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试唱--起亚Spectra Wing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4:47  当代汽车报
独家试唱--起亚SpectraWing

图为起亚Spectra Wing外观

  台前幕后,这款来自南韩的四门轿跑车——spectra极力扮演着中间分子的角色。首先spectra给我们的印象是一款具有较为浓厚的运动气息的韩国车,而事实上KIA妥协了,从动力单元便开始折中,1.6L引擎输出108ps的最大马力,不痛不痒对于家用来说却最为合适不过。因此不同的消费群体在spectra身上都能找到其所需求的特质,譬如仅仅是蛊惑人心的运动气息,或者正是其经济、实用的家用理念。

  提及spectra,还有段小故事。早在几周前便听搭档joey提及一辆KIA的轿跑车,售价仅在16万左右。至于是什么车却实在说不上来。尽管joey充分调动了语言及肢体来解说这款轿跑,在我脑中spectra仍旧很抽象,别说车名就连沾边的东西都想不起来。这的确是头一遭,抛开保有量极为稀有的特型车,或者是在“中世纪”当红的贩售车,理论上稍加提点我们都能够有一个大概的印象。而这款spectra带给试车组的只有问号和嘲笑。之后几日便一直挂念心头,倒是在某日之后,一辆银色系轿跑在眼前闪过,车头蓝色车标在脑中有过瞬间的短暂视觉停留,还在想吉利的轿跑这么快就出炉了?果真是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顶梁柱。哪知joey很不给面子的说就这车,kia的轿跑。再后来便在逛车市的时候在一家经销商处发现了这款轿跑,其实我们也是在这个时候才知道此车名为spectra wing(也称秀马)。便心生驾驭之念,好在经销商对于我们的工作十分认同,这样便促成了此次spectra wing的试驾评测。

  A外形劲道、硬朗

  身为一款紧凑型四门轿跑车,spectra的造型设计还是相当成功,内敛不张扬,但又恰如其分的表现了其运动气息。整体线条走向有些许美国性能房车的风格。复合式一体化大灯的波浪状灯眉处理手法与现行贩售的New Subaru、New BMW如出一辙,尾部造型略显单调,晶钻式尾灯组合具有较高的辨识性。下部则通过钣件褶皱处理制造出尾唇效果,原厂车型即装配一个与车身同色的小尾翼。

  B内装利落、人性

  其实在见到实车的时候,便按捺不住心头燃烧的操控欲望,迫不及待的跳进驾驶舱熟悉操作界面。四辐式真皮方向盘采小一号设计便于变线及切弯动作的利落性。内装采用现今性能车普遍采用的深色系铺陈,并在空调出风口及中控台辅以银色金属面板作修饰,实属性格小车。功能键的布置都很明了。原厂配置冷光液晶显示屏幕阿尔派单碟CD音响系统并将卡带播放功能整合到一起。和多数同级国产车一样空调采旋钮式设计。另外,在驾驶席左上方别出心裁的布置了免提系统,除醒目的绿色标识的接听按纽,此系统自带语音喇叭。

  前后座均为黑色真皮座椅。除带侧面支撑及腰托,前排座椅高度、椅面倾斜度均可手动调节,不同体态的驾驶者通过转动旋钮都可以找到最合适的操控感觉及乘座空间。很能笼络人心的是两座椅都带电子加热功能。

  C初试牛刀 性能中性取向

  实际的路面表现并未如我们预期的优秀。如同国内现在跑在路上的韩系,或者带有韩系血统的车种一样,spectra表现了其共有的弱点。引擎帐面数值优良,但油门响应欠佳,实际马力输出趋于迟缓,底盘的调教技术仍待完善。另外就spectra,经销商武汉佳美汽贸并未能提供试车组详尽的技术参数。南韩本土版本、1.6L引擎,最大输出马力108ps这便是试车组从销售顾问处获取的信息。这不意外,而最让小编震惊的是在号称网罗天下无奇不有的互联网以及KIA官方网站中,试车组也并没有取得更多spectra 1.6L本土版本的相关车型信息(只知道当初spectra wing上市时是由韩国美女明星张娜拉高价代言的)。倒是美版2.0L车款能见度颇高,虽然销售势头并没有索纳塔、Rio(有望在国内生产)等车型表现的强劲,但也是韩系军团攻占北美市场的一线车型。

  打开引擎盖,1.6L引擎横向放置,整体布局简明有序,黑白相间的引擎罩标有MI-TECH。MI-Tech是KIA最新的引擎制造技术,搭载有双16位元微电脑处理器,可以更有效率的适应不同驾驶习惯作喷油与点火的控制,以增加引擎的溶剂效率,同时实现更好的排放标准。基于MI-TECH技术开发的引擎有1.3L、1.5L、1.6L、2.0L等多种动力单元以适应不同车种的动力需求。

  目前,经销商处只提供单一4速自动版本。此具变速箱带有初级的fyzzy logic(模糊逻辑)功能。即能通过对转速的侦测及驾驶者的习惯改变换档时机,实现智能化驾驶。譬如当你采取较为激进的驾驶方式时,通常你会大脚油门踩到底,而此时变速箱便会将换档时机延迟到接近红线区的转速区域。

  这具地道的1.6L家用轿车引擎配合此具变速箱,动力表现不温不火,属中流表现,给不了掌声但也不至于有倒彩。变速箱强制降档的反应较好,跳档时只有轻微的震动。上坡起步时动力疲软才表现得较为明显,理应是D档便可以轻松快爬的坡度,spectra必须使O/D档处于on状态甚至推至2档,强制引擎拉高转速方以实现。引擎拉至高速时,引擎的声浪则比较大,当然小排量引擎高转工作时通常都是这样的表现,而spectra的抑噪水准相对于国内同级车还是具备优势的,就象怠速时引擎运转未必细腻,但传入车室的噪音却很小。总之spectra的表现相对平庸,不如外观来得锐利。当然作为KIA spectra车系的入门车种,实在不该过于苛刻。就象我们赞赏bora 1.8T的强劲动力同样可以接受bora 1.6L版本的平淡无惊。

  D侃言

  假如搭载美版2.0L引擎,我们相信spectra的表现就会达到质的飞跃。因为spectra的底盘表现居然让试车组觉察到了近似欧系车的行路特性。动力辅助转向力道恰到好处,反应灵敏,转向准确。为了追求操控感觉,四轮独立悬挂首当其冲,辅以硬阻尼提高车身的抗侧倾能力,短行程刹车踏板脚感很硬但反馈了更为直接的制动效果,这一切调校都以性能车诉求为原始出发点然后充分融入日常实用性的考量。底盘部分的调校试车组给予了较高评价,以至我们有信心在70km/h的时速下作紧急变线,但由于车体刚性不足小编还是十分清晰的感觉到车身略微漂浮之感。假如能加强刚性,那么spectra所表露的将完全是类似于欧系沉稳扎实的风格。

  舆论造势,人言可畏。韩国车这么多年来背负的不可靠性罪名以至在今天依然被我们有色的审视着。五年前第一次较为深刻的接触了韩国车,一台跑了近15万公里的4速自动档版本的大宇王子,尾巴拖着浓烟跑,引擎一到高转便觉力亏,不论从油耗、性能衰退等方面,都存在不小的问题。其实也就是从1997年以后,韩国解除了限制进口的政策,因此韩国车面临了更大的市场冲击。也正是因为如此,今天的韩国车无论从内饰、做工及车辆技术上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就象次此测试的这款spectra,试车组基本上对其表示满意。

  本报讯 近日,由本报互动媒体武汉晨报精心打造的武汉晨报完全试车之旅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试车高手选拔赛。从600多名报名者中筛选出的200多名有着丰富驾驶经验的“老师傅”在某驾校基地进行“对决”,他们中的30多名优胜者将参加本月底举行的武汉晨报完全试车之旅,优胜者名单将在稍后公示。

  为使本次比试充分体现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主办方精心设计了搬库、蛇行穿桩、上坎、公路掉头、公路定点停车等五项“考题”,每一位参赛者均有一次机会完成这五项考题,任何小的差错都意味着将自己淘汰出局。一位有着多年驾驶经验的老师傅告诉记者,这些测试设计比较合理,对日常开车中容易出错的地方都有所涉及,对所有参赛者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除了高超的车技,试车高手们的文化素质也是此次考察的重点,赛后,每位参赛者都把自己对车的理解写成了文字。据主办方介绍,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这些试车高手们不仅能试出所驾驶车辆的性能,更重要的,是能把他对这款车的理解和感受真实的传达给消费者,

  据悉,武汉晨报在十一黄金周之前打造武汉晨报完全试车之旅,是为了给略显平淡的车市添上一把火。消息通过报纸、电视台、电台、网站一经公布,立即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不论是品牌车商、车迷还是消费者都对本次活动给予了极大的关注。

  本报记者 李纲 无忧车网 sugo/联合撰稿 摄影/记者 李纲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