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届沃尔沃卡车杯CCTV朗诵艺术大奖赛圆满落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0:37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的首届“沃尔沃卡车杯”CCTV朗诵艺术大奖赛日前圆满落下帷幕,中央电视台一套和三套在国庆黄金周期间的黄金强档对大赛决赛及颁奖晚会做了电视转播。这是继青年电视歌手大奖赛、电视舞蹈大赛、相声和喜剧小品大赛之后,中央电视台推出的又一重大赛事。

  举办电视朗诵艺术大奖赛在我国建国五十多年来是第一次,通过电视媒体将朗诵艺术纳入比赛的形式,将填补这一特殊艺术门类展示的空白。朗诵艺术既是诸如电影、话剧、配音、播音、主持等众多艺术表演形式的基础技能,又是自身独立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其本身的艺术魅力长久以来在各个阶层的观众心目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因此,首届沃尔沃卡车杯CCTV朗诵艺术大奖赛把立足弘扬先进文化,陶冶人民群众的艺术情操,进一步促进朗诵艺术的发展和普及和推广普通话,作为核心宗旨。

  首届沃尔沃卡车杯CCTV朗诵艺术大奖赛邀请到在朗诵艺术界享有盛誉的知名艺术家,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知名播音员、主持人,高等艺术院校的教授和各界专家、学者担任评委会委员;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参赛选手的朗诵艺术表现以及综合素质进行审定、评选。同时,大奖赛还设立监审组以及聘请北京市公证处的公证员对大奖赛的比赛进行全程监督。

  本届大奖赛在全国范围征集参赛选手,参赛作品为古今中外的优秀文学作品。自今年7月下旬开始,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于九月底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由大赛组委会向获奖选手颁发奖杯、证书,以及奖品。

  首届沃尔沃卡车杯CCTV朗诵艺术大奖赛作为一项开创性的大奖赛,得到了许多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许多著名学者、知名艺术家参与大赛工作,国家语委、播音员主持人协会、话剧研究会、朗诵艺术协会以及沃尔沃卡车公司等社会各界对大赛给予了大力支持。

  9月是全国普通话宣传推广周举办的月份,作为本次大奖赛重要的推广宣传活动, 9月9日,为期一个月的“首届沃尔沃卡车杯CCTV朗诵艺术大奖赛”城市巡演从北京出发,纵横包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北京在内的中国五大城市,将朗诵艺术独特魅力传遍中国,同时也与沿途各城市的人们共同分享朗诵艺术的美妙韵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推广普通话,弘扬发展朗诵艺术。巡演活动在五大城市具有一定代表性的高校和厂矿企业演出,邀请著名朗诵艺术家以及当地文艺团体共同参与,结合诗朗诵、歌舞表演以及相声小品等丰富多样的节目形式突出活动主题。所到之处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作为中国文化的代表性艺术形式之一,朗诵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而朗诵的内容大多是经年流传的诗词歌赋,其间的起承转合、抑扬顿挫充满节奏和韵律之美,充分表达和展现了吟咏者对于作品的理解与感悟。“首届沃尔沃卡车杯CCTV朗诵艺术大奖赛”城市巡演迎着秋日轻扬的微风,带着中国源远流长的文化韵律之美纵横驰骋沃野千里,它经过的每位聆听者都能在流动的韵律中去感受期待已久的心跳呼吸,分享属于我们每个人的中国韵律、中国心。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