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除了价格战我们可以做更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9:27  解放日报

  如今,各大厂商仿佛都穿上了降价的“红舞鞋”,欲罢不能,实力派厂商如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也不得不在国庆前后再一次先后跟进。

  降价并没有带来预期的热销,反而给车市制造了一个又一个“旋涡”,最后拖垮的还是厂商自己。汽车厂商该想一想:如何摆脱这种局面,分散降价带来的市场压力?难道除了价格战,车市真的就无路可走了?

  国庆刚过,一汽-大众对外正式宣布:从10月1日起,国产奥迪全线产品推出大幅度促销行动,根据不同的奥迪车型,最低让利2万元,最高让利达6.5万元,最低售价首次跌入30万元之内,最大让利幅度高达15%。

  随着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大众等重量级选手的跟进,从今年年初开始吹响号角的价格战持续至今,使许多厂商、经销商都感觉喘不过气来。

  某汽车品牌市场部负责人表示,降价现在已经成了一种市场惯性,不拿起降价这个武器,似乎就过不去这个坎,消费者就不认你的账。在这种惯性下面,厂商能硬着头皮顺势而下,还有一线生存的机会,不然就只能望市兴叹。

  经销商则在经受另外一种煎熬。厂商每个月都会要求经销商吸纳一定数量的新车。车市景气时,经销商都很乐意这样做,但眼下车市不景气,让经销商依旧每个月吸纳源源不断送来的新车,就成为一种难以承受的沉重负担,不出半年,许多新车就会变成库存车。不仅如此,由于吸纳新车时,经销商大多要提前预付车款,车子卖不出去,经销商上千万元的流动资金就被套牢,缺少流动资金周转的经销商,就象老鹰折断了翅膀,变得一筹莫展。有的经销商以至无奈地表示,车子再这样卖不出去,看来只好退出市场了。

  车子卖不出去,降价一直是厂商手里的“撒手锏”,如今车价一降再降,厂商就仿佛穿上了“红舞鞋”,再也停不下来。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各大汽车厂商有上百款车型纷纷降价,一降就是万元,多的甚至6、7万元,不仅使消费者感到迷茫,车市你到底还有多少水分?许多业内人士也不禁为之疑惑:这样做是否正常?

  降价是大势所趋,也是市场走向成熟的必然过程,但需要循序渐进,不能象现在这样雪崩式地降价,这样最终可能拖垮的还是厂商和经销商自己,最终影响的是整个中国车市的良性发展。其实正如有专家所指出,除了降价战之外,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目前,一些厂商也已经逐渐认识到这一点,开始调整营销策略,从降价之外寻求市场出路。

  优化结构,共同承担压力。日前,神龙汽车宣布,神龙公司雪铁龙减少销售环节。这与今天各大厂商不断降价不同,这次调整重点是对营销服务网络和营销组织的整合和优化。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卫东介绍,今年东风雪铁龙对经销商的销售目标一改再改,根据市场情况,不断进行修正。这样做,还是为了让经销商获益,经销商有钱可赚,才能生存下去,没有生存之虞,也才能真正让经销商在服务质量等方面不打折扣,真正培养起市场的品牌忠诚度,更好地打响品牌。这里一环扣一环,都不可懈怠。现在车市不景气,也正是考验经销商、厂商的时候。

  开辟第二战场,全面开花。8月26日,上海通用宣布将中国第一个二手车品牌全面升级,由原来的“别克诚新二手车”升级为“上海通用汽车诚新二手车”,将“诚新二手车”与凯迪拉克、别克并列为旗下的重要品牌;8月30日,一汽-大众正式宣布进军二手车市场,同日,奥迪也宣布将“奥迪3A二手车”业务在中国全面布局。近几年,国内二手车交易量的增幅都超过20%,去年全国二手车交易市场交易总量超过了160万辆,这一数字已占到当年新车销量的36%,虽然还远低于75%的国际平均水平,但已显示出二手车市场的巨大潜力。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这样的国内汽车巨头,经营二手车带来的绝对利润可能微不足道,但是其对在新车市场所占份额的撬动作用绝对不可小视。

  除了二手车外,通用、丰田、大众、福特等开始进入汽车金融行业,这同样是降价之外开辟的“第二战场”。汽车巨头这样做,除了为赚取相关利润外,更多是为了今后能进一步促进自己新车销售这块主战场。

  做好品牌定位,更上层楼。近日,东风汽车启动了品牌整合传播战略,将企业品牌规划、管理、推广及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传播的多种资源和手段优化整合,由此将有效提高品牌传播资源的利用率,使品牌最大化地征服消费者。在这一过程中,东风标致改变传统企业、产品宣传模式,第一次将东风标致307拍摄广告的整个过程以及理念剖析出来,让广大消费者近距离接触到东风标致深厚的品牌内涵。

  上海通用在品牌定位方面是国内同行中公认的好手,能抓住每一次机会来推广品牌。国庆长假期间,上海通用在全国特约售后服务中心,推出“别克关怀———长假伴你行”的免费安全检测活动,包括制动系统、动力系统等15项免费检测项目,让每一位别克车主在出行前都能够享受完善的检测服务,度过一个愉快、安全的假期,充分体现了“比你更关心你”的服务理念。

  真正懂销售的人都知道,抢夺市场,不如培育市场,这就仿佛是“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的区别。降价无疑属于前者,抓好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则属于后者。简单地降价,十分容易,但市场不一定买你的账,如今市场不景气、消费者的持币待购就是一个明证。培育市场包括价格、品牌、服务等一系列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相信坚持这么做的人心中清楚,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总有一天会见效的。(本报记者朱君巍)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