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要想如期实施“国Ⅲ排放标准”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09:55  中国汽车报

  7月,北京市制定了地方标准,2005年北京市将执行国Ⅲ标准(相当于欧Ⅲ的国家标准)。

  9月,又有消息传出,北京市可能推迟一年实施国Ⅲ标准。

  清华大学汽车系庄人隽教授认为,实施国Ⅲ标准,实际上是促进汽车工业发展的。原来人们认为,高的排放标准是对汽车的约束,但事实上,汽车达到排放标准需要动力性、经济性、排放共同提高,但这三项要求本身是矛盾的,这就需要企业开发最佳状态的汽车,标准体现的是综合性的高要求。

  但是,高要求是需要时间和经验积累的,短短10个月的剩余时间里,汽车企业能做到什么程度?有业内专家非常不乐观地说:“即便推迟一年时间,也未必够用。”

  留给汽车企业的时间太少

  “欧洲制定排放标准时,有很长的制定期,公布欧Ⅰ欧Ⅱ标准到实施,给汽车企业留48个月的时间,并且,汽车企业是参与制定的。而我们要实施的国家标准,没有给汽车企业充足的时间。”参与过国家标准制定的专家告诉记者:“实施国Ⅲ标准,应当给汽车企业一段时间的准备期,离北京明年实施国Ⅲ标准只有10个月了,国Ⅲ标准却还未出来。”

  这个观点从一份某汽车厂对北京市提前实施国Ⅲ标准的建议书中得到了证明,汽车厂认为,时间是最大的障碍:一个满足国Ⅲ配方标准要求的OBD系统,开发的过程包括硬件开发、软件开发、耐久性试验和设计的批准、认证,需要的时间为28个月。该企业在建议中提到,短短一年的准备时间不能完成必须的开发及准备工作,对新车型OBD系统的开发需要2年时间,对旧车型OBD系统的开发需要3年时间。

  其中隐含的意思不难看出,如果非要在明年7月1日实施国Ⅲ,那么能够做到的就是先装上一个OBD系统的硬件,软件的安装等到时机成熟时再进行。这就是前一段时间业内探讨过的:用“关闭OBD”办法向真正国Ⅲ过渡说的另一个版本。国家环保总局机动车排放监测中心主任汤大纲将此说斥之为“四不像”。

  很多汽车厂都认为,这并不是一个短期内能解决的问题。

  当初就没做好生产一致性

  “国Ⅲ如期实施难,是因为从前我们没有做到生产一致性。”一位汽车专家告诉记者。“送去做型式认证的新车是达标的,但是,今后批量生产的车能不能达到标准,没有人去监督。事实证明达不到标准。”

  2001年底,我国对达到国Ⅱ标准的汽车,在消费税方面减征30%。汽车企业看中了这个减税政策,为了能够减税,在进行型式认证时,企业都使用了最好的车,因此,多数汽车厂达到了标准,也都得到了减税政策。国家制定减税政策,目的是鼓励先进,现在,大部分企业都能够达到国Ⅱ了,减税政策也因此取消。

  “欧洲也是在实施欧Ⅲ时补欧Ⅱ的不足。”庄教授说:“实施国Ⅲ标准,实际上比从前的标准更加严格了。”国Ⅲ标准的确不容易蒙混,因为国Ⅲ标准规定,汽车在8万公里内稳定排放、稳定工况、稳定油耗,像新车一样使用和享受,一项达不到,OBD系统就会报警,这就完成了对批量生产汽车的监督。

  于是,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又公布了新的减税政策,自今年7月1日起,对企业生产销售达到相当于欧Ⅲ标准的小汽车减征30%的消费税。要求只有一个,只要你的OBD不报警,就可以减税。

  OBD是不会说谎的,汽车由原来的每年一检,变成了现在的每时每刻检,汽车企业大显身手的时候到了。想法固然是好的,但是到实施国Ⅲ标准时,这道坎儿哪个汽车厂能在短时间内迈过去呢?

  I/M制不健全

  降低使用中高污染性车辆排放,I/M制(检查和维修)是一种办法,I/M制可以查清问题车,保证修理。世界上发达工业国家和地区使用I/M制,是对在用车进行强制性定期检测,并对出现故障的车辆进行强制修理。通过强制定期检测,以及时发现车辆的故障,并实行强制修理,使在用车恢复和保持出厂时的原厂标准和符合国家规定的排放控制值,可防止在用车因故障而引起的排放超标和对大气环境的污染。

  拥有一个完整的I/M制管理,是实施国Ⅲ必不可少的因素。虽然这几年北京一直在宣传建立I/M制,但是,时至今日,I/M制仍然没有真正实施,这也影响了国Ⅲ标准的实施。 (李立铎)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环保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