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35周年:规模跻身世界500强商用车世界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8:24  深圳特区报

  今年国庆佳节也是东风公司35周年厂庆之喜。日前,本报记者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多家媒体记者,举办了“重走创业路”大型自驾车新闻采访活动,驾驶由东风公司旗下的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和东风悦达起亚生产的天籁、蓝鸟“智尊”、CR-V阳光嘉华千里马、远舰、毕加索赛纳爱丽舍、标致、乘龙等“东风制造”的壮观车队,沿武汉、随州、襄樊采访中国著名的千里“汽车产业走廊”,最后到达十堰车城———东风公司发源地。大家沿途兴致勃勃地参观访问了武汉神龙公司、东风本田、随州东风车轮公司、襄樊东风康明斯发动机公司、东风股份公司等东风集团下属企业企业,参观了东风公司在各地的生产基地,通过亲身体验感受了各种车型的性能,目睹了东风公司35年来建设的巨大成就。

  9月27日,“重走创业路”大型自驾车新闻采访活动在武汉发车启程,来自东风公司所属企业的全系列乘用车成为沿途一道靓丽的风景,刚刚下线的天籁更是成为大家追逐的热点车型;在襄樊试车场,大家目睹了面对60度的陡坡东风军车上下自如的爬坡表演,不禁赞不绝口。其后,“东风制造”的壮观车队35辆新车集中亮相,东风新品展示会在十堰开幕。

  9月29日,东风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襄樊新工厂竣工投产,记者们见证了天籁轿车在新厂下线这一历史时刻———继今年5月广州花都工厂正式运营之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又一个10万辆产能的新工厂,此举表明这一中国最大汽车合资企业的轿车生产基地已全面建成。据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克己介绍,新工厂总投资6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包括冲压、焊接、喷漆、组装和树脂5大工艺,是在原东风汽车股份公司轻型车卡车工厂的基础上,采用日产标准生产方式改造而成,生产设备水平国内一流。到2007年汽车销售量由2003年的30万辆增加到62万辆,其中乘用车达30万辆。据悉,为实现这一目标,合资一年来,乘用车公司在引进日产新车型的同时,不断加快轿车能力建设,以现有的厂房、设备和生产技术等为基础,导入日产生产方式和轿车生产技术,相继建成了15万辆产能的广州花都新工厂和10万辆产能的湖北襄樊新工厂两大轿车生产基地。

  2004年对于中国汽车而言颇为苦涩,但东风汽车并没有让这种枯涩破坏了其成立35周年喜庆气氛,这一年的东风在轿车市场上奋起发力,推出车型之多让人惊叹。蓝鸟“智尊”、东风本田CR-V、起亚嘉华、东风标致307、起亚远舰、“天籁”,每一款车的推出都对市场带来极大的震撼。通过体验壮观的东风千里汽车走廊,记者们深深感受到东风35年创业豪情。35年前,东风在十堰的芦席棚中起步,靠着“马灯精神”创业,取得迅猛发展。在资产规模上,从国家投资的16.7亿元和10万辆生产能力,发展到今天资产达636.8亿元(净资产273亿元)与80万辆生产能力;在局域布局上,从原来偏居鄂西北一隅,发展到今天的十堰、襄樊、武汉、广州、上海、新疆、柳州、杭州、盐城和朝阳等,遍布全国的十大基地;在产品型谱上,从原来生产单一的载货车,发展到今天的全系列商用车、乘用车、汽车零部件和汽车装备的产品格局,仅轿车品种就拥有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悦达起亚等五大品牌。东风建设35年来,累计生产汽车近500万辆。据日前中国企业联合会等机构通报:东风2003年已经达到世界500强的标准。另据世界汽车制造商协会的报告:2003年,东风商用车产销规模排名仅次于戴—克位居世界第二位。(李潮)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