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京生:建立科学程序来决定出租车换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1:05  新浪汽车
李京生:建立科学程序来决定出租车换型(图)

中国汽车工业经济信息研究所所长李京生

 新浪汽车讯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青年报社于2004年10月12日上午召开了“北京市出租车换型专题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将邀请数十家中外媒体共同参与。新浪网对此次研讨会全程现场直播。下为现场实录:

   李忠 : 谢谢武高汉先生,下面我们请中国汽车工业经济信息研究所所长李京生先生发言。

   李京生 : 大家好,首先感谢程远老师给我机会,下面谈一下我的看法。


会议现场

   第一点,争论非常重要,要说清楚,有一点,媒体要发挥非常好的作用,2000年的时候,我说汽车进入的观点是汽车的事。85年的时候讨论这个事,大家都不是很关心。现在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标志,关心这个事,并开始影响这个国家的重要决策,

   我们清楚出租车换型是比较复杂的事情,出租车的问题是一个程序的问题,车型的问题,我也曾和北京出租公司去国外考察出租汽车,当时没有车型的问题,是管理的问题。我们也去过很多国家,对于出租车,有的地方就是比较高级,比如日本的出租车,车子比较高级,质量比较好的,德国的出租车多数是奔驰,英国伦敦的出租车是老爷车。

    我曾被邀请去参加北京出租车型的讨论,把我列为一个成员,但是讨论时我没有去,后来讨论车型选颜色和外型的时候我去了,讨论燃料的时候我也去了。当时谈到了出租车费要单向收费什么的,以及谈到了美国出租车双向收费问题。当时管理出租车行业的领导谈到了,北京那么次的出租车哪行啊。但是普通老百姓关心的并不是什么车型,而是关心的涨不涨价。国内也有一个另外的趋势,比如说杭州,我从上海到杭州,杭州出租车四种:现代、红旗、帕萨特、中华,没别的。现在很多杭州人到北京来,感觉北京不行,破破烂烂,车都不如杭州。

    我说这意思是什么呢?出租车换型这个事比较复杂,应该建立合理的程序,如果有了一个可以遵循的秩序,那么我们也没有必要在为此争论。因为你的观点、我的观点、他的观点都是个人而已,怎么反映多数人观点。现在应该逐渐建立一个完善的程序。今天咱们说出租车的事,其实不光是出租车的事。我看厂家的车都挺好的,比如说夏利。我就觉得应该找出一个正常的程序,既能反映大多数人意见,又能取得一致的结果,也可能并不完全合理,但在某阶段大家都能够接受就好。

    比如说车型降低,“面的”真便宜,是不是要回到“面的”时代呢?百分之七八十的人都不会同意,因为安全性等方面太差了。到底什么好。很多人问我,买什么车啊?我就说大众不好、富康不好,但他让我具体告诉他什么车好?我说不出一个结论。富康有富康的好处、捷达有捷达的好处,就看你怎么去挑选。并不是说我没有本事做不出结论,事实上很难说我们就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怎么办呢?就像开这个会的目的一样,把大多数人的意见反映上去,不光是中青报,其他人也在发表自己的意见,希望政策更透明一点,更民主一点。林健刚才和我聊,是不是北京不重视出租车?也不是。北京肯定要重视,一个是经济、一个是形象。当然,有些原则是要遵循的。如果封锁太严重,造成经济成本太高,这就成了保护地方经济。这从国家的角度、中国人的角度都不会同意这种状况。还有安全、排放的标准,剩下有一些有技术性、有弹性的,通过广泛的、民主的、科学的决策。我们觉得出租车不是怎么定车型的问题,是怎么把它科学化、透明化、合理化的过程。

  在讨论出租车颜色的时候,就要考虑到车型。我们看看伦敦,有人就说北京能不能做一个“龙”型的出租车。夏利就是跑街,富康可以等待宾馆的活。所以就形成了这种分层的消费状态,实际上已经是一种消费状态。可能不能用统一的一个标准,极端的就不用说了,高级的有国宾车,黑车可以是“摩的”。可能不只是一两种能够满足的。北京这么大,出租汽车社会刚刚开始,因为你这是特殊需求。中国处于大部分人要靠出租车,几乎没有没坐过出租车的人。所以,需求面是非常广的,比国外复杂得多。我们得考虑北京的现实、北京的特殊情况,形成了这种需求层面,来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需求。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