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途中找心情--试驾现代Tucson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1:17  汽车导报


图为现代Tucson 2.7AT外观


图为现代Tucson 2.7AT外观

  想留在城市中四处游荡,还是去乡间品一壶清茗?不论选择哪一种,SUV都能随你而行。而不同的SUV,在旅程上会带给你不同的心境。猜想一下,现代全新紧凑型SUV——Tucson,会带来怎样一种的心境呢?

  两个月前的北京车展,北京现代宣布 Tucson将成为他们推出的第三款车型,新车中文名“途胜”,与其SUV身份可谓相得益彰。

  据现代的经销商透露,Tucson在今年年底之前,会先以进口车的身份和大家见面。因此我们第一时间亲身试驾了顶级版Tucson,让期待此车的朋友先睹为快。

  缩水版Santa Fe

  当我们到现代的展厅去提车时,如果不是旁边就有一部Santa Fe(圣达菲)摆着,我差一点就把只看到车头的Tucson看作是它的兄弟了。

  Santa Fe和Tucson都以美国城市来命名,这也许表露了现代制造这两部SUV的意图:北美市场显然是主要目标。经过苦心经营,Santa Fe在北美市场取得了成功的业绩,这很大程度上也为现代在Tucson塑造方向和最终定型上的决定提供了经验借鉴。既然有成功的先例,当然要善加利用罗!

  虽然Tucson的外形尺寸较兄长小了一号,但浑圆中不失肌肉感、粗犷中又渗透着含蓄的形态,使它的台型一点也不逊色,身体比例更显干练。在细节表现上,Tucson也有精彩之处,例如发动机舱盖上两条突起的折线,造成很强的视觉冲击;那条鲜明的腰线也有几分奥迪的影子。当然,业内对韩国车的造型争论一直没有平息过,尤其是关于模仿的指责。但不可否认的是,韩国产品已经在做各种勇敢的尝试,也许Tucson还没让你觉得它达到大师级的境界,但必须认同它已经比已往的韩国车出彩多了。

  相比车身设计的锐气,Tucson的车厢更为随和,大概是考虑到它体形较小的缘故吧,设计师为Tucson选择了浅色材料来装饰车厢。米黄色的内饰、灰白色真皮打孔座椅的搭配,令人置身其中感觉并不局促。在实际尺寸上,Tucson的前排会向你暗示它紧凑的级别,但后座却是意想不到的宽松。和外形的粗犷相比,车厢多了些“小家碧玉”般的娇嫩,你可以说它性格不统一,但随和的车厢气氛却是韩国车一贯的优点。

  平整的多用途车舱

  坐在Tucson的驾驶席上,很轻松便找到了适合的坐姿,椅背贴身,坐垫承托充分。仪表板清晰易辨,中控台所有按键都触手可及。Tucson的人机工程设计让我满意得有些意外,甚至怀疑它不是针对北美市场,反而是想讨好中国人的——不然为什么这么快便安排在国内投产呢?中控台的仿金属面板很有年轻气息,唯一觉得不好的是前风挡下的大塑料面板质地太廉价,影响档次。

  Utility(多用途),SUV的一个关键词。

  曾有人说:“只要长成SUV的样子,任何一部车都可以说是多功能的”。没错,只要有一个像SUV的车身,就意味着它有一个足够大的车厢,可以同时容下较多的人和物品,这便具备了多用途的先决条件。不过,只能装下许多东西绝不是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那样的话还不如造辆皮卡来得更实在。

  Tucson的多用途,除了车厢的大容积外,还有对各种用途细心考虑的心思。可以四、六分折的后排座椅,只需扳动一个拉掣,便可一步到位地将其完全放下至与尾厢齐平,虽不是首见的设计,但在便利性方面已经堪与擅长把玩座椅的日系车型看齐。此外,它的尾厢铺上了容易清洗的塑料垫板,多用途也由此而来。

  机械性格不够清晰

  我们今次测试的Tucson,是搭载175hp马力的2.7升V6发动机、4前速自动变速器(带手动模式)和全时四驱系统的顶级版本。除了装备齐全外,顶级版还可以充分反映出Tucson在机械性能上的最佳表现。

  这套动力系统我们之前在索纳塔、Coupe和Sante Fe上都已多次接触,可谓十分熟悉了。配用在体形紧凑的Tuscon上,起步非常轻松,没半点拖沓,但车厢隔音、抑震水准只属中等,可以听到发动机中频的呼吸声和比较明显的震动。当转速抬高到中段时,动力输出更显活跃,对油门踏板的响应也很及时,来自保时捷Tiptronic技术的手自动一体变速器,换挡是熟悉的轻微抖动一下便完成,齿比编排合理,加速顺畅,如果转入手动模式,更可以充分发挥这台发动机在3000rpm左右时的充沛动力。而超过4000rpm后,动力输出开始乏力,显得有些后劲不足。但总体上Tucson仍是部提速有力的紧凑型SUV。

  和多数同级的SUV一样,Tucson采用了前后独立悬挂,显然是为了满足日常行驶状态下的舒适性述求。不说不知,这套悬挂是基于伊兰特平台的。坐在驾驶席上,Tucson偏硬的悬挂调校,让我感觉到路面的震动,但又不至影响乘坐的感觉,是比较运动化而又均衡了舒适性的调校,不比大多数轿车的感觉逊色。但是,在随后坐到空间更宽敞的后排座椅时,之前的舒适感却少了大半,当车轮碾过起伏稍大的不平路面时,琐碎的颠簸便会传到我的臀部,虽然幅度不大,但却比较频繁,感觉有点像非独立悬挂的表现。我们估计原因是它的横向稳定杆硬度较高,因为过弯时车身的侧倾抑制得不错。不过Tuscon的操控极限并不是很高,较高速过弯车尾会出现外摆迹象,能感觉到后悬挂在侧向力作用下未能保持住车轮轨迹的准确性,好在它所配的普利司通轮胎还紧紧地咬着地面,没有出现过松动。

  我们这部测试车的方向盘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转向力度偏重,这也许是车厂刻意的设定,但方向盘转动起来感觉有些发涩,不够敏锐,回中力量也不够自然。想来,现代既然能够调校出索纳塔那样轻盈和Coupe那样重手的各种转向特性,应该不会出现这样的感觉,因此我们更相信是新车的个别调校问题。

  总体而言,驾驶Tucson的感觉让人有些模糊。力量充沛的发动机、手自动一体变速箱、偏硬朗的悬挂支撑,都在显示它的运动化取向,但是转向和后轮循迹的表现,却让它的操控协调性打了点折扣。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以Tucson的悬挂和转向调校,它是不太适合越野的。虽然它的全时四驱能在前轮打滑时快速地将动力输往后轮,并可以锁定在50:50的前后动力分配,但毕竟这类被动式的四驱系统更多的是发挥主动安全的作用,而不是设计来爬山涉水的。

  强项得以保持

  从现代提供的资料看,Tucson的目标锁定为丰田RAV4本田CR-V,甚至路虎Freelander,但在我们看来,其目标应该更明确一些。在这一列对手名单中,RAV4是彻底放弃越野功能、完全追求公路性能的,其类似SUV的外壳只用来招揽生意;CR-V也几乎只注重公路性能,但它兼备了很强的多功能实用性;Freelander则走一条“硬汉”路线,以越野性能为卖点。对手们在公路和越野性能上都作了明确的取舍,而Tucson要树立的性格到底是什么呢?新生的Tucson,正如我们前面所说的那样,机械上没有十分明确的性格取向,或者说,它并没有明显拔尖的方面。

  但是,现代有着征服世界的核心竞争力——价格。以这部进口Tucson来看,拥有2.7升V6发动机、手自动一体变速器、全时四驱系统、十个安全气囊、TCS、ABS、CD音响、真皮座椅、天窗、宽敞的多功能车厢,售价31.5万,价格在同级进口SUV中无出其右,肯定能吸引一群追求实用和实惠的买家。由此我们也可以猜测,年底的国产版Tucson会将这种性价比的优势进一步发挥,这正是它敢与对手昂首抗衡的最大本钱。

  国产途胜的信息

  在北京国际车展上,北京现代发布了其即将国产的第三款现代车型,就是这款中文名字叫“途胜”的Tucson,它将在今年年底下线。据厂方公布的资料,国产途胜将提供多种不同配置车型,包括2.7升四轮驱动、2.0升两轮驱动/四轮驱动,配合手动挡和自动挡的选择。根据现阶段国内中高端SUV需求量有限的实际情况,国产途胜将会定位成“家庭车的另类选择”,由此我们猜测途胜的价格应该不会走高,而且伴随着北京现代二期15万辆产能改造工程的结束,以及年产15??台的发动机厂建成投产,途胜有理由凭借价格优势抢占市场,这也是力争成为世界前5大汽车生产商的韩国现代屡试不爽的杀手锏。

  和Santa Fe相比怎样?

  〉〉现代表示,采用Elantra(伊兰特)底盘的Tucson车厢乘坐空间比采用Sonata(索娜塔)底盘的Santa Fe还要大。如果不是Santa Fe的后悬长度比Tucson长,Tucson连行李厢空间都会超过其兄长。除了尺寸更高的车身外,推出年代的不同、机械布局的进步,也使得Tucson发挥出更高的空间利用能力。

  〉〉除了外形尺寸和车内空间的差异外,Tucson与Santa Fe在性格上亦有不同,前者感觉比较年轻、运动,适合追求潇洒的时尚人群,后者则突出公路巡航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商务气息。

  新生的Tucson并没有表现出明显拔尖的方面,当然,现代车的价格可能是一个强项。

  作者:撰文:陈川 摄影:李晔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