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公车拍卖 成交价普遍高于市场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10:46  人民网-江南时报

  62辆涉改公务用车拍卖的消息通过各种渠道发布(详见本报10月6日02版)之后,在南京掀起了一场“冲击波”。62辆涉改公车共发放700个竞投号码,原定于7日、8日两天发完,结果不到5小时,700个号牌就被市民一抢而空。昨天下午1时30分,南京市涉改公务用车拍卖会在南京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58辆公务用车经过一番角逐,最终被50余位竞拍者竞得。本报记者目击了拍卖会全过程。

  下午1时30分,拍卖会正式开始,整个会场坐满了人,南京拍卖行有限公司的拍卖师在讲解了有关拍卖规则之后,宣布开拍。

  “1号拍品为普通桑塔纳,起拍价2.5万元”,拍卖师话音刚落,当即有人举拍,“2.9万、3万、3.5万元”,拍卖师的眼光扫视全场,一段短暂的沉寂之后,再次有人接连举牌,“3.7万、3.8万、3.9万、4万”,竞拍价位似乎已经逼近人们的心理承受价,现场再次陷入寂静。5秒、10秒、15秒,58号竞拍者率先打破沉寂,“4.4万”,犹如平静的湖面投进一块石头,全场掌声、喝彩声响成一片。拍卖师双手下压,口齿清晰地发出“4.4万第一次,4.4万第二次,4.4万第三次”,手起槌落,“4.4万成交”。由此,58号竞拍者成为此次拍卖会首位竞拍成功者。

  第5号拍品是一辆起拍价为8.5万元的帕萨特轿车,241号竞拍者率先举牌,以超出起拍价3.5万元的价位,向全场竞拍者“叫板”。也许是不满241号一个黄毛丫头的“嚣张”,700号竞拍者紧随其后,加价1万。稍加停顿,不满众多竞拍者在“低位”徘徊,330号竞拍者与188号竞拍者在竞拍价达到15万元时,上演了一场“二人转”,“15.1万”、“15.2万”,330号竞拍者“15.8万”的喊声刚落,188号竞拍者稍微有些迟疑。就在拍卖师槌棒即将落桌的一刹那,188号竞拍者似乎猛然惊醒,迅速举牌,以15.9万元的价位,终结了这场长达8分钟的“拉锯战”,创下了此次拍卖会的最高竞拍价。

  富有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第6号拍品的竞拍中。这辆牌号为苏A40096的桑塔纳2000,拍卖师“起拍价4.4万元”的话音刚落,580号竞拍者一声响亮的“7万”震住了交头接耳的其他竞拍者,215号竞拍者也不甘示弱,加价5000元,362号竞拍者紧接着追加1000元,“7.6万成交,请362号举起牌子”,拍卖师手中的槌棒在台上发出响亮的敲击声,连续3次示意362号竞拍者出示竞拍牌,不料场中出现一阵骚乱。人们听到362号慌张地辩解“举错了”。但最终,根据拍卖规则,362号反悔已经来不及了,第6号拍品以7.6万元的价位花落362号。

  创下本次拍卖会拍卖时间最短纪录的是第40号拍品的角逐,仅用了短短的1分钟。这是一辆起拍价为3.2万的桑塔纳2000,当第一位竞拍者报出6万的价位,72号竞拍者当即举牌喊出7万的竞拍价,任由拍卖师如何“鼓励”,再也无人举牌,72号“一口价”终结了该拍品的竞拍。

  令人忍俊不禁的是,当47号拍品、一辆起拍价为4.3万元的普通桑塔纳,被众多竞拍者追捧至7.8万时,一位竞拍者迅速举牌又瞬即收回牌子,但拍卖师的眼光更锐利,8万的竞价已经“铁板钉钉”,那位竞拍者一个劲地对边上的朋友讲:“举错了,举错了。”正当拍卖师“8万元第2次”的话音落下,那位竞拍者满脸苦笑之际,边上突然冲出一位“救世主”,以1000元的加价解除了那位竞拍者的尴尬。

  在拍卖现场,记者发现,很多竞拍者手持的拍卖车辆目录中,在每个拍品的说明后面,都手写了相应的价位,一位竞拍者说,这些手写的价位是大家的心理承受价位。而当拍卖会结束后,许多竞拍者连连表示,这场拍卖会的最终竞拍价位,超出了他们原先预算的价位。

  记者做了一次比较,一辆2001年8月份上牌的帕萨特1.8升轿车,在此次拍卖会上被拍到了15.9万元的高价。而同等性能、品牌的二手帕萨特轿车,在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价格却远远低于这个价格。昨天,南京市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拍卖现场的那辆帕萨特轿车是不带涡轮增压的1.8升,年检到2006年8月份,保险费交到了明年的6月份,养路费交至今年12月份,这样的一辆轿车被拍到近16万,实在出人意料,因为在二手车交易市场,这种车花13万元就可以买到了。

  一位姓刘的市民告诉记者,国庆长假期间,他一家人都外出探亲去了,回来后才知道有公车拍卖。自己在做生意,早就想买一辆车了。假如买新车的话,万一过两天跌价了,自己岂不是吃亏?以前他也去拍卖会上淘过二手车,但有的车车况不好,买回来等于买了个麻烦,相比之下公车车况好得多。虽然没有买到号牌,他打算到拍卖现场去看一看,先积累点经验。

  与江苏省拍卖总行5月16日举行的大规模公车拍卖会冷场相比,昨天拍卖会的火爆,的确超出了众多人士的意料。据了解,南京第一次拍卖会是今年南京最大规模的公车拍卖会。出人意料的是,整场拍卖会中,近50辆二手轿车最后只成交2辆,而它们的买主是同一位男士。

  当日被拍卖的近50辆二手车,最贵的一款车是已行驶了6.5万公里的帕萨特1.8T,参考价在16万元。行程都已超过15万公里的奥迪、桑塔纳及丰田,拍卖参考价在5万元左右。据了解,这两次拍卖会是今年南京规模最大的一次公车拍卖活动,中高档轿车数量仅次于去年12月23日举行的省农行南京分行120多辆轿车公开拍卖会。

  尽管领取号牌的竞买人不少,但拍卖会开始后却出现了令人意外的冷场局面。拍卖师宣布,l至7号标的采取加价竞买的方式,从8号到32号标的采取减价竞买的方式。拍卖师宣布拍卖开始,却无人举牌应价。看到冷场出现,拍卖师连忙挑动竞买人的积极性,无奈众位竞买人就是不买账。当一辆1994年的丰田车开始竞拍后,现场终于出现了一位举牌人———19号竞买人。在缺少竞争对手的情况下,19号竞拍者轻松地以5万元拿下了丰田车。同样还是19号竞拍者以3.8万元的价钱买下了一辆1993年的桑塔纳。

  相对于其他拍卖的公车来说,只能在本地上牌而不能转籍的涉改公车却遭竞拍者的冷遇。一位来自扬州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几位朋友特地从外地赶到南京,来竞拍的初衷很简单,就是考虑到公车相对来说保养较好,后遗症少、无任何纠纷。对于只能在南京本地上牌而不能转籍的涉改公车,他们暂不考虑。

  记者在涉改公车竞拍现场注意到,凡是拍卖师强调该车辆只能在本地上牌而不能转籍的,竞拍者中呼应者较少。记者看到,车牌为苏A30738的普桑,起拍价3.2万元,只有两位竞拍者应拍,最终以7万元成交,前后时间不过1分多钟,另一辆奥迪轿车因此而反应平平。

  涉改公车拍卖成交价格太高,已超出竞拍者的心理价格。记者在竞拍现场采访时了解到,竞拍者普遍认为拍卖成交价有点高得离谱。一位姓刘的竞拍者几乎有点激动地对记者说,从今天的竞拍情况来看,涉改公车拍卖成交价几乎都高出了二手车市场价格,比如2000年产的、车牌为苏A56512的普桑,今天最终成交价为7.4万。而现在市面上新款普桑不过6.9万元,而且还享受三年的保修待遇。

  而来自南京一家房产公司的陈总及其夫人则认为拍卖现场起哄者大有人在,开场后不久便离开了竞拍现场。记者 殷文静 王宏斌 志刚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