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东风雪铁龙萨拉·毕加索从小资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16:43  青年时讯

  相信许多朋友对“富康”这款汽车都不会陌生,这款神龙汽车公司与法国雪铁龙合作生产的产品以其卓越品质得到了中国老百姓的青睐,成为了中国第一代有车族的首选车。即使没有开过也可能坐过,就算没有坐过您也一定见过。从私家车到出租车,它一直活跃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上。自1996年投放市场以来,富康汽车已经累计销售221698辆之多。2002年,经过东风汽车公司与法国PSA集团的重新整合,PSA集团的两大品牌 雪铁龙、标致商务部正式成立,神龙汽车公司生产的汽车从此更名东风雪铁龙,从而奏响了雪铁龙在中国大步前进的新乐章。

  超大天窗装配新毕加索

  近日,东风雪铁龙宣布,即将在今年10月中旬推出新萨拉毕加索,相对于前两次的改进,新毕加索又一次给我们带来了惊喜,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全景式天窗”。它采用德国原装进口的“伟巴斯特”超大型天窗,之所以称之为“超大”是因为其框架的外围尺寸达到1348mm×885mm,玻璃面积覆盖整个车顶,而天窗最大开度达到了600mm,国内其他车型配备的天窗开度一般在300mm左右。5mm厚的专用玻璃代替了传统车顶,如此巨大的玻璃天窗使内部更显宽敞明亮,可以吸收到更多的自然光线,这对保持车厢内的空气流通和对温度的调节均起着重要的作用。

  外形方面,首先是“增大”了的雪铁龙标志,这与爱丽舍一致,强调突出雪铁龙品牌。保险杠与侧身防擦条均与车身同色,保险杠还配上了镀铬镶条,使得车身造型浑然一体。前大灯的内部结构改造,解决了许多车主反映大灯亮度不够的问题。整车感觉,在保持现有毕加索造型基础上,线条更加紧凑、清晰,造型更加精致、流畅。

  内饰方面,继续沿用了深受车主喜爱的浅色风格,中控台则由原来的黑色改为咖啡色,这一设计给车内增添了几分活力。而中控台面板增添了镀铬装饰,很好的提升了车辆的档次。在变速箱上,将原有地拉线式离合器改进为液压离合器,它有噪音小、省力、平稳等优点。

  毕加索的三次改进,都使该车在功能、造型上更加出色,从动力到外观,从内饰到操控,无一不显示着东风雪铁龙的信心与目标,而已经占据了不少市场份额的富康,与其升级车型爱丽舍是否会因为毕加索的连番改进,继续扮演着雪铁龙主打产品的角色呢?

  中级市场竞争最激烈

  中国跨入汽车时代仿佛是一个晚上的事,国人前所未有的购车热情一下被激发出来。大款买高档车,白领买中级车,百姓买经济车,产品根据需求的不同相异。高档轿车市场虽然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增长势头,但其总量不大,并不是所有的品牌都被国人认可,加之国外成熟品牌接踵而至,想要牢牢掌握高档轿车市场,并非易事。

  反观经济型轿车生产厂商,产品大多聚集在10万元以内,加之车市动荡因素,降价之风频频刮起,经济型轿车的利润空间正在逐渐缩小。这也促使想进入该领域的厂商徘徊门外。由于高额的利润,经济型轿车生产厂商又都有涉足中高档汽车市场的想法,但经济型轿车生产厂商低投入带来的低产出,制约了企业发展壮大脚步,一时半会儿还难成大事。于是,就有了像吉利这样的经济型轿车生产企业专心做经济型轿车,以期在经济车领域做出大文章。

  这样,夹在二者中间的中级车市场成为了目前国内竞争最激烈、品牌最多的领域。中级车市场几经演变,厂商从配置、性能、排量几方不断改进,来满足都市白领以及成功人士的需求。上海大众的帕萨特、上海通用君威、福特蒙迪欧以及北京现代索纳塔都是中级车市场的“主力军”,并且有越来越多厂商加入了这场“中级”战斗中。

  东风雪铁龙的几款产品中,并没有与该级别相对应的车型,虽然富康与爱丽舍先后成为车市的“新老三样”,但消费群体主要还是家用市场,较高的性价比和良好的产品服务使这两款车成为普通大众的购车首选。

  而其高端轿车赛纳,所表现的另类气质,使其曲高和寡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许多业内人士均将此“过失”归咎于东风雪铁龙对该款车的推广力度不够。面对如此形势,东风雪铁龙必须拿出一款“拳头”产品,提升品牌档次,以便为其接下来即将上市的高端产品铺路。

  避重就轻 雪铁龙主打“另类市场”

  毕加索单从外观上来说还不能与部分国人传统追求的汽车外形相吻合,他们追求大气、高配置等等。东风雪铁龙巧妙地避开此类人群,着眼于都市白领、留学归国人士等。于是,毕加索理所当然的成为了东风雪铁龙的主打产品。其大胆前卫的外观设计,迎合了众多小资一族的喜爱,全车传达着运动、时尚的气息,并且经过两次改进,分别将1.6升的发动机升级别2.0升;将变速器升级为手自一体模式。

  据了解,购买毕加索的车主有40%%以上都为留学归国人士,他们接受了先进教育,讲求个性生活主张,并且不需要用汽车来证明自己的成就。而毕加索正迎合了他们的需求,东风雪铁龙抓住这点,在毕加索身上大做文章,令汽车更趋近于此类人群的追求。而这个人群正是未来高档汽车消费的潜在力量,他们拥有知识,富有开拓精神,有自己的生活主张,工作之余想要充分享受生活乐趣,毕加索三次改进都是为此目的而改。

  那么,东风雪铁龙这步妙招是否走对了,是否能将其品牌认可度提高,毕加索的成绩就能说明一切,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