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哈飞互为跳板 整车制造暗藏另类野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09:31  中国经营报

  9月30日,哈飞汽车深圳生产基地正式开工,这个流传已久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尽管宏观调控仍在进行,但一直努力要让工业适度重型化的深圳和一直表示要“走出去”的哈飞还是走到了一起。

  低调的背后

  对于哈飞汽车深圳生产基地正式动工一事,深圳和哈飞方面显然都在刻意低调,有知情人士称,整个开工仪式非常简短,前后不到半个小时。据了解,位于宝安区的哈飞汽车深圳生产基地占地面积为60.4万平方米,共分三期工程,9月30日开工的一期工程预计将于135天内建成。

  哈飞汽车深圳生产基地是深圳现有的第一个轿车整车生产项目,也是哈飞汽车在华南的第一个生产基地,今年以来,深圳曾经表示出了强烈的发展汽车整车生产工业的意愿。当时,宝安区和龙岗区政府先后传出了哈飞、比亚迪要在深圳设立生产基地的消息。此后,又传出东风雷诺合资,要在深圳设立年产30万辆中高档轿车项目的消息。

  但在广州的强力竞争下,东风雷诺轿车项目的选址天平开始发生倾斜。广州不仅有较为成熟的汽车产业配套体系,同时,位于广州的东风有限乘用车公司是雷诺-日产联盟中日产的合资企业,双方同城聚集将有利于发挥协同效益。如今的消息是,东风雷诺轿车项目已经变成了广州和湖北方面的争夺战,深圳已基本出局。同时,比亚迪深圳生产基地项目也迟迟没有进展。据最新的消息称,深圳龙岗区政府规划给比亚迪1平方公里的汽车生产基地上目前运作的是比亚迪的电池生产线。

  接连受挫让深圳市政府在对外谈及发展整车项目时变得异常谨慎,深圳市的有关部门曾长期对外闭口不淡发展整车项目的事。不过,在知情人士看来,深圳的低调不仅在于上述原因,还在于宏观调控的大背景,“在目前的情况下,各地政府争上汽车项目是要背负一定压力的,更何况,深圳的目标不止哈飞这一个项目”。

  制造的期待

  对于深圳来说,这是其等待已久的第一个轿车整车项目。长期以高科技产业发展为主导的深圳近年来开始显示出发展后劲不足的疲态,在李鸿忠任深圳市代市长后,提出了深圳工业要适度重型化的战略。今年初,深圳市成立汽车产业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由深圳市主管工业的副市长担纲,负责汽车产业规划建设的组织、协调及实施。哈飞汽车生产基地的落户,让深圳在当年失去风神项目后又重新找到了发展汽车产业的依托。

  近期以来,哈飞汽车可谓春风得意。先是4月底,哈飞与同属中航二集团的东安集团合并,哈飞借此获得了东安的发动机。随后,又传出消息,中航二集团准备把旗下的哈飞和昌河两家汽车企业合并。业界猜测,中航二集团将以哈飞为主来整合昌河。

  一直只生产两厢车的哈飞早就表示,“有了三厢车,哈飞的车型线才真正齐全”,推三厢车对哈飞集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而且,“走出去是迟早的事”。有消息称,哈飞深圳生产基地将主要投产哈飞的中高档三厢轿车,其中包括哈飞的首款三厢轿车赛豹。这样一来,深圳生产基地对于哈飞来说可谓是一箭双雕,既完成了“走出去”的战略,也完成了推三厢车的战略。

  借助深圳生产基地,哈飞不仅得以深入珠三角这一巨大市场的腹地,更重要的是,近期业界盛传哈飞将可能在东南亚设厂,这又更进一步契合了深圳发展汽车产业的思路。在珠三角内部,广州已经成为了华南的汽车产业中心,深圳发展汽车产业要想面向国内市场,就必然面对与广州的激烈竞争。因此,深圳在提出发展汽车产业的同时就提出了发展外向型汽车产业的思路。深圳方面强调,深圳可以利用自己地缘、物流和财政资金相对充裕等方面的优势,发展出口导向型的汽车工业。哈飞如想在东南亚市场上有所发展,深圳正好是一个非常好的跳板。(作者:宁平)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