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油提价迫使汽车厂家价格竞争转向技术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8:44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汽油价格的居高不下和国内汽油品质的提升,对汽车市场而言,意味着环保与节能产品的需求增加;对汽车企业而言,则意味着现在的价格竞争将会转向技术竞争。

  -低油耗车具有现实市场竞争力

  从去年到今年,国内汽油价格只升不降,直接影响市场对汽车排量、油耗、替代燃料车型的关注,本报所做的调查显示,油耗在消费者买车的决定因素中按价位区分,10万元以下排第二位,10万到20万元排第四位。而20万元以下汽车的销售占有市场近80%的份额,随着家用轿车的普及和消费者的日益成熟,低油耗和价格一样有很大的现实竞争力。很明显的例子是北京地区受油价影响,去年热销的越野车销量呈现大幅下滑趋势,消费者转而倾向购买油耗低的同档次轿车。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汽油总产量的85%和柴油总产量的20%,被用于汽车,油料短缺将成为中国发展汽车工业必须面对的主要问题之一。为此,国家将提高汽车产品燃油的经济性,鼓励发展和使用小排量、低油耗汽车及代用燃料汽车,以促进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近一两年,国内企业开始注重产品的节油性能,借各种“节油比赛”突出自己产品的节油特性。今年新上市的车型中,小排量、低油耗车的代表应该是两厢飞度车。另一方面,国内多种替代汽油为燃料的车型不断出现,天然气车、液化石油气车在出租车市场已经得到应用。家用车中柴油车陆续上市,像一汽大众的宝来TDI、华泰柴油特拉卡等。这些车都有可能成为汽油价格不断上涨或紧缺之后的市场主力产品。

  -环保节能技术成为竞争关键

  环保、节能与安全是当今世界汽车技术的三大主题,是未来汽车企业生存的关键所在。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社长张富士夫曾经说过:哪个公司握有先进的能源和环保技术,就能立于不败之地。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把“推进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研究和开发,加快代用燃料汽车的推广使用,促进汽车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作为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内容。并提出了“提高汽车燃油经济性,2005年力争使各种车型的百公里油耗平均降低10%,其中,轿车和轻型车降低5%-10%,中重型汽车降低10%-15%。提高代用燃料汽车所占的比例,优化我国汽车能源需求结构”的具体目标。

  北京地区在全国率先使用欧洲二号汽油,明年将提升为欧洲三号。油品质量的变化是为适应日益严格的汽车环保标准,北京地区明年7月1日起只可以销售达到欧洲三号排放标准的汽车,因此,油品质量升级的背后更准确地说是汽车技术的一次提升。它可以被看作是国内汽车竞争从价格转为技术的一个信号。

  正是看到这种竞争的发展趋势,国内外汽车企业纷纷开始了各自的行动。9月15日,中国一汽与日本丰田举行了“一汽·丰田混合动力汽车合作项目签字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于2005年年内,共同开始进行Prius的生产。此外,还将针对将来在一汽品牌车辆上搭载应用丰田技术的混合动力系统一事进行商榷。业内人士猜测,红旗很有可能成为第一个搭载混合动力的国产汽车品牌。

  就在今天,美国福特、通用、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借助在上海举行的国际清洁汽车挑战赛的机会,纷纷发布、展示它们的环保汽车技术。把中国看作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市场的福特特意发布其最新的清洁发动机。“我们很高兴参加首次在亚洲举行的这一环保挑战赛,亚洲市场对于福特汽车来说极为重要”,福特汽车公司环境与安全工程副总裁苏珊·西斯基的话道出了福特对中国环保汽车市场的重视。沃尔沃公司此次以展示低尾气排放技术和各种解决方案为主。

  很显然,针对中国市场的环保汽车与技术的竞赛已经如箭在弦,蓄势待发。(王澈)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