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拒绝现代化--路虎卫士Defender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0:46  汽车导报


图为路虎卫士Defender外观

尽管路虎Defender诞生不过三十年时间,但它保留着众多的传统设计,堪称现今市场上传统越野车设计的坚定卫道者。

所谓传统的越野车设计不外乎几点, 那就是独立的大梁设计、前后硬轴非独立悬挂、全机械式的四驱系统……但现今SUV的概念大行其道,所谓越野车也基本被它容纳,因此众多传统硬派越野车型逐渐SUV化。其中最典型的莫过于JEEP和路虎两个品牌,大切诺基、切诺基、览胜(Rang Rover)、发现(Discovery LR3)、神行者(Freelander)都先后放弃了以上几点,以整体式车身、独立悬挂和电脑调控的新式四驱系统示人。而丰田陆地巡洋舰、日产途乐虽然坚持着独立大梁设计,但它们也各自都有其它SUV化车型在市场中竞争。


图为路虎卫士Defender内饰

有关传统与现代的话题一直在四驱界争论不止。是否只有那种传统设计才能应付定位“工作用车”四驱车的高强度需求呢?正如刚出现电喷发动机的年代,其不稳定使人们认定还是化油器最好,但到了现在谁还会去理会化油器呢?相信时间与工程师的智慧会验证谁是谁非。

似乎离试车的主题太远了。作为一名这个时代的四驱爱好者,我不能不为这样的话题而困惑。也正因为如此,当我面对卫士(Defender)这辆路虎唯一的传统卫士时,无论它是否最好,它那坚持传统的执着态度仍让我产生莫明的敬意。

它不在乎的缺点

这是一辆短轴距90(轴距为90英寸)的卫士,墨绿的车漆清晰地反映着周围的光影,异常凹凸不平的表面表露无遗。由于卫士的车壳由全铝合金制造,不同于我们通常所见的钢板材料,而铝合金没有良好的延展性,所以卫士的车身不仅明显地“不平”,而且仍保留着众多的固定铆钉。这在卫士的前身1948年路虎SeriesⅠ上就已经是这样了,经过半世纪的演变,卫士不仅固守着近似的硬朗车身造型,而且制作工艺也相差无几。

卫士原装的车身已很高,如果没有它那独特的可收折脚踏板,要上车确是件难事。车内非常简朴甚至是简陋,塑料中控台和各种手触的塑料件都给人皮实、粗糙的感觉。细看仪表居然连转速表也欠奉。空调启动后对发动机几乎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呼呼”作响之后总感觉凉意稍差。众多的按钮都不能坐在位置上轻松控制,方向盘不能做角度、长短调整,甚至拉放手刹时脸都快碰到方向盘了,靠得太近的离合和刹车踏板更是让人不大适应……

这就是卫士,尽管这些缺点可能存在已久,但它并不在乎。

良好的越野设计

驾驶这辆卫士给我很好的印象,首先是它的悬挂使用了前后硬轴配螺旋弹簧,这种传统越野悬挂中最优越的设计,在越野时给予人充分的信心。由于轴距短、车身高、悬挂行程好,我可以轻松随意地驶过中低难度的路面障碍,不用担心底盘的磕碰。特别是后悬挂,它在后硬轴上采用了一个A型纵向摇臂,再加两边各一的纵摇臂,这种设计行程大,而且高速行驶稳定,唯一让人担心的是其纵摇臂上的胶衬垫易老化损坏。

坐在驾驶座上,你可以自在地把握越野行驶时的一切:座椅非常高,甚至连我这样的五短身材都可以透过前风挡玻璃高高地俯视前方;发动机盖明显的突起和车身明确的棱角,都让前方看位非常方便;侧窗玻璃更是矮到极点,要做以肘托鳃的动作我还得弯腰,因此两侧的视野也相当广阔——这一切都是当代SUV不具备的越野车要素,然而卫士保留下来了。

不过它的车门太靠近座椅了,以致于我大幅度抡方向盘时,手肘经常会猛击侧窗玻璃。疼嗳!难道这么近是为了让人轻松地往车外探头、观察路况?不得而知。

该车使用的TD5发动机早在2001年已经推出,它来自当时的娘家——宝马,是一台2.5L直列五缸直喷式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输出为123.7hp、306Nm。用上低速挡、锁上中差锁,挂一挡后,我根本不用踩油门它就像听话的机器人一样直上近45度的山坡。这里除有柴油机特有的自动提速能力外,TD5强韧的低转扭矩输出也是重要原因。不过TD5缺乏爆发力的一面在下坡时也体现无遗。继续同样的挡位踩下油门,噪音上升的同时车速却依然故我,没有提速的反应,直让人想换上二挡快下。由于没有转速表,我只能估算其涡轮介入太迟,所以未能做到预期的那样反应敏捷吧。

良好的公路亲和力

在公路上卫士的表现出人意表。尽管变速箱前两挡的齿比较大,我需要稍微频密地换挡,但整体的表现还是令人满意。TD5在公路上表现出很好的线性输出,扎实而不猛进,其“动力平原”之宽广让人印象深刻,3挡(共5挡)到了80km/h发动机才出现动力减退!不要以轿车的标准来衡量TD5,毕竟它是一台装在越野四驱车上的柴油机,有这样的表现是相当不俗了。

至于悬挂的公路表现更是让我喜欢,有韧性,不太颠簸,却有着符合它单薄车壳、高高个头的感觉。即使车速上到120km/h,同样可以泰然自若地稳定前行。听着车厢周围灌进的各式噪音再配合路面带来的中频震动……这就是路虎卫士独到的驾驶体验。

你愿意选购传统吗?

我们又回到传统与现代的话题。卫士身上保留着众多的传统,如圆形大灯,圆型刹车和转向灯,车门的外露式铰链,前风挡下两个手动开启的车厢入风口,可折叠的脚踏板,车顶上的透光侧天窗……一切都来自它的过去,正如刚停产的旧款甲壳虫那样,它们都让人觉得爱怜、值得珍藏。然而卫士很轻薄,你甚至可以在车内直接摸到车身钣金的接口。代理告诉我它价值60多万!你愿意买吗?

也因此,代理说他们并不准备在国内正式售卖此车,除了预期销量不大外,还因售后服务的成本之大不符合经济原则。社会发展到今天,卫士的市场似乎已只剩下非洲等特殊地区,对于我们这些生活于“现代社会”的人,它已不求你解囊,只要你能理解它的抱负和追求,就已难能可贵了。

作者:撰文:陈刚 摄影:楼浩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