但奥迪似乎仍旧没有失去什么,利润无非是从肥肉变成五花肉而已,大众仍旧是脑满肠肥。

  还是有一点起了变化,不会再有人将奥迪看作是“贵族”,一个暴发户而已,因为真正的贵族还没有出现。

  一汽大众10月7日晚,一汽-大众对外界正式宣布,从10月1日开始,旗下国产奥迪全线产品开始进行“先试后买”大幅促销行动:根据不同的奥迪车型,最低让利2万元起,最高可达6.5万元,最大让利幅度高达15%,同时国产奥迪的实际最低售价首次宣告突破30万元。

  根据这一行动计划,奥迪A6全系产品让利2万元销售;奥迪A4全系产品也同时让利2万元销售,考虑到已有的奥迪A41.8T和2.4multitronic的“DTM纪念包”价值3.1万元牘和奥迪A43.0quattro的“欧洲文化之旅”活动牗价值约4.5万元牘,奥迪A4实际最高让利总价值累计高达6.5万元。如果以奥迪A41.8T自动挡基本型的价格计算,本次让利幅度已经高达15%。

  原作者: ⊙本报记者赵云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