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价格战伤了济南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1:26  中国汽车报

  经历了持续数月的增幅回落之后,整个车市弥漫着对“金九银十”的期待。许多汽车厂和经销商都忙着降价促销,以期营造出一个销售的小高潮。但在经历了今年以来的第三次降价高潮后,济南车市的持币待购现象未见缓解,倒是一部分消费者对降价的预期水涨船高。

  济南车市再次因价格战受到伤害。

  降价难抵用车环境恶化的影响

  对于未来一两个月的车市能否走出低谷,济南的大多数经销商都不乐观。“汽车保险刚刚提了价,油价又上调,养车费用越来越高,养一辆车是越来越困难了。”一位经销商对记者抱怨,在济南,养一辆中低档车的月平均费用在600元左右,而济南市的人均月消费性支出比这高不了多少。

  尽管如此,面对疲软的市场需求,汽车经销商还是再次擎起“降价”的大旗。“国庆节快到了,不打价格战怎么促销?我们只能降价。”有经销商对记者说。但降价无疑是把“双刃剑”。此间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降价、让利虽然可能在短期内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但一轮又一轮的降价过后,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受到了极大的影响甚至伤害。

  “10来万元一辆的车,头一天刚买回家,第二天就降价一两万元,这种事摊上谁谁也不乐意呀。”有消费者说。专家认为,连续大幅度降价会使消费者对企业的产品和品牌产生动摇和疑惑,对提高品牌认知度和美誉度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

  差价补偿挽不回消费者的信心

  8月底开始,中国车市启动了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大规模降价,降幅之大、涉及品牌之多,比“黑五月”之后的集体跳水有过之而无不及。一时间,从长安昌河、哈飞等三大微车品牌,到南京菲亚特东风雪铁龙、上海大众帕萨特桑塔纳,降价风潮使济南车市硝烟弥漫。连价格一向比较稳定的北京现代和一汽丰田都加入了进来。

  在这一轮降价中,一些汽车厂家可谓用心良苦。以比亚迪汽车为例:9月8日比亚迪汽车宣布,其旗下“福星”四缸发动机车型全线降价,降幅最高近6000元。降价后,福莱尔最低配置车型售价为37999元。“福星”是比亚迪进入汽车行业后推出的拳头产品,自去年推出后价格一直坚挺。此次调价,使得“福星”成为市面上性价比最高的四缸发动机车型。引起更大震动的是,比亚迪同时宣布兑现“暖阳行动”的承诺,对2004年8月23日后购买相关车型的用户进行返还差价。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经销商在此轮汽车降价中表现得格外积极。2004齐鲁秋季车展期间,济南有多家经销商使用了买断车型、变相降价的手法,多款“买断车型”以极具冲击力的低价亮相。

  但是,无疑是返还差价还是买断车型,都没有在市场上引起预期的反响。此间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汽车市场面临的最根本的问题是消费者信心不足,而要恢复消费者的信心,不是一两次促销活动所能办到的。

  消费者的降价预期水涨船高

  记者在济南采访了部分消费者,大家普遍认为,现阶段汽车价格非常不稳定,汽车价格还会继续下降。一项网上调查结果也显示,对于8月份以后汽车价格的走势,消费者普遍认为会继续降价。其中82.1%的消费者认为,在目前的形势下,汽车厂商会认同价格的暗降,并且将进一步加大降价的范围和幅度。

  鉴于这种情况,此间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商家纷纷降价促销,但仅有少数消费者会因降价而购车,多数的潜在汽车消费者仍会采取观望态度,选择继续等待价格下降。这对车市而言不能算是一个利好消息。

  另外,受齐鲁文化的影响,济南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消费观念仍然比较传统,大部分消费者不会在价格动荡时期贸然出手买车。如果车价不稳定的情况持续下去,“十一”前后汽车市场将很难有大的起色。( 班卫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