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厢、三厢谁更有人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1:36  新浪汽车

  曾几何时,在国外万千宠爱集于一身的两厢车在中国并没有受到热烈欢迎。但现在两厢车似乎成为了一种潮流,不论是厂家还是消费者都不再对它“另眼相看”,市场上,两厢车的新品也蜂拥而来。是不是中国居民汽车消费观念真的向两厢车转变?两厢车、三厢车究竟哪个更有人缘?就此,新华信、新浪联合进行了“两厢、三厢哪个更有人缘”的网上调查,从9月22日到9月28日,共有9037位网友参加此次调查,回收有效问卷7679份。

  “两厢”外型更讨人喜欢

  就外型而言,调查显示,有65.5%的网友喜欢两厢车,其中年龄在26—35岁之间的消费者居多,占54.7%。另外34.5%的网友喜欢三厢车。

  潜在消费者偏爱“两厢”

  很多消费者对两厢车的固有认识开始有所改观,反而对三厢车的狂热追求变得有些淡漠了。新华信调查显示,潜在的轿车消费者倾向于“两厢”轿车的比例为:62.3%,倾向于“三厢”轿车占潜在消费者的28.2%,还有9%的潜在消费者在“两厢”、“三厢”的选择上持“无所谓”态度。

  “实用主义”开始流行

  随着中国私人轿车消费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已逐渐从豪华气派向实用性转变。“实用性高”成为消费者选择两厢车的首要原因,有73%的消费者选中此项。

  随着私家车市场的发展,城市交通越来越拥挤,车位也越来越紧张。“停靠轻松”成了消费者选择两厢车的又一重要原因,选择比例为49.3%,选中率位居第二。

  自2004年年初以来,油价持续上涨,因此“燃油经济性”成为消费者选择轿车时一个相对重要的考虑因素。再加上两厢车多是经济车型,这使得两厢车更加受宠。“相对耗油少”的入选率位居第三,为47.3%。

  此外,“有个性,很时尚”、“车内空间相对大”、“相对价格低”分别被45.3%、44.9%、39.6%的消费者选中。(图1)

  图1

  传统轿车概念成为选择三厢车的首要原因

  当问及“选择三厢车的原因”时,“符合传统观念中轿车的概念”被49%的消费者选中。不可否认,三厢车与国民传统观念中轿车概念相吻合。许多人认为两厢车不够气派,有“头”有“尾”才算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轿车。这种观念至今还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人们的购车选择。

  另外,“有后备箱”、“外观豪华气派”的入选率分别为46.5%、44.4%。(图2)


图2

  中国第一辆与世界同步推出的两厢车波罗曾经一举拿下“中国2003年度车型”,同样有着“欧洲最畅销的小车”称号的高尔夫也已经在中国面世并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这一切似乎是宣告两厢车时代即将到来。随着国人消费观念的成熟,人们对两厢车的喜爱程度有所加深,使我们更加有理由相信中国的消费者正在逐渐了解并接受两厢车,两厢车有望成为中国轿车市场新一代“宠儿”。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