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彩巴黎车展 演示未来汽车发展三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1:42  中国汽车报

  9月25日至10月10日,今年最后一个大型国际车展在法国巴黎举行。今年的巴黎车展演绎出未来汽车发展的三大趋势。

  未来趋势之一:重新定位柴油车的潜力和魅力

  巴黎车展开幕第一天的预展上,出现了一位令人瞩目的重量级人物,他就是美国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理查德.瓦格纳。

  瓦格纳首先进行了公开演讲,介绍了雪佛兰品牌“S3X”等投入欧洲市场的通用新车型。出乎意料的是,他在演讲中,特别强调要积极采用柴油发动机。这使很多业内人士感到惊讶。

  人们都知道美国人不太认柴油车,在欧洲风靡一时的柴油轿车,在美国却市场寥寥。石油富足,油价便宜,使美国人较少有省油的观念。而这次车展,连美国人都意识到了柴油车举足轻重的地位,这让人们在对通用公司刮目相看的同时,再次感觉到了柴油车的潜力和魅力。

  更令人们意想不到的是,这届展会上还出现了一个更大的柴油亮点,那就是,丰田公司首次公开了柴油发动机的新概念款式“D-4D 180 Clean Power”。在车展上推出概念发动机本来就是件新鲜事,而且居然还是柴油发动机,这充分表现出人们对柴油作为燃料的重新定位。

  据介绍,丰田展出的柴油概念发动机可将氮氧化物(NOx)和颗粒物(PM)的排量分别降低50%和80%,同时还能确保输出功率。

  丰田还推出了混合动力车Prius的高性能款———概念车“Prius GT”,这款概念车配备了排量3.0L的D-4D柴油新式发动机。在美国热销的Prius,加上新概念的发动机,立即吸引了来自全球的专业人士,这使丰田的展台前人头簇动。

  即将实行的欧Ⅳ标准,加上环保的压力,使汽车界对于柴油车的前景纷纷看好。除了欧洲的汽车商推出柴油车型外,来自美国和亚洲的车商也在巴黎车展上刮起柴油车浪潮。本田在车展上展出了配备柴油发动机的CR-V,这是该车作为欧洲款式首次配备排量2.2L的柴油发动机;通用展出雪佛兰品牌的概念SUV“S3X”车型,也是在面向欧洲的雪佛兰车型中首次配备柴油发动机;日产展出的一些车型也采用了柴油发动机,而且,其北美专用车的欧洲款式为了达到规定严格的欧洲标准,还改变了1600多处面向北美市场的设计。

  未来趋势之二:环保和成本要求使轻质材料大量应用

  如果说在燃料方面,柴油成为此次巴黎车展的一大亮点,那么,在材料方面,以铝为主的轻质材料大量应用,则成为人们关注的另一亮点。

  在这方面,最引人瞩目的是韩国现代公司推出的环保概念车E?鄄CO Getz 1.1 CRDi 。这款车最大的与众不同之处,是最大限度地采用了铝合金车身和铝合金发动机,这使该车在现代前一款概念车“Getz”的基础上,分别将车身和发动机重量减轻了38%和25%。

  现代这款概念车的车身重量仅840千克,主要原因是采用了铝合金车身,并采用了由铝合金挤压材料和铸件组成的车架结构。除了悬架系统的下摇臂和转向节外,就连在人们心目中都是铸铁做成的刹车盘,也都采用了铝合金材料。

  “铝让汽车变成了玩具。”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形容铝在汽车上的应用。

  美观、安全、舒适、经济,是人们对铝应用于汽车的优点总结。据专家介绍,铝合金为良好的散热材料,其强度高,重量轻,传动省力,用于汽车部件,可大大增加发动机的寿命并节省燃料。此外,环保和成本的要求,也增加了这种材料在汽车上的使用率。

  从上世纪70年代起,轿车技术上最明显的变化之一,就是大量启用了轻型材料,出现了许多用铝、塑料等做成的部件,其中铝材用量最多,集中在车身构件、发动机、空调器、保险杠、装饰件、车座等部件上。现代轿车日益广泛使用铝材,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未来趋势之三:汽车设计加入更多时尚因素

  巴黎是一个以浪漫和时尚著称的城市。在这个城市举行车展,本来就激起人们的很多遐想。而意大利时装设计大师乔治.阿玛尼在车展上的突然出现,更给本次的巴黎车展增加了时尚元素。

  很多人都是通过“阿玛尼”服装品牌认识乔治.阿玛尼的。而乔治.阿玛尼这次来到巴黎,并不是因为时装发布会,而是专程为了这次巴黎车展。奔驰公司力邀乔治.阿玛尼为其进行CLK 500的原型车内外装设计。这款车也曾经在2003年秋季举行的米兰时装展上发表。汽车与时装、与时尚如此紧密的结合,体现出了一种新趋势。

  著名的设计公司平尼法瑞那在展出的两款车也充分体现了时尚的因素。

  其中一款是NIDO。据说,著名的时装箱包品牌路易.维登也参与了设计。时装公司与汽车设计公司的结合使这款小车不仅拥有了流畅的整车弧线和别致的内饰,和在安全性能上有所提高,通过采用新的设计结构将车辆发生碰撞时候对司机和行人的伤害降到最低的程度。

  另一款出自平尼法瑞那之手的车型是标致1007。在如此小巧的车身上使用平滑门,并且很好地处理了滑轨的造型,是这款小车设计的出色之处。同时,标致1007车内饰颜色设计了12种套装,外部也有11种可选的颜色,多样的色彩搭配使车型更加时尚。(冯淑娟 邝蕾 刘榴 方笑菊)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巴黎车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