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人行--试驾东南菱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14:19  汽车与驾驶维修
六人行--试驾东南菱绅(图)

图为东南菱绅外观

  随着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车辆的专一性越来越弱,一款车型的多用途性已经成为各大汽车厂商以及用户追求的焦点。东南菱绅则是MPV车型轿车化的最好体现,其“出于轿车,胜于轿车”的设计理念渗透在车辆的各个角落。记者此次召集了同一屋檐下打拼的6位“战友”,并且“命令”他们各自选择一个座位,上演了一出6人行。共同的体验之后,6位战友分别就自己所乘坐的位置谈了自己的真实感受。不过,在此之前,我们先来看看菱绅的总体表现。

 

 
图为东南菱绅灵活多变的座椅空间

  出于轿车

  从外形上看,菱绅更像一款MPV,出于轿车的感受更多来自于驾驶与乘坐。菱绅的驾驶感觉可以用一流来形容。庞大的车身并没有为轻松驾驭它带来丝毫影响,转向盘助力非常轻巧,换挡杆的形式也与中高档轿车一般无二。在静止状态下,发动机的噪声被很好地抑制,加速时的噪声也并不明显。在自动挡模式下,提速换挡时会有停顿感,但在手动挡模式下,由于驾驶者可以自己选择换挡时机,停顿感几乎消失。静止提速有力,中途加速也比较迅猛,推背感稍强。座椅的软硬度比较适中,且椅面的凹凸与人体贴合较好,配合稍软的悬架,行驶中的颠簸程度并不明显,与一般的中高档轿车相差无几。车门也选择了外拉式,倒车雷达、天窗及自动空调等配置也使它更加贴近轿车。

  胜于轿车

  菱绅胜于轿车的地方比较多,首先就是其视野的开阔性,无论是前风挡还是外后视镜的视野,都比轿车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这也是此类底盘较高车型的通用优势。当然,菱绅还具备了一些同类车型所不具备的功能与配置,连同类车型都不具备,显然就更要胜于轿车了。记者选取了其中的3个特点供读者参考,其余车型特点参看本刊今年第5期中《假公济私》一文。

  一、 灵活多变的座椅空间

  菱绅的座椅空间利用率相当高,即使是在正常不变化位置的状态下,腿部及头部空间都是同档次轿车所不能及的,何况后2排座椅还可以灵活变化:中排座椅可以向前滑移并折叠起来,此时后排座椅也相应向前滑移并折叠,这样就可以提供一个非常大的储物空间;中排座椅的椅背向后放平,与后排座椅椅面相接,而后排座椅的椅背也向后放倒,这样就可以形成2张舒适的单人床。

  二、 视野清晰的拨水车窗

  菱绅的前风挡和前排座椅车窗所使用的玻璃是不同的,其前排车窗使用的是拨水玻璃。所谓拨水玻璃就是指不用借助外力,自身就可以把落在玻璃上面的水拨开,以达到清晰的透视效果。在此处使用拨水玻璃,是为了在雨天行驶时避免影响外后视镜的视野,达到安全行车。此类拨水玻璃在目前的轿车中应用非常少,也是菱绅的一大亮点。

  三、 射面更宽的转向照明

  菱绅的前大灯组下方通常放置雾灯的位置还装备有一对转向照明灯。此灯的大小及亮度稍逊于前大灯,且与前大灯保持一定的角度,偏向于车身两旁,主要是为了在夜晚转向时照明所用。此灯只有在转向灯亮时才会被点亮,以照亮前大灯所不能涉及的侧前方范围,为转向提供更好的视野。虽然只是在转向灯亮时此灯才会被点亮,但是在左右转向灯同时亮时,它却是不亮的,只有一侧转向灯亮时它才会相应地点亮一侧。

  下面就把此次6人行的感受公布给大家,我的6位战友分别就他们驾乘的位置谈了各自的感受。

  一凡:驾驶菱绅是一件比较舒适而且轻松的事。驾驶员侧车门的开启角度非常大,上下车没有太多的阻碍。驾驶员座椅的位置较高,因此视野非常开阔。座椅采用真皮面料,舒适度很好,且有一定的包容性。驾驶员座椅的调整都是电动的,不但前后和椅背角度能调,就连座椅的高度也能调整,只是安全带的力道稍稍大了一些。挂R挡(倒车挡)时,位于中控台上方的显示屏显示了车辆后方的路况,图像是黑白的,但很清晰,而且显示的范围很宽。车辆加速中,发动机的声音比较沉闷有力,车速能很快得到提升,但冲劲不是很足。可能是为了保证舒适性,悬架有些偏软,车速较高时转向有甩尾的感觉。制动的感觉不错,制动力有一个渐进的过程,避免了制动点头的不适感。总体感觉,菱绅的操控与一般的中高档轿车相当,而视野等甚至还要超过普通轿车。

  JJ:坐在这个位置上,首先感觉到乘坐空间比较大,前后座椅距离比较长,很宽敞,像我这样身材稍高的人也不会因为座椅之间的距离而感到压抑,而且左右座椅之间也保持了一定的距离。这种座椅空间的充分利用又让人有种从双人床突然换到单人床上的感觉,更加无拘无束,比较适合商务办公或者接送贵宾。在座椅周围很多细微之处体现了人性化设计。譬如在靠近车门的部位专门为乘客加装了杯托及可以上下转动的扶手等,让人在享受安全的同时,体会到了家一样的便利。坐在这个位置,最大的特点就是光线比较充足,其根源在于头顶宽大的天窗,让人想起傍晚驾车时淡淡的阳光透过天窗拂面的那种温馨。

  小马:说实话,刚开始时,坐在最后一排的感觉并不是很好。由于座椅受到车轮位置的影响,椅面比较平,包裹能力不是很强,如果没有安全带的保护感觉不太踏实。比如在一个转弯处,我从左边滑到了右边,然后匆忙系好了安全带。当然,这肯定和驾驶者的驾驶有很大关系,也许他是为了测试这款车的性能,在过弯的时候没有减速,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后排座椅很宽大,虽然是2人座设计,不过坐3个人绰绰有余,腿部空间也不错。中排座椅滑动及折叠非常方便,且前后都可以操作,后排乘客上下车比较方便。中排座椅下面还各有一个空调出风口,在夏季炎热的天气状况下,有丝丝凉意从脚底升起,真是很舒服。后排座椅的靠背还可以向后放平,如果是在10月的金秋,把车开到郊外,躺在后排座椅上面,向上可以打开天窗看到蔚蓝的天空,向侧面可以看到满眼的碧绿,是何等的惬意呀!

  老豆:坐在菱绅前排乘客侧座椅上,第一个感觉就是视野开阔。透过宽大的前风挡玻璃,车前面的景物一览无遗。全部为真皮包覆的座椅很舒适,符合人体工程学要求,椅面宽宽大大,靠背角度可调,整个座椅的包容性令人满意,能很好地与人体的曲线贴合,坐在上面,身体自然而然就放松了,可以减轻旅途中的劳顿。由于座椅旁边设计了扶手,令乘坐者调整坐姿非常方便。菱绅的自动空调很人性化,仪表台上的出风口设计得比较合理,坐在前排可以随心所欲地营造自己周围的温度氛围。坐进菱绅不免畅想,有美景、音乐相伴,接下来的旅途一定是愉快的。

  小詹:菱坤的中间座椅,感觉比较宽敞,可以轻松地翘起“二郎腿”,前后左右都能随心所欲地伸曲挪动,而不会有什么碍事的地方。在座椅前部正中位置有座椅前后方向调节钮,轻轻往上一抬,便可以灵活自如地进行调整,如果想在车上睡觉的话,可以方便地伸手在座椅右前位置调节靠背,将倾斜度调到最大位置,斜躺在整个座椅上,感觉非常舒适。中间座椅正好位于天窗下方,所以光线非常好,坐在这样的地方办公或休息肯定是一件快乐的事。

  朱朱:从一个驾车者的角度来考虑,我并不喜欢坐在MPV的这个位置上,原因有三:其一,此类车的第三排座椅空间通常较小,进出驾驶舱并不方便;其二,此类车在这个位置上通常空调效果不佳;其三,此类车在这个位置上会觉得视野不好,旅程中总是看前排乘客的后脑勺可不是什么愉快的事。不过试乘菱绅之后,亲身体会使我把菱绅划入“此类车”之外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原因也有三个:其一,菱绅的中排座椅前后可调整的幅度比较大,我进入驾驶舱的时候放倒中排座椅并把中排座椅前移,滑轨的轻便使我丝毫没有费劲就完成了进入第三排座椅的动作。由于前排座椅的前移,趁其他乘客还没进来,我把腿翘在了中排折叠的座椅上,这次我算是体会到了“躺”在后排座椅里的惬意。其二,菱绅的后排空调出风口是双管齐下,上部也有,地面也有,强劲的空调使得即使是面对时下的“秋老虎”,第三排座椅的乘客依然感觉凉风习习。其三,这个位置上,我能够轻易看到中控台显示屏上的信息,而且对于前排乘客的一举一动都了如指掌,可见这是个最具发言权的位置——要么怎么老总们总喜欢坐后排呢?

  文并摄影 本刊记者/白 帆、maggie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