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企造车热情不减 “江西百亿车宴”宴请浙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4:47  东方早报

  吸引总量达万亿元之巨的浙江民间资本的最佳途径是投其所好——以“瞄准长(三角)珠(三角)闽”为开放主战略的中部省份江西看来深谙此道——紧盯浙江民企造车热,一口气拿出100多亿元的汽车项目“宴请”浙商。

  昨天,2004江西(浙江)经贸洽谈会在温州举行,江西省政府向浙江民企推出100个工业招商项目、17个国企产权项目,总投资额达上千亿元。其中最让浙江商人心动的是江西端出的总投资额为15.94亿美元的10大汽车项目。

  外省拿来数量如此之多、金额如此之大的汽车项目进行推介,在该省还是第一次。

  这些项目分整车和汽车零部件两类,整车项目包括微轿、客车和高档吉普车等车型,零部件项目涉及发动机、客车底盘及汽车转向器等产业。江西最大的两家汽车生产企业——江铃汽车集团公司和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此次来浙江招商的“大户”,推出的项目共有5个。

  江铃的引资项目包括合资建造年产6万台车用柴油发动机基地及新型汽车开发、生产,后者总投资60459万美元,主要生产新型乘用车系列——江铃希望凭借该整车项目,将集团目前的商用车制造基地变成综合性汽车制造基地,并使其各类汽车产能达到20万辆/年。

  昌河飞机工业集团的引资阵营由旗下的九江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昌河铃木发动机有限公司组成。以经济型汽车为主的昌河汽车欲在微轿上有所突破,其引资计划分两步,一期投资13760万美元,新建两厢及三厢轿车生产线,形成年产10万辆的生产能力;二期投资21765万美元,增产20万辆。昌河铃木发动机有限公司则希望投资12091万美元,在一期年产15万台汽油发动机生产线的基础上,增产15万台。据了解,一期工程预计在明年5月投产。

  事实上,作为浙江的邻居,江西汽车业一直撩拨着热衷造车的浙江商人神经。去年10月,因借壳河北中兴汽车制造公司而在整车制造业声誉鹊起的汽配企业——宁波华翔集团率先出手,与江西抚州市政府签约扩建江西富奇汽车有限公司和新建抚州富奇汽车工业园项目;今年7月,华翔减持中兴汽车股份,对原持有50%股份的富奇增持到80%,开始转战江西。除华翔外,万向集团目前也有意与昌河汽车联手造车。

  为吸引更多的浙江民企入赣造车,江西方面极力宣扬其在劳动力及各种资源方面的低价优势。据该省经贸委负责人介绍,江西劳动力和部分原材料价格均只有东部沿海地区的1/2——1/3,电价是沿海的1/2。但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借壳造车受制于新汽车产业政策的背景下,江西大规模推出汽车项目已对浙商形成强大的诱惑力。( 作者:徐益平)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