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的重卡与中国风·雅·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0:27  新浪汽车

  当三岁时从奶奶口中学会“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古典诗歌的魅力之魂就把我的心融化了……在中国的大地上,亿万儿童都是这样从爷爷奶奶的怀中长大的。

  今年9月始,舞着秋风的节拍,沃尔沃卡车朗诵巡演在上海、广州、西安、成都、北京的五大城市“滚滚向前”起来。紧接着,在国庆期间,CCTV隆重推出了首届“沃尔沃卡车杯”朗诵艺术大赛。赞助中国首届朗诵艺术大赛的,是来自瑞典的沃尔沃卡车。

  为什么一个卡车品牌会与朗诵联系在一起呢?

  一、以诵咏怀,因物起兴

  朗诵,作为中国文化的代表性艺术形式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朗诵的内容大多是经年流传的诗词歌赋,其间的起承转合、抑扬顿挫充满节奏和韵律之美,充分表达和展现了吟咏者对于作品的理解与感悟。而沃尔沃,也正是以中国文化代表艺术的“物”,来撬动整个中国重卡市场的“兴”。

  “沃尔沃”在拉丁文里是“滚滚向前”的意思。1927年4月14日,第一辆沃尔沃轿车下线。77年以后,沃尔沃集团的分支机构遍布全球,沃尔沃作为汽车品牌知名于世界。沃尔沃品牌来自瑞典,这个美丽的北欧国家已与中国建交多年,两国的友好关系有目共睹。多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作为享誉世界的知名品牌,瑞典沃尔沃集团已成为推动这种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力量。而作为沃尔沃旗下最大的公司,沃尔沃卡车公司自进入中国以来,在致力于经济共同发展的同时,也十分支持中国文化体育事业的进行。而这次朗诵艺术大赛,恰好给了沃尔沃卡车一个亲近中国市场的机会。

  二、托物言志、借景生情

  当沃尔沃卡车迎着秋日轻扬的微风,带着中国源远流长的文化韵律纵横驰骋于中国的沃野千里时,每位聆听者都从流动的韵律中感受到沃尔沃对中国的喜慕,不经意间,这韵律拉近了沃尔沃与聆听者的距离,也拉近了瑞典与中国的距离,更拉近了沃尔沃重卡与市场的距离。

  2001年沃尔沃完成了全球商用车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并购——收购雷诺所有卡车业务。这使沃尔沃一跃成为欧洲最大的卡车制造商,同时获得了在北美具有坚实客户基础的马克品牌。

  与此同时,雷夫.约翰松表示,中国将成为沃尔沃在美国与欧洲以外的第三大市场。沃尔沃在大多数国家的卡车市场都奉行“双品牌战略”。在欧洲,是沃尔沃和雷诺;在美国,是沃尔沃和马克。中国战略上,雷夫.约翰松称:“与重汽结成伙伴,发展沃尔沃重卡;与东风,则更多地寻求在建筑机械和中/轻卡方面展开合作——这正是雷诺品牌的长项……如果东风计划顺利,我们在中国的战略与在欧洲并无二致。”

  当沃尔沃卡车公司进入中国市场,沃尔沃誓言要“长期关注并致力于为中国的公路运输业与世界接轨”。沃尔沃卡车将“为客户创造最高的营运价值”这一经营理念运用于中国的实践,对这一理念进行了生动、精辟的诠释。作为沃尔沃集团麾下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分支,沃尔沃卡车公司为中国客户提供的不仅仅是产品,更重要的是为每一位客户度身定制一步到位、全方位的运输解决方案;依托其强大的销售力量与完善的服务网络,加之与国际一流的战略伙伴强强联盟,持之以恒地为客户实现附加价值最大化。

  为了给中国用户提供一步到位、效率最大化的运输解决方案,沃尔沃卡车和全球范围内的战略伙伴,包括美孚、米其林、中集半挂车、南方卫星、以及许多大型上装厂一道,在中国市场上开始了量身订制的一体化服务。用户在买一台沃尔沃卡车的同时,就有机会享受到供应商联盟提供的优质油品、轮胎、半挂车、GPS系统等全方位的产品或服务,这样的一体化方案将最大化客户获得的附加价值。

  沃尔沃卡车目前在中国市场上拥有最齐全的产品线。从运距和载重:主要有FL(18-32吨),FM(30-60吨)和FH(40-100吨);从发动机功率:从250HP到500HP以上均有;从车型:牵引车、自卸车、混凝土搅拌车、泵车、厢式货车和各类底盘。

  沃尔沃客户包括中国冶金部、信息产业部、中国路桥公司、中国联通、中远集团(COSCO)、中外运(SINOTRANS)等国内大中型企业及许多跨国公司。

  而近期在北京举行的“2004 北京国际军事后勤装备技术展览会”上,2万多平米的展览大厅内,沃尔沃军用卡车FM系列令业内专业人士驻足审视。用沃尔沃高层人士的话说:这是沃尔沃卡车开创了军用车制造史上中国本土化生产先河。

  FM系列卡车是沃尔沃卡车公司首批合资生产的车型,以可靠性和长寿命而著称。FM系列重型卡车正是源于建筑和越野用途的苛刻需求而设计制造,完全符合野外恶劣路面和长途运输等军事用途的条件,足以应对各类严酷的环境完成作业。因而沃尔沃卡车公司将FM系列作为涉足军用车市场的首选车型。

  2004年3月31日,瑞典沃尔沃卡车公司和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合资生产的第一台沃尔沃FM12卡车在合资厂济南华沃卡车有限公司顺利下线。这意味着中国制造的沃尔沃军用卡车将驰骋全球。FM12 军用车系列代表着世界最先进的技术与最高的质量,也是沃尔沃首次将与世界同步的顶级车型引入中国市场,秉承了沃尔沃卡车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一贯奉行的方针政策。

  向中国市场引入FM12军用车高端产品系列适应了中国重型卡车市场和军事国防应用的发展方向,因而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沃尔沃集团置身参与中国的经济发展,促进中国重型卡车和军用车研制与生产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的进程。

  三、国际品牌与本土文化的无缝链接

  让品牌和传统艺术结合在一起,既彰显了中国吟诵艺术的风雅颂,又借此增进了消费者对沃尔沃重卡的认同感, 沃尔沃此举可谓一矢二鸟。

  每一汽车制造商都梦想着自己的品牌不但拥有国际知名度而且还拥有本土的认同感,沃尔沃除“天人合一”的高尔夫运动,还借中国当代艺术家之情怀,把朗朗上口的古今文学作品深入人心。沃尔沃的华夏诗意营销,不可谓不撼动了它应有的重卡市场份额。

  用烙印着华夏民族魂魄的诗歌,唱开中国市场的大门,遥想时空隧道的另一端,在1924年冰天雪地的小镇德累斯顿,当古斯塔夫.拉尔松和阿萨尔.加布里尔松敲敲打打出一个沃尔沃品牌时,又是怎样一个激动诗意的画面!

  由此看来,沃尔沃重卡不仅仅是“赚钱机器”,而且还是承载精神财富的宝库,若站在另一个层面上看,沃尔沃作为瑞典的国车,与中国国家电视台合作,对古今诗歌进行吟诵,不仅是实践了两国艺术文化的对接,从更高层面上看,更实现了中国与瑞典的深度交流与国家营销。

  愿滚滚向前的沃尔沃,在龙的土地上跑的越快越好!(祝虹/智强/袁瑾)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