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销商手中缺“粮” 进口车价明年初会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8:05  新闻晨报

  跌、跌、跌,网上车市尽是进口车降价的消息,而且是10万元、几十万元地往下降,看得人有点心惊肉跳。经过几轮的降价行动,定价偏高的国产车已经和同级的进口车价格相差不远了。

  根据记者在市场上采访的情况,目前进口车的车价已经基本见底,而且可能会在年底或明年年初有所反弹。

  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对汽车业进行保护的过渡期将在今年年底结束。自2005年1月1日起,取消实行多年的汽车产品进口配额管理制度,并继续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直至2006年7月1日将进口整车的关税降至25%。中国汽车市场将进入没有配额保护的后过渡期。

  据悉,明年进口汽车关税下降幅度不大。按照承诺,到2006年7月1日,进口汽车整车关税降到25%。现在的3升以下排气量的进口轿车,由于消费税8%(2.2升以上)和增值税17%不会改变,所以明年进口车的综合税率与今年相比只下降了5个百分点。

  另外,今年6月1日实施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取消了实行多年的进口汽车保税政策。从2005年起,所有进口口岸保税区不得存放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汽车。取消进口汽车保税政策后,进口车一到港就必须纳税报关,使得经销商的经营成本陡然增加。

  上海宝诚的朱玉成认为,不仅明年进口车经销商的经营成本增加了,而且由于不少进口汽车经销商都以降价的方式抛售库存车,许多进口车已低于成本价,到现在经销商手里的库存车已所剩无几。受取消进口汽车保税政策的影响,经销商又不敢贸然进车。所以,在今年进口车基本售完而供货又跟不上的情况下,明年年初进口车车价很可能出现反弹,而不会出现暴跌的情况。

  虽然今年车市的总体表现不是很好,但相比去年还是有所增长的。根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口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112254辆,金额34.59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6.6%和16%。金额增幅高于数量增幅9.4个百分点,说明进口整车单价继续上升,档次不断提高。前7个月进口汽车关键件22.84亿美元,同比增长42.6%,其增幅远远高于整车进口增幅。汽车零附件进口45.24亿美元,同比增长26.2%。

  前7个月进口的汽车整车中,小轿车和四轮驱动越野车占总数量的83%。其中小轿车占65%,越野车占18%。小轿车进口数量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0.5%。市场不是像前两年那样疯长,而是步入平稳增长的状态之中,况且国内经济总体向上的形势也是进口车商看好后势的重要原因。

  □尽管市场行情会出现起伏,但中国汽车价格与国际接轨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晨报记者 张莼)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