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健:出租车换型多应从技术层面多考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1:31  新浪汽车
林健:出租车换型多应从技术层面多考虑(图)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林健

 新浪汽车讯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青年报社于2004年10月12日上午召开了“北京市出租车换型专题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将邀请数十家中外媒体共同参与。新浪网对此次研讨会全程现场直播。下为现场实录:

  李忠 : 谢谢李京生先生。下面请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林健先生发言。

  林健 : 汽车涉及的方方面面比较广泛,惊动了社会,我是搞技术的,所以从技术层面谈一下。刚才李先生说了决策要科学化。前一段日子讨论车型,我觉得车型的决策化从媒体上披露的北京市出租车规划有不同的版本,原来限制性东西越来越多,后来限制性少,后来没有任何约束了。好象没有任何约束不大可能,政府要在其中有所为、有所不为。所以有关出租车技术问题,我想发表几点浅显的议论。

   政府之前制定了一个标准车长,车长要大于4.5米。现在车长的标准,就是从车前保险杠最突出的到后保险杠最突出的一端。如果我们要制定车长的标准,只要把保险杠加长一些就可以了。为了安全性提高,就是把保险杠做长一些,还要加上一些吸能的装置。显然这项指标不太合理。出租车主要是让人乘坐的,最主要考虑乘坐空间,要以人为本。前排的空间给予了特别关注,关键是不同车型对后排的空间设计理念就不一样了,作为出租汽车来讲,我觉得后排空间应该大一些。不要说正常人了,我们还要考虑一些身体不好的人,像孕妇、胖人,他们是不是坐出租汽车都很方便。主要从乘坐人的角度来讲,应该有一个规范、科学的指标。

   第二,在前一段日子议论的标准里面好象有排量。各地有不同的排量,从限制1.2到1.4、到1.6、从1.8—2.0的。在现代科学技术下,又不是绝对性的指标了。我们过去用的492的发动机2.5升,功率只有60多千瓦,所以我们引进的都是63千瓦的,排量差了一倍。所以界定一个发动机的功率,不能用排量来界定,最好还是用发动机的功率。更进一步汽车的动力性要好,满足适应要求。还有就是功率和自身重量,每一吨的自重汽车发动机功率越大,动力越好。比如说解放牌的发动机的功率就不小,自重很重,加速肯定比不上轻型卡车,轻型卡车又比不上轻型面包车,轻型面包车又比不上轻型轿车。所以在评价参数里面,每一吨自重和发动功率才是最主要的参数。把发动机的大小作为一个引导,多少功率之下的在什么城市就不合适了,我们要用功率来进行限制,或者是引导大家。更进一步应该用比功率的概念就更科学了。而且发动机的排量跟油耗的关系比较大,一般来讲是排量越大、油耗越大。发动机的功率大小有时候和油耗不直接联系,这和我们的常用功耗有关系。


会议现场

   第三,出租汽车希望行李箱大一些,这就是为什么要尺寸大一些的呼声很高。行李箱大一些固然好,但行李箱大一些,车身尺寸大一些,这样汽车本身的自重就会越大,耗油量也就越大。这就要考虑到出租车的使用是不是需要行李箱越大,或者说是不是经常用上行李箱。如果在道路上使用的出租车,对行李箱的使用率不是特别高,对行李箱的要求不是重要的指标。毕竟出租车不是货车,不是到大卖场去抢购货物。绝大部分时间,出租车的乘客的携带行李比较少。据我观察,报道上对什么样的出租车都有需求,大致分两类,凡是能报销的话,就是出租车档次越高越好,连奔驰的呼声都比较高。但是如果不能报销的话,现在他连富康和夏利都分得特清楚,他如果看走眼,看成富康了,就不会坐。对同种出租车,可能不会满足需求。我想应该分为两类,一类是公用出租车,比如说到机场、饭店。还要考虑广大市民,出租车在北京的交通位置非常重要。刚才李先生说到杭州,杭州的出租汽车让人一看已经接轨了,算是比较好的接轨了。我和一个杭州出租汽车司机聊过,当然这是他的一面之词,他说杭州市民可以接受,为什么呢?因为杭州很小。因为这个起步价就够用了。但北京不行,北京很大,北京一转就100块钱了。但杭州比较小,普通市民打车行驶的路程不太长,即使单价高一些,他们也能够接受。另外,杭州作为一个特殊的旅游城市,旅游者比较多,旅游者可能三、五扎堆共乘一辆车,既然他旅游了,消费水平就比较高了。我估计北京市应该多考虑考虑市民的消费,毕竟到2008年还有一段时间呢。也不是说我们出租车到2008年都要去接待人看北京奥运会。我们要听听北京市民的意见,希望消费水平是多少。

   如果出租汽车选型选得好,能够做到“三赢”,人家都说“双赢”。首先是消费者,就是市民赢,如果出租汽车选得好,适合这个城市里的消费水平,市民打车多,司机才有收入。第二个是出租汽车市司机要能生存下去,我看过一个报道说出租汽车司机变成弱势群体了,如果大家有精力的话,可以问问出租车司机。城市里开出租车的市民比较少了,都是郊区的。因为城市居民已经受不了这个苦了,他劳动时间比较长,他从很受羡慕的高收入群体变成了一个收入比较低的弱势群体了。如果这样的话,我想北京出租行业是得不到发展。

   我在这里也是过来听听,作为学校教师,出租汽车也坐得少,坐也坐夏利去。当然我们对夏利也不是特别满意,比如安全性、排放对人体的健康,跟我们的需求,从与时俱进来说就有差距了。毕竟我们坐出租坐得少,发言权不多。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