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质提升油价上涨 汽油两大变化影响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8:41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品质提升 油价上涨

  10月1日零时起,北京行政区域内的所有加油站全部开始为机动车加入欧二标准的汽油和柴油,按照相关的安排,所有在京的成品油批发企业从10月1日零时起,禁止向北京市场出售目前标准的汽油和柴油,而全部供应欧二标准油品。欧二标准的汽油和柴油在京城的全面上市,是油品环保标准的一次重要的提高。

  由于市场仍担心美国今年冬季燃油和天然气供应将不能满足需求,加之尼日利亚石油工人罢工可能导致石油出口中断,10月8日国际市场油价继续上扬,其中纽约市场原油期货收盘价突破每桶53.31美元,再创新高。由于目前国内油价并未与国际油价完全接轨,价格传导要滞后一个月左右,此次国际市场油价的上涨,国内成品油短期内涨价的可能性不大。

  然而国内的油价自去年起就一直呈上涨趋势,从今年1月到3月,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原油期货价格开始连续攀升,我国在3月31日实行了今年的第一次提价,汽油价格上涨8%,而柴油价格没涨。此后,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有小幅回落,但很快再次上涨,并在5月1日再次创下新高。5月18日,我国实行了第二次成品油提价,汽油没涨,而柴油价格上涨了6%左右。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在此后先是大幅回落后又大幅反弹,到8月14日直逼50美元大关后再度小幅回落。8月25日,我国开始了今年的第三次提价。90号汽油每升从3.23元涨至3.42元;93号汽油从3.46元涨至3.66元;97号汽油从3.67元涨至3.90元。

  中国的汽车时代以比我们预料的还要快的速度来临了,汽车文化是与石油这种极为普通而又极其重要的战略商品紧密相关和密切相连的,油品的品质和价格的变化会给中国汽车带来哪些变化呢?

  -消费者:更加关注油耗

  “有车族”开始考虑省油了,捷达车主林先生说:“1999年买车时主要是为了上班用,油价没完没了的涨真的有点养不起了。现在除了上下班,每次开车出去都要算计一下:路好不好走?值不值得啊?如果不值的话我宁愿选择打车甚至坐公车也没关系。油价上涨对于越野车的影响可谓不小。”车主沈先生告诉记者,他开越野车就是喜欢开它的感觉,为此他在油费上付出了不小的代价,现在油价又涨,他的油钱也“油”涨船高。

  但实际上油价的上涨对一般的消费者来说每月增加只有几十块的费用,对消费者的影响并不大,但是对于要买车的消费者来说,油耗越来越成为消费者买车时关注的因素。

  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一厂李双全站长表示,油价上涨使用车的成本增加,消费者更关心油耗,买车时经常问怎样才能省油。部分消费者认为汽车的基本功能还只是代步工具,小排量就够了。“我倾向于买辆小车,便宜、安全,省油很关键。”一位想买夏利的女士告诉记者,“油价那么高,一定不能费油。”一些经销商表示,买车时消费者对于油耗都相当关心,在同档次的车中,节油的车型更具竞争优势。

  但一些经销商表示虽然消费者对车的油耗的关注度不断提高,但是目前很多消费者特别是第一次买车的消费者还是喜欢排量大一些的车型,认为这些车型有档次、体面。在日本的油价大约每升7-8元人民币,欧洲每升约为9-10元人民币,如果中国的油价达到这样的价位,油耗将成为消费者买车时更重要的因素。

  -专家:等待十秒就应熄火

  我国是石油消费大国,同时又是石油利用效率低、不合理用油比较严重的国

  家。与国际通行的石油消费强度比较,我国石油消费强度为0.19,大体相当于日本的4倍,欧洲的3倍,美国的2倍。近几年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较快,但油耗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2002年,我国汽车发动机每百公里油耗的设计值比发达国家要高10%至15%,而平均单车年耗油的实际值是2.28吨,比美国高10%到20%,比日本高1倍。

  根据美国能源部的预测,未来20年内,中国的大部分石油消费将由交通运输业的需求带动,在所增加的石油需求中,2/3的石油消费将来自交通运输业,中国交通业消耗的石油将从1999年占全国石油消费总计的1/3增加到2020年的55%,这主要是由于私人汽车拥有量的不断提高。

  1993年开始,我国已经由石油净出口国变为石油净进口国,预计我国对国外石油资源的依赖程度到2010年将上升到40%,2020年将上升为50%。能源利用效率的提高无疑会改善能源消费对石油的依赖状况,因为能源效率的提高意味着同样的生产效果将消耗更少的能源,节约用油,是国家石油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节约能源应当从用油大户汽车做起。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分析师谢炜表示:今年6月1日出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明确提出“鼓励发展节能环保的小排量汽车”,而很多地方政府制定地方政策限制小排量汽车,这是与汽车产业政策相违背的。产业政策要出台相关的细则,对违反产业政策的制定相应的处罚措施。小排量汽车应该是一个趋势。中国人目前对小排量汽车的接受度还不够,这是一个消费观念的问题,需要逐渐的改变。小排量轿车在国外已成为一种时尚,如日本、欧洲,微型汽车的消费,占到市场总量的60%~70%;法国政府对大排放量轿车加以重税,同时补贴小排量汽车的购买;在混合动力车刚生产出时,由于价格较贵,日本政府为了鼓励混合动力车的发展,可以补贴车价的50%。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姜可隽博士表示,生活水平还应包括环境的水平,环境的不断改善,需要公众的参与,使用低燃料的车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措施。消费者应该明确私家车的定位,其是一种代步工具,小排量的汽车不影响用途,还可以节能并可以减少支出。据调查,北京行驶在路上的车只有约28%的车是两个乘客,也就是说70%多的车是一个乘客,这样情况大排量的车有些浪费。汽车在路上等待多于十秒时应该熄火,减少油品的浪费,在一些路口应当设立等待计时器。

  姜可隽博士对减少油品消耗和减少排放提出了很多建议,鼓励清洁交通技术尽快进入我国(主要指国内制造),如混合动力汽车、先进柴油汽车;加大对新一代清洁车辆的研究与合作,如燃料电池汽车;尽快构建智能交通系统,提高通行速度;公共区域首先考虑公共交通,提供更多便利;构架轨道交通网络,便利换乘系统;城市设计应将控制交通流量作为重要因素考虑。改变以道路为中心的市政设计,应以功能区为主;加强路网建设,而不是仅注重干线建设等。

  实际上在减少能源的消耗方面,我们还可以做很多工作。

  节油常识

  同一品牌的同一车型,以不同的方式驾驶,其油耗水平可能会有15%至30%的差距。专家指出,按照每年行驶2万公里核算,好的驾驶习惯一年能节省下400到600升油,以现在的油价计算,价钱在1500元到2400元之间。北京现有小汽车200多万辆,仅此一年可节油10亿升。

  我们使用汽车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会起到很好的节油效果。

  1.轮胎。要保持原厂规定的胎压。新车1周或2周检查一次胎压,经过几次检查确认不漏气,可间隔一个月检查一次。用气压表检查。

  2.冷车启动,暖机时间不要过长。目前市场上的各品牌车辆配备的基本是电喷发动机,因此,机械系统运转可靠,有良好的启动性能,发动机升温很快,所以,一般情况下尽量不要原地启动升温。北京春、夏、秋、冬四季的气候均可以启动后用低速行驶200米左右后转入正常行驶。在冬季连续下雪气温较低时,原地暖机2至3分钟即可。

  3.行驶环境。根据路面选择合适的挡位,不要长时间用低速挡行驶。一般选择经济车速(中等负荷)发动机1500-2500转/分行驶,平稳加速,行驶中对路面情况要有预见性,避免盲目加速和紧急制动。

  4.车辆载重。不要超载,车上避免长时间搭载不必要的重物。

  5.此外还应注意:发动机润滑油黏度标号正确,工作正常;自动变速器跳挡正常,传动系统正常(不丢转);制动系统正常,不拖滞。如果车辆外观受损,或者不正当改装,也会使风阻系数加大,造成油耗增加。(王晓坤)

  -三元桥丰田工程师张正武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