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设计与中法文化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5:18  新华每日电讯-汽车
汽车设计与中法文化年(图)

雪铁龙汽车

  一

  这一周,随着法国总统希拉克的到访,中法文化年在中国步入佳境。不可或缺的汽车设计成了法国时尚100年展览中的重头戏之一。雪铁龙标致用设计、原作、模型、图片和影象构筑成一个丰富的视觉空间,展示出法国设计领域的文化传承、探索与创新,更诠释了法兰西民族在20世纪及面向未来的文化理想与生活态度。

  在展览馆的一端陈列着标致公司1935年推出的配备有效自动驱动装置的新颖小车——标致402。当时,这款车一经推出,旋即获得热烈的市场回响。1937年,标致302姐妹车推出,它更轻快、更经济的设计预示了流线型风潮的到来,再加上“马裤呢”制的敞蓬,更突显了它高雅别致的特性。东风标致的唐腾称:在设计理念上国人要融入新的观念,要与发达国家尽快接轨,在竞争的时代要用最快的形式加快超越的步伐。

  二

  法国时尚设计突出速度魅力。1909年2月20日,菲利波.托马索.马里内特在巴黎《费加罗报》发表了“未来主义宣言”,主张“速度、年轻和行动之美”,由此开始,从流线型风格到高速行驶列车,四处可见速度的魅力。

  1955年法国汽车大展时,雪铁龙的设计师弗拉米尼欧.贝尔托尼以不同寻常的线条给所到者留下万分深刻的印象——人们眼中的汽车被重新定义了:丰富的美学内涵、舒适的人性化设计、卓越的制动系统、行驶的稳定性……这个被法国人称为“崭新的不明飞行物”的机器就是雪铁龙DS系列轿车。从1955年至1975年这20年间,DS陪伴近150万使用者度过了悠闲愉快的时光。其中,值得提及的是,法国前总统戴高乐曾指定DS 21为法国官方用车。

  如今,雪铁龙、标致都与中国东风集团下属的神龙汽车公司进行了深度合作,在中国市场相继推出不同类型的产品,把中国文化中的稳重与法兰西的浪漫情愫结合在了一起。

  三

  故宫午门“雅尔”音乐会开始前,在北京饭店19层的红地毯上,东风雪铁龙总经理博格莱说:“中法文化年无疑给东风雪铁龙的品牌传播带来了无限商机。从另一个角度上讲,东风雪铁龙更要根据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变化,有步骤的实践自身的承诺,把东风和雪铁龙的理念整合在一起,真正实现中国和法国企业间的全面对接。我们希望借助中法文化年的旋风,使东风雪铁龙的品牌形象日益壮大,同时,更希望中国的汽车设计要追赶和吸收世界的先进理念。”

  看来,希拉克带来的不仅仅是文化,更是一个个鲜活的品牌哩。(祝虹)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