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五届“福特汽车环保奖”在京隆重颁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22:45  新浪汽车

  中秋是团圆的日子,而今年的中秋迎来了一次特殊的团聚——2004年“福特汽车环保奖”的环保英雄们齐聚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见证“福特汽车环保奖”在中国的第五次颁奖盛典。

  1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被授予了17个来自全国各地的环保团体或个人。在获奖项目中,有为保护生态环境,在自然环境恶劣的青藏高原地区前赴后继的志愿者组织“绿色江河”;有为沙地变绿洲而带领全家默默耕耘二十余年的治沙老人冯治庭;有为环保事业满怀理想和热情的大学生生力军;更有为培养青少年环境意识和环保志向孜孜不倦的教育工作者……白山黑水,见证着他们对保护和建造美丽家园的一片痴情。而今天的获奖,无疑将成为他们新征程的又一次出发……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福特汽车环保奖”特别顾问曲格平教授为颁奖典礼发来了贺信。国家环保总局等有关部门的领导、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先生和“福特汽车环保奖”评委、历届获奖项目代表、环保组织代表以及首都新闻界的记者共约200人参加了今天的颁奖盛典。

  福特汽车公司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在讲话中说:“今年获奖者中虽然被公众所熟知的英雄式人物有所减少,但获奖项目科学性有了很大的增强,获奖项目的整体水平也有了提高,这表明了全国各地民众的环境意识水平在不断提高。”

  2004年“福特汽车环保奖”最终共评出了“自然环境保护”、“环境教育”和“大学生环境教育”三大类别的17个获奖项目,奖金额度最高为20万元。另外,今年还有5个项目获得了提名奖。2004年“福特汽车环保奖”特别设立了“大学生环境教育”类别并提高了已往奖励青少年项目的奖金金额,对在环境保护宣传和教育领域十分活跃的大学生群体进行表彰和奖励。另外,为了鼓励偏远地区的优秀项目脱颖而出,避免获奖项目地域过于集中,组委会依旧沿袭了往年的规定:每个地区的获奖名额不能超过总获奖人数的20%。为此,“福特汽车环保奖”的评委们不得不忍痛放弃了一些优秀但地域过于集中的环保项目。

  第五届“福特汽车环保奖”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响应,参评项目中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和具有推广意义的项目。组委会今年收到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申请表格近200份,热线咨询电话180余个,这充分说明经过几年的努力,“福特汽车环保奖”的影响已经真正渗透到的全国各地,成为环保界人士每年一度的盛会。

  今年的“环境教育”类别的获奖者,上海市延安中学李汉云校长在颁奖典礼上激动地说:“能够获得今年的‘福特汽车环保奖’,我们倍感荣幸。然而,更为重要的不是获奖本身,而是我们的广大学生通过艰辛的科学考察活动学会了科学的方法,锻炼了坚强的意志,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也提高了责任意识。”

  从2000年开始,五年来,“福特汽车环保奖”先后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300多份项目申请资料,同时造就了中国大陆上百个环保明星,共为他们注入了50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支持以及荣誉上的支持。这种奖励和荣耀,使得这些为环保事业默默奉献的环保英雄们的成绩和精神逐渐为人知晓,并被人广为传颂。

  五年来, “福特汽车环保奖”一路走来,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持续不断地支持中国的环境保护事业,坚定地履行着福特汽车公司做“优秀企业公民”的承诺。如今,“福特汽车环保奖”已经成为中国大陆众多在环保战线上默默耕耘的团体或个人的强大支持,并鼓励着越来越多的人们加入到这个伟大的事业当中。

  “福特汽车环保奖”邀请了国际著名环保领袖、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曲格平教授担任评审委员会特别顾问,并同时邀请董智勇、吕淑萍、周琪、李瑞农、张立5位对中国环保事业贡献卓著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资深环境新闻工作者及环保活动家组成“福特汽车环保奖”中国项目评审委员会,全权负责该奖项的评审。福特汽车公司全球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担任主席。福特汽车公司本身不参与评奖。

  “福特汽车环保奖”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环保奖评比活动之一,其前身是1983年在英国首次发起的“亨利·福特环保奖”。在过去的20年中,遍及全球的数万个团体和个人参与了此项活动。“福特汽车环保奖”于2000年首次进入中国,以鼓励各阶层人士积极参与有助于保护本地环境和自然资源的活动。在前四年的评奖过程中,共有62个优秀的团体或个人获得了“福特汽车环保奖”的奖金资助,另有24个团体或个人获得提名奖。“福特汽车环保奖”的颁发不仅是对他们环保业绩的肯定和表彰,而且也为获奖者所从事的环保项目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资助。经过几年的努力,“福特汽车环保奖”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奖金额度最高并且有较大影响的环保奖评选活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环保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