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酝酿的士“双计费” 打车费用有可能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0:37  扬子晚报

  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期间,南京闹市区的路堵现象再次凸显,采用等候、里程双计费的方式解决高峰期打车难能否实行再次引起关注。日前,记者从南京市客管部门了解到,关于南京实行出租车双计费的方案已经报物价部门审批。

  南京市客管部门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双计费”的提出,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解决闹市区早晚高峰打车难,但实行“双计费”能否吸引很多出租车司机去闹市区挨“堵”,还是个未知数,就调查的情况来看,司机的看法也不一。有人认为路堵是交通压力过大导致的,与出租车的收费没有必然关系。也有人认为“双计费”能在高峰期平衡司机在闹市区载客的心态,能够起到暂缓交通周转难的作用。

  采访中,记者还听到了另外一种声音,那就是“双计费”方案不单单是针对高峰期打车难,还是对南京出租车价格的整体调整。

  南京出租车的公里价为1.6元,就这个价格来看,出租车的收费较低,但里程超过3公里必须加付50%的返空费,就变成2.4元,这个价格在全国当属“名列前茅”。刚过去的“十一”长假期间,南京客管部门就接到很多外地游客投诉南京的出租车收费不合理:不是每公里1.6元吗?怎么下车时又成了2.4元?

  南京出租车收费面临的是要对整个价格结构进行调整的趋势,“双计费”并不是简单地在收费项目中多出一项“计时”的费用,还涉及到起步价、返空费等各种价格的调整。

  不过,记者从物价部门获悉,在三季度禁涨令尚未解除的情况下,省物价局已经明确要求,9~11月,省、市、县级政府一律不得出台属于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涨价项目,这就意味着,南京出租车的收费方式在短时间内不会改变。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