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价格竞争战线延伸趋于白热化 高级车步入乱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09:30  新京报

  国庆节过后,消费者期待已久的高级车价格战终于上演了。10月7日,一汽大众宣布奥迪全线降价2万,加上此前奥迪A4的“DTM”优惠包,最高优惠可达6.5万。9月下旬一汽大众高层还在大谈奥迪不降价的三大理由,但情势终究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作为国产豪华车的老大,奥迪销售增长率已连续几个月大幅下滑,并将面临国产奔驰、宝马、凯迪拉克、天籁的全面围攻,实是到了不得不发的时候。尤其是当天籁以24.98万-34.98万在中秋月圆之夜闪亮登场后,奥迪高层的神经更是得到刺激。当然并不排除奥迪此举也是在为新款奥迪上市让路。

  现在来看,天籁上市加上奥迪降价已使所谓的豪华车与中高级车已然混战在一起。奥迪将价格拉到30万以下,打击的已不仅是天籁、宝马、奔驰,更是抢进了君威、雅阁、蒙迪欧等中级车的势力范围。接下来,某些中级车会不会迎面反击?

  中国车市的价格战首先在经济型车中打响,然后逐步波及到中级车,现在终于在高级车中拉开序幕。这是市场竞争的结果。当市场中只有一款产品时,厂商定价没有对手可参照,可保证利润的足够丰厚,但是当产品多了的时候,厂商必须要保证产品的价格战竞争力,后来者更是如此。因此,天籁上市、奥迪降价可视为国产高级车市场走向繁荣的开始。

  市场稳定、繁荣之前必是乱世之秋。可以预见,当国产凯迪拉克、奔驰上市后,各个厂商之间的拼斗将会更加激烈。但是价格策略并不是制胜的惟一法宝。技术的差异化,品牌的塑造,本土化策略等等都是车商必须细细思量的。从上海通用等后起之秀成功的经历来看,政策优势、合资车商的实力必不可少,对中国市场的本土化研究、灵敏而灵活的市场反应度亦不可或缺。当竞争激烈时,后者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出来。我们期待车商们使出令人惊喜的杀手锏来。

  市场乐于这种竞争,消费者更会乐在心里。

  □程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