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辆保险 投保之中寻求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8:58  新民晚报

  保险是车主购车后的头等大事,如何投保比较合理、投保中有没有技巧呢?

  2003年以前,所有保险公司实行的是统一条款和费率。但自2003年1月开始,各家保险公司所制订的条款和费率都不相同,各有特色。即使是专业人士想要看懂别家保险公司的条款,也非得好好研究一番才行,这样便于自己正确投保。

  挑选保险公司

  顾客在购买保险时,可直接通过电话方式从保险公司购买。例如拨通几家保险公司的电话,介绍自己车辆的情况,随后各家公司会通过电脑提供出一份度身定制的车险组合保单。汽车经销商代办的保险价格有时也蛮优惠的。

  相对来说,规模大的保险公司保单价格贵,但优点是公司定损网点多,可以借助修理厂实行远程网上定损,理赔速度比较快。现在有40%——50%的投保人采用委托理赔的方法,报案后把车、单证和委托索赔书一起交给保险公司推荐的修理厂,只需在家坐等通知把修好的车开回来。

  不过,大公司有一定的限制,例如:车价7万元以下的车不做,10年以上超龄车不做,营运车不做,多次理赔的车不做。

  如果车主想使保费便宜一点的,可以去小一点的公司看一看,同一辆车可比大公司便宜一千多元。不过理赔可能比较慢、比较苛刻,多次理赔后车主也常常要按比例支付一定的理赔款。

  新车投保

  如果您买的是新车,建议您最好把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车上人员责任险、全车失窃险这些基本险种保齐。

  投保时要注意,既不能一味为省钱而不足额投保,也不必多花钱超额投保。由于汽车保险费的费率是固定的,因而交费多少取决于汽车自身保险金额的高低。明智的选择是足额投保,就是车辆价值多少就保多少。有人为节省保险费而不足额投保,如20万元的轿车只保10万元,万一发生事故造成车辆损毁,就不能得到足额赔付了。

  旧车投保

  如果您的车辆临近报废期,那么建议您只保第三者责任险,因为这类临近报废期的车,车况较差,再投入很多显然不太划算。

  与不足额投保相反,有的人明明手中是一辆旧车、评估价值不过5万元,却偏偏要超额投保,保额18万元,以为自己多花点钱就可以在车辆出事后获得高额赔偿。其实这是个误区。实际上,保险公司只按汽车出险时的实际损失确定赔付金额。此外,如果你已在一家保险公司足额投保,即使你在另一家保险公司再投保,也不可能拿到双份的赔款。

  最重要的是车辆在上一年有无违章,有没有理赔。例如:如果说在上一年有较多的违法行为或理赔,那么,第二年车险中的第三者责任险最高会上浮70%,反之,如果在同一家公司投保,三年无理赔,那么第三者责任险会下浮20%——30%(各公司政策不同)。

  获得较低保费

  有几大要素车主事先要搞清楚,这些要素决定车险保费高低。

  比如是否指定驾驶,驾驶人员的性别、年龄、驾龄;行驶区域是否在500公里以内;车龄和车型;是否有固定车位、ABS、安全气囊、防盗装置等。

  不然的话,一辆车在同一家公司出来的保费就会相差一二千元。另外,各家公司对不同车型开出的保险费系数也不一样,比如平安财险中广本和波罗这两种车型的系数是最高的。

  险种搭配

  除了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两个基本险外,在十多个附加险中适合私家车主的主要有四个:不计免赔特约险,适合车技不佳的新手;玻璃单独破碎险,高档车很有必要买;全车盗抢险,无固定停车场地、小区治安状况不佳,以及经常开车跑外地的车主尤为需要;划痕险,新车保的很多。

  索赔

  如果您的车辆仅仅是一些刮、蹭小毛病,去修理厂修车也花费不了多少钱,您不妨自己花钱修理。保险条款中规定,一年不出险的车辆在第二年续保时可以获得保险公司10%的费率下调。 (王胜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用车手册专题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