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价车遇挑战 吉利转向中级车市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09:20  京华时报

  低价车遇挑战 现金流遭质疑

  吉利转向中级车市突围

  吉利再次拿起价格“屠刀”,向夏利示威。10月12日,吉利汽车在竞争对手夏利的家门口天津宣布,其售价29999元的“2万元级家庭轿车”豪情亮星上市销售。价格战迭起的今年,靠低价起家的吉利一直保持沉默,但竞争对手的连续降价,迫使吉利不得不有所回应。事实上,此举还是吉利战略转型的开端--未来主打利润空间更大的中级车。

  向夏利宣战

  “在这里我不便提其他产品。”10月12日在豪情亮星上市仪式上,众多媒体记者齐声追问“吉利选择在天津上市是否与竞争对手夏利有关?”吉利汽车副总裁刘金良尽管极力回避,但最后还是“不得不”把最低价的夏利轿车款型与吉利豪情亮星进行了一番对比。

  刚刚宣布上市的豪情亮星,吉利打出了“2万元级家轿”的概念,在国内,除了小型车奥拓的一款车外,吉利豪情亮星是第一款价格跌破3万元的轿车,售价29999元。吉利对这个价位的解释是,其董事长李书福在3年前,就提出要造“两三万元的家庭轿车”,使其成为老百姓真正能买得起的车。而亮星的推出正是吉利在兑现李书福当年的承诺。但是,明眼人都看得出,这不是吉利的真实目的。就在两个月前,吉利的老对手夏利发起进攻,号称要做“国民车”,在推出老夏利升级换代产品夏利N3的同时,把老夏利进行大幅降价,最低售价仅仅为31800元。与降价后的老夏利相比,吉利已经没有价格优势。当时,就有业内人士分析,夏利极有可能放弃老夏利的利润与吉利争夺市场份额。

  吉利正是靠模仿夏利起家,其制胜秘诀就是“低价格”,这个优势的丧失,对吉利来说就意味着刚刚从夏利口中夺来的市场份额可能丢失。10月12日,吉利终于选择在夏利的家门口天津发力了--宣布豪情亮星上市,而亮星比夏利最低价的车型还便宜1800元。

  资金正吃紧

  其实,吉利再次拿起价格“屠刀”,除了保卫其市场地位外,一个更重要的因素是,车市低迷已经给正在扩张的吉利造成了巨大的资金压力。

  按照规划,吉利汽车2007年销售目标是60万辆,吉利从今年开始扩大生产规模,四大生产基地投入建设,同时吉利还投资3.5亿元成立汽车研究院,进行自主研发。在国家进行宏观调控的背景下,民营企业吉利的扩张计划获得银行贷款的可能性很小。与此同时,原来李书福寄望于上市融资的计划推进得也不算顺利。尽管今年年初,李书福在香港借壳上市的目的得以实现,但李书福只是相对控股,要实现绝对控股,李书福还需要2.5亿元的真金白银,因此吉利今年年内基本上很难通过这个平台融到资金。

  因此,吉利最大资金来源仍然只能是销售。国庆节前,李书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今年曾预测(销售)增长为80%,最低50%。但事实上,销售没有增加那么多。”刘金良给出的数据是,今年前9个月吉利完成销售74096辆,今年的目标是“一定要突破10万辆”。这与今年初吉利提出的16万辆生产计划相去甚远。

  有报道称,吉利新建的工厂已经停工了,生产计划也由16万辆调整为12.6万辆,缩减了21.25%,年初预计的10亿元利润也可能因此缩水一半。

  主打中级车

  但在10月12日亮星上市仪式上,刘金良否认了上述有关吉利新厂停建和资金紧张的说法。

  刘金良说,吉利在过去的几个月已经基本完成了内部调整,并且,中级车三厢华普和与韩国大宇合作开发的中级车“中韩一号”即将上市。在经济型轿车受到市场的挤压后,吉利开始把战略向中级车转移。

  刘金良透露,按照新的战略规划,上海基地将以生产中级车为主;浙江宁波基地将以生产5万-7万元中级轿车为主;浙江台州临海以生产3万-4万元经济型轿车为主;浙江台州路桥则是研发部门的研究生产基地。

  在这个规划中,原来主打的经济型车吉利美日、豪情都将从宁波、台州临海合并到台州临海基地生产;上海和宁波基地将分别主要生产中级车华普和“中韩一号”。与此同时,吉利汽车内部的强势人物也纷纷被委派负责中级车业务,吉利副总裁、原上海大众销售老总南阳上任上海华普总经理。

  从这样的布局中,人们不难看出吉利战略重点转移的决心,即从3万-4万元的经济型轿车市场转向中级车市场。

  记者 张利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