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车主背后的选择逻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09:13  中国经营报

  前几天,一辆车牌号为吉AC0020白色宝马车在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宿舍门前撞倒一名女博士生。车主不肯道歉,驾车撞翻一排自行车离开现场。在校门口被拦时声称“你们就会知道是谁”后,弃车而去。

  照理说,开车撞伤人,车主主动赔礼道歉,这是公民最基本的道德要求,也是首先应该承担的道义责任。即便被撞伤者不主动提出,车主也应该道歉,这是对自己同伴最起码的尊重。何况,道歉并不需要承担什么具体的经济损失。

  这样看来,无论从道德逻辑,还是从经济逻辑出发,道歉都是车主的最优理性选择。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当一不小心给别人造成不便时,我们首先都会说对不起,即使对方十分恼火,但在真诚的道歉中,随之矛盾也会很快化解。那么,车主为何偏偏不愿意选择承认错误,更不愿意道歉,宁愿用金钱“私了”呢?而在不能够私了的情况下,却选择了在通常人看来最差的策略呢?

  任何正常人的行为都是理性的,而在我们看来并非理性的行为,或许并非真正的不理性,只是没有找到约束条件和影响因素。同样,车主选择现在这种策略,也是“理性”的。那么,是什么样因素促使车主选择现在的策略,却不用承担这种策略所带来的后果呢?

  事实上,车主告诉了我们他选择这种策略背后的动机和原因,即“你们就会知道是谁”。这句话表明,一旦被学生知道车主真正的身份,就会主动放弃道歉的要求。身份就是权力的象征,而权力的因素一旦作为约束条件,自然无论道德的计算,还是经济的计算,都被赋予极其小的权重。

  这说明,车主选择现在的策略,最主要和最重要的依据是政治的逻辑,即车牌号是某种权力和地位的象征,这种地位和权力反过来会使车主拥有某种“特权”,这种“特权”可以超越道德逻辑和经济逻辑,使得违规者在不遵守这两种逻辑的情况,仍然不失为一种最优策略。

  其实,这种逻辑是与计划经济和身份社会紧密相联的,即一切资源和权利的配置都是基于身份地位,形成不平等的配置。虽然,从短期来看,这种权利配置格局可以给权力拥有者极大的便利和优势。不过,从长期来看,这种基于身份配置资源的社会,不仅会造成资源的滥用和不良配置,而且会造成社会两极冲突和对立,使得社会逐渐形成特色非常鲜明的阶层,有些阶层比其他阶层更为平等。最终,不利于社会的良性互动,也不利于社会冲突的和平解决。

  我想,这也是宝马车撞人案所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深层原因。而一个社会要实现持续和长期发展,就必须从基于身份的社会向基于法治的社会转变,使无论是强者,还是弱者都遵守同样的规则。这样,无论是强者,还是弱者,都会回到人类社会的“正常”选择逻辑,自然,资源也会得到合理配置,冲突也会得到和平解决。同样,要杜绝类似宝马车撞人事件的发生,最根本的还是实现社会转型,从身份社会走向法治社会。(作者:李文钊)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