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部曲串起北京出租车历史 由“面的”到红夏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0:50  北京娱乐信报

  “城市名片”——出租车,如今再次成为车界一个焦点,不仅因为市场份额关联着那些厂商的利益,而且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出租车也关系到城市形象的整体塑造问题,从黄色面的到红色微车,北京出租车的历史不是一个“换”字了得。

  出租车选秀点点评

  国庆节期间,“首都的士英雄”新车型座谈会在北方车辆大世界举行。来自北京出租车行业的代表参及上海大众东风雪铁龙、北京现代、上汽奇瑞四大汽车制造厂商,就未来新出租车备选车型的特点以及出租车行业对于城市建设的意义展开了讨论。

  在新车座谈会上,来自京城各大出租汽车公司的“首都的士英雄”们纷纷表示,从个人的角度来看,运营成本才是最关键的。与老款的夏利富康出租车相比,新型的出租车在油耗、操控、耐磨损程度以及维修等几方面是否更胜一筹成为诸多的士司机关注的焦点。与大多数老百姓的担心一样,“换车型带来的高收费”成了出租车司机最大的心病。大家提出的一个比较普遍关心的问题是新车的后备厢要足够大,可以方便游客装行李。

  汽车企业最关心会否选中

  上海大众华北销售服务中心总经理邬贤敏:

  桑塔纳——百项改进彰显优质

  能进入北京出租车市场更多的是一种荣誉和认可。桑塔纳3000出租车是在桑塔纳2000出租车的基础上进行了数百项改进后推出的全新出租专用车型,价格也比桑塔纳2000便宜,但质量不受影响,即便小配件出现问题也会送到德国检测。

  东风雪铁龙北京商务首席代表卢伟党:

  爱丽舍VIP——高能环保紧贴市场

  对于超负荷运转的出租车来说,拥有高品质发动机尤为重要。爱丽舍VIP虽然只有1.6升的排量,但功率却大于1.8升排量的车型。爱丽舍VIP的百公里耗油量(90KM/H)为6.1升。而且我们还对雪铁龙出租车实行6次免费保养,可节省1000多元钱。爱丽舍VIP的超大行李厢和多达11处的多功能储物格也是亮点之一。

  奇瑞北京首席代表胡清林:

  东方之子——以人为本关爱司机

  奇瑞东方之子出租车倡导的是想您所想。我们采用医学护腰器座椅,长时间驾驶也不会疲劳,大幅度提高出租车司机的工作效率。在实用性方面,针对北京的环境因素,车内地毯全部采用黑色面料,更耐磨、更耐脏。考虑到出租车高强度使用的情况,我们开发了底盘防护板以加强对发动机和变速箱的保护。东方之子考虑更多的是出租车司机的安全问题,其特有的制动液面报警系统,适时提醒车主做适当补给,确保制动系统能正常运作,增加行车安全。

  北京现代销售部张晖:

  索纳塔——地利人和抢尽先机

  在今年的“两会”和亚洲杯上,索纳塔和伊兰特都作为专用车,担任了接送各地代表和运动员的任务。在韩国汉城,80%的出租车都是索纳塔。索纳塔是一款成熟车型,在人性化方面,也有自己的特点。如高位制动灯和设在司机头顶的阅读灯、眼睛盒,不经意间,彰显一份对驾车者的人性关怀。高巍

  

Photocome/供图

  “面的”:一人招手几辆车等候

  如今,北京人提起“面的时代”,是一种多么有趣的感觉,可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被戏称为“黄虫”的面的,开启了北京出租车的历史。

  在上世纪80年代末与90年代初期,北京的汽车工业难以提供一款令出租车业满意的车型。但迅猛发展的客户需求与短缺的出租车市场,使当时的北京市政府提出了“一人招手,几辆车等候”的北京市出租车行业的发展方针。一时间,以友谊出租公司的第一批“面的”的问世,宣布了“以低档车辆、廉价车费满足市民需求”的北京市出租车行业发展的趋势。

  在这一原则指导下,当时大规模使用一种小型的面包车。10块钱10公里,不但能挤进好几个小伙子,更能放下自行车、电视机等大件物品,其多功能实在让人叹为观止,满足了当时市民的多种需求。

  因为面包车的颜色都是黄色,当时的北京人都管这种小面的叫“黄虫”,上世纪90年代,北京的街头就是这样的几万辆“黄虫”穿梭往来,也是一种风景

  虽然面的能装五六个人,甚至10个人都能挤进去,但是乘坐十分不舒服,摇摇晃晃;可载物,但夏天闷热……这就是面的的“个性”。

  于是,政策上开始调整。北京出租车业从1992年开始放开准入限制,允许民间资本进入。结果是,车辆从1991年的1.62万辆发展为1994年的4.9万辆。形成了私企为绝对主体和少量个体司机的市场结构。

  曾经有媒体讨论“面的我们还能打多久”的话题,北京市宣布将逐步淘汰面的,得到了更多的响应者。此后,在1994年开始重新实施严格的准入限制,1996年又先后出台文件禁止企业“变相卖车”、强行换车,主要就是淘汰面的、缩短出租车使用年限(8年变6年)、收车和倒算法、企业兼并等。 

  红色夏利:空调成了绊脚石

  1994年北京市开始逐步淘汰“面的”,到1998年,北京市政府发动了大规模的“扫黄”运动,以“砸面”回收的方式,完成了北京市出租车的第一次更新。

  当然,代替小面的的就是现在还跑在北京街上的红色夏利,当时有人就戏称其为“全国江山一片红”。可是很快,夏利的缺点也很快暴露出来,没有空调的小夏利到了夏天日子就不好过,出租车的更换问题又提上日程。

  1999年北京市调整了出租汽车的价格,满街的黄“面的”时代宣告彻底结束,市场这时又引入了富康和捷达,北京出租车市场算是完成了第一次大变脸。

  其实,北京市的有关部门也做过其他尝试,例如将当时北京生产的中华子弹头、金骑士等车型推向出租车市场,但质量问题使司机、乘客都无法接受。也因此在“世妇会”的时候,捷达和富康没有入选,原装进口的马自达323被作为“世妇会”用车。

  多车型加盟:选择余地加大

  夏利的空调在成为北京出租车的绊脚石后,富康、捷达等车型的加入给人们选择出租车提供了更多的余地。

  虽然也有红旗奥迪等车型出现在机场、高级宾馆附近作为出租车,但是数量极少。今年3月,一批索纳塔投入出租车行列。

  这些出租车是去年“两会”期间,北京现代汽车提供给两会的600辆索纳塔,后来被转为出租和租赁车使用。因为是“两会”用车,使用液化石油气,环保节能。其实两年前,北京现代汽车初建的时候,就有人提出了北京现代汽车将成为北京出租车的更新换代的主要车型,当年6月,北京市有关部门暂停更新资质证明,实际是暂停了北京出租的车辆更新。

  两年来,更换的车辆达到6.7万辆,巨大的市场份额使出租车业成为群雄角逐之地。(薛凌)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