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高汉:综合因素决定出租汽车车型选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27  新浪汽车
武高汉:综合因素决定出租汽车车型选择(组图)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

 新浪汽车讯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青年报社于2004年10月12日上午召开了“北京市出租车换型专题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将邀请数十家中外媒体共同参与。新浪网对此次研讨会全程现场直播。下为现场实录:

   李忠 : 谢谢李学谦社长。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先生也赶到会场,下面请他致词。

   武高汉 : 对不起,遭遇了刚才赵老师所说的堵车来晚了

   “十五大”报告说生产的发展要适应消费的需求。出租汽车换型也是一种生产的发展,这种生产的发展不能拍脑袋,你得适应消费的需求。否则,生产者也倒霉,消费者也倒霉。为什么?消费者要求物美价廉,如果你选择很高档的出租车,消费价位就高,消费不起,空驶空运的情况就多,最终造成消费者也不利,经营者也不利。造成这样的局面很有可能是我们的一念之差。我们一个观念的差异就有可能造成了生产和消费都差。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一定要按照“十五大”的报告精神,生产的发展要适应消费的需求,包括汽车。

    大家都是搞汽车的,国外对汽车的消费什么时候进入家庭,人家是有计算的。人家就说,当消费者的收入水平,2年的收入水平够买一辆车的时候,这时候消费者就有购车的欲望。当消费者的收入1年就够买一辆车的时候,他就有购车的行动。为什么这几年国外的品牌汽车蜂拥而至,为什么倒退5—10年,特别是日本的品牌,在那里进关。就是考虑到中国人的收入水平达到线位了。就是觉得我生产就有可能把车卖出去。这种研究不是表面,但是一定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特别是政府。比如从国际上从营销理论,大家都知道八十年代以前国际营销理论是以推销为核心的4P理论。八十年代之后发展了,是以满足消费者消费需求为核心的4C营销理论。现在是什么呢?现在是以引导和满足为核心,是引导并满足消费者的绿色消费需求为核心的4R营销理论。如果从营销理论来看,中国的经济发展很不错,有东有西,有大城市有小城市,北京绝对是经济发展比较快的,处于领跑地位这样一个地区。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

   第二,竞争的观念。在这个问题上,我个人觉得现行的一些做法很可能是错误的,不讲竞争,讲政府、讲指定,我觉得这不行。出租汽车换型一定是要有竞争在里面,一定要让所有的生产者和消费者有一个选择,谁的好就用谁的,谁更适合北京的发展就用谁的,不能搞指定,不能搞地方保护主义。现在如果存在问题,就涉嫌地方保护。地方保护对谁都没有利,对生产经营者没利,而且也对消费者无利,长期存在地方保护主义势必导致经济不发展的结果,说一句比较难听的话,北京的名牌现在倒得差不多了,自行车不行了,电视不行了,手表不行了。假如有一天我们看到北京现代不行了,这不是我们北京人的愿望。如果想使北京的产品有竞争力,引入产品竞争力,引入竞争优势,按照竞争办事这是绝对不可少的。

   我想补充一点,出租汽车的好坏有一个硬件软件,不是选择车型好就万事大吉了。我有一个朋友有一辆较高档次的车,里面乱七八糟,进去都有异味。另外一个朋友的车跟他的车价差10倍,但里面干干净净,人就喜欢坐他的车。我的意思是说出租汽车换型不仅仅是一个硬件,更重要的是在软件,更重要的是人精心地维护,这是更重要的一个问题。


会议现场

   最后我想讲一个经营的观念,奥运会是最大的营销点,从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历届的奥运会就开始盈利,我们办奥运会,我们也要有经营的思想,不能以政府为靠山,躺在上面要钱,路面建设一个预算就是2.8亿,是让国库拨款,这样的思想是非常地危险,我觉得与奥运会有联系的都是个商机,政府都应该想办法开发。从国外的奥运会来看,奥运会的收入80%直接、间接地来源于广告的宣传。出租汽车更换的过程中和奥运有密切地联系,我觉得政府在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也应该把经营的理念贯穿在实际活动中。经营和竞争这两个观念是有联系的。

   几位专家已经讲了,消费者还关心的,最关心的是在安全健康为前提下的质量、价格、安全、卫生、计量等,如果我们把安全的前提去掉,把健康的前提去掉,那就没有讨论的基础了,我想,这也是我们出租汽车更新换代的重要前提,对消费者的安全健康是有益的。以上观点仅供参考,谢谢大家!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